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芯片巨头英伟达去年涨两倍 美股科技板块或强势回归

2017年01月03日 14: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美国芯片制造商英伟达(纳斯达克交易代码:NVDA)堪称2016年美股市场的最大明星,全年累计涨幅高达224%,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成分股涨幅榜上双双拔得头筹。同时,以英伟达为代表的芯片板块也成为2016年美股市场的大赢家。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随着企业盈利改善及资金继续涌入美股市场,科技板块有望在2017年重回强势,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将继续成为热点领域。

  英伟达高增长令人瞩目

  英伟达成立于1993年,以制造显卡起家并曾一度占据全球显卡市场75%的份额,堪称旧PC时代显卡界的巨无霸。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等高级运算处理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英伟达不再甘心只做“显卡之王”,而是开始积极抢占人工智能制高点,并广泛布局无人驾驶、虚拟现实等新兴科技领域。

  在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全球几乎所有主要的科技公司都与英伟达达成了合作,谷歌、微软、脸谱和亚马逊等硅谷巨头都大量购买英伟达的芯片来扩充自己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另据福布斯杂志报道,目前全世界有3000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其中大多数都是基于英伟达的平台创建的,他们利用英伟达的GPU来开发各类app。

  在热门的自动驾驶和虚拟现实领域,英伟达也有广泛布局。英伟达汽车业务高级主管表示,目前全球有超过20个品牌的1000万辆车在不同程度地使用英伟达的芯片技术。2016年初,英伟达推出Drive PX 2自动驾驶超级电脑,性能堪比150台苹果Mac Pro。随后发布了该系统的核心控制中枢组件Parker,配置Parker处理器的Drive PX 2的深度学习处理频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每秒24万次,这使得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更快的分辨出周围的物体并发出警报。在科技行业增长最快的市场——虚拟现实领域,英伟达在2016年7月推出了VR Funhouse,用于展示虚拟现实的各种可能性以及英伟达自家技术。

  先人一步的战略布局和良好的市场反馈推动业绩迅速增长。在截至2016年10月30日的三个月内,英伟达实现营收20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为5.42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20%。在资本市场上,英伟达股价在过去一年从30美元附近上涨至最高接近120美元,成为标普500成分股中表现最好的个股。目前公司市值达到575亿美元。

  高盛分析师认为未来一年英伟达仍有18%的上涨空间,并指出该公司在半导体板块中有着独一无二的增长潜力,将受益于游戏、虚拟现实、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汽车等领域中积极的长期发展趋势。

  据悉,英伟达CEO黄仁勋已确定会在本周召开的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表主题演讲,内容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等技术。高盛分析师指出,英伟达CEO进行主题演讲并将发布新品,将推动公司股价进一步上涨。

  华尔街看好科技股

  2016年美股市场三大股指都表现不俗,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3.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7.5%,标普500指数上涨9.6%。科技板块整体表现在美股市场不算突出,在标普500指数十一个行业分类排名中仅位居中游。

  不过以英伟达为代表的芯片板块表现则可圈可点。2016年在与科技行业有关的11个子行业中,半导体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iShares费城半导体指数ETF净值全年上涨近40%,相比之下代表整个科技行业的SPDR科技精选ETF上涨14%。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科技板块仍是投资者的最爱,预计明年的增长速度将超过以往。美国莱利资产管理公司表示,科技企业盈利在改善,科技股有望成为2017年市场上的赢家。利率走高不会阻碍科技股上涨,过去几年投资债券的资金涌入股市,进一步推高股指。该公司表示,未来三到五年科技类公司增长会很强劲,科技企业海外收入增加,将提振利润水平。此前该公司曾成功预测2000年的科网泡沫,而在纳指频创新高的当下,该公司认为市场并不存在2000年时的那种非理性繁荣。

  富兰克林股票团队科技行业分析师认为,IT企业盈利已在2016年见底,未来将复苏。行业整合并购活动络绎不绝的趋势将在2017年延续,其中以成熟的半导体行业最为突出,预计投资者追捧这些参与整合的公司的趋势也会持续。分析师还表示,IT行业增长前景稳健,未来数年将出现重大改变。支持这项主题的主要投资范畴包括软件即服务(SaaS)、云计算、人工智能(AI)、数码支付、电子商务、智能装置和数字安全等,其中人工智能是增长前景一片光明的强势科技领域。记者 杨博

【编辑:魏巍】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