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程序已上线APP你卸不卸 此举意在锁定线下

2017年01月10日 11: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1月9日零点刚过,微信更新了版本,历经一年的等待后,小程序选择此刻揭开神秘面纱,正式上线。整个朋友圈彻夜难眠。

  “微信小程序” 原名叫“微信应用号”,简单来说它就是在微信里使用应用的方式:点一个按钮或者一条链接就能打开那个“应用”,不需要下载APP或跳离微信,用户在微信中“用完即走”。目前,携程、大众点评、58同城、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等公司都已经各自研发并推出了“小程序”。有了“小程序”,你可以直接在微信中订机票、叫外卖、查公交、叫专车、查单车……钱江晚报的小程序也即将上线,今后还能在小程序里看新闻。

  16G的手机用户

  不再担心空间不够用

  首先,你需要将微信更新至iOS6.5.3版本或Android6.5.3版本,其次,你得尝试使用一个小程序。获取小程序一共有以下5种方法。

  线下扫码:小程序最基础的获取方式是二维码,通过微信扫描线下二维码的方式进入小程序;微信搜索:在微信客户端最上方的搜索窗口,可以通过搜索获取一个小程序;公众号关联:同一主体的小程序和公众号可以进行关联,并相互跳转;好友推荐:当你发现一个好玩的或者实用的小程序,可以将这个小程序,或者它的某一个页面转发给好友或群聊。但请注意,小程序无法在朋友圈中发布分享;历史记录:当你使用过某个小程序后,在微信客户端的“发现-小程序”里的列表,就可以看到这个小程序。

  让很多用户欣慰的是, 此前在微信里聊天和看公众号内容,是两件无法同时进行的事。但在使用小程序时,只要点击小程序右上角“…”,再点击“显示在聊天顶部”,小程序就会出现在微信聊天页面的最上方。置顶时间大约在半小时。安卓版用户还可将小程序添加快捷方式至桌面。据微信官方透露,未来用户还可在“发现-小程序”里面的“附近的店”找到附近的小程序。

  记者发现,目前上百个小程序已经上线。以“携程酒店机票火车票”为例,这个小程序共有酒店、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四大入口,页面简单明了,满足出行“刚需”。点击酒店入口,基于用户地理位置推荐的酒店立马跳转出来。在此页面下方有两个智能选项:按价格/星级、欢迎度排序,当然用户也可以直接在搜索栏中搜索酒店名称、位置等关键字。选好酒店进入预订页面后,有两种支付方式:到店付、在线支付。无论是哪种方式,用户无需注册和登录,只要填写好联系人姓名、电话,便可以进入支付环节。

  一个明显的感受是,开发者将APP中部分功能进行了舍弃,最核心的功能则予以保留,整体使用过程流畅,与APP内体验近似,难怪网友们纷纷表白“部分低频的APP可以卸载了”、“16G的福音”……

  含着金汤匙出生

  新的创业生态已来

  一份《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APP&Game排行榜》显示,微信拥有8.4亿用户,活跃渗透率高达80.65%,相当于每十部手机里八部都会安装微信;另一个数字同样令人艳羡,微信每周人均打开次数多达167.05次,相当于每个用户平均每天都要打开24次微信,很多人恐怕远远不止。腾讯最新的2016年第三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8.46亿,同比增长30%。

  背靠这样的APP,毫无疑问,小程序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

  从去年9月21日开启内测起,小程序的每个动作都会引发刷屏,围绕小程序的各种讨论层出不穷,数据显示,从微信首次开放 200个小程序内测名额至今,微信内部平台已有20万人注册开发小程序。

  过去这一年,创业者和开发者不停揣测着这项改变带来的价值。

  中国新兴的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FellowPlus认为,早先原生APP的开发和推广的巨大成本,让很多还未做大市场就被成本拖累的创业项目死在了摇篮里。而微信小程序成本低廉,对于低频却有刚需的服务领域,开发小程序更是远比APP来得实惠,未来这一部分应用市场的开发将很可能被小程序取代。再者,其本身所处的微信生态圈也让流量转化更具效率。通过小程序,早期创业者能集中更多资源到用户体验上,提高服务质量。

  自2011年微信诞生以来,其提供的开放平台引发了一波又一波创业潮流。或许,在服务号失利、公众号流量渐趋饱和、朋友圈广告密度受限的情况下,小程序将开启新渠道。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程序本体还未上线的情况下,与之相关的生态已逐步建立起来:有帮助“一键生成小程序”的,提供模板,通过简单的拖拽等操作在10分钟内就能完成一套小程序的制作;有帮助小程序开发者提供流量监控的;甚至还有应用推荐类媒体做出了号称“国内第一家小程序商店”,试图将自己推荐APP的权威延续到小程序上。

  新闻+

  动了谁的蛋糕

  又会把蛋糕分给谁

  一个创业者跟记者感叹,以前做一个纯线上的产品,能养活一群小伙伴甚至将公司弄到上市,但过去这一年,死守线上,已经没有多少生存空间了。在App Store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满足不同需求的APP,这个世界已经趋于饱和。

  创业者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用户时间?“没有入口、无应用商店、不做订阅、不能推送、不能分享到朋友圈、不做游戏、不协助引流、和公众号相互独立”,张小龙在公开露面中为微信小程序设下的限制和门槛,被称为小程序的“八项规定”。线上流量已没有多大空间,但线下有了更多连接的机会,在公交车站,你扫一下公交站牌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下一辆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在汽车站,扫一下汽车站的二维码就可以购买车票,而不需要排长队。能帮自己节省时间可能是用户越来越看重的产品特性,场景化的精细运营获得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2014年11月,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要“连接一切”,而此刻,在地铁、公交站等线下场景,许多广告牌中都已加入了二维码等待被“扫一扫”的小程序。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小程序就是微信尝试通过二维码连接物理世界的试验田。

  那么,为何小程序要赶在2017年1月9日发布?从产品、策略、市场角度都各有解读,这个时间点本不是重点,不过,就在上线的同时,张小龙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一组图片,让网友们炸裂了:那是乔布斯2007年1月9日发布iPhone的场景,距离现在,正好过去了十年。

  或许张小龙认为,故事才刚刚开始,微信真的要成为超级应用了,也有分析认为,微信小程序将会带来一个千亿级的蓝海市场。不过,别忘了Html5和服务号的“惨烈”。小程序推出第一天,卸载APP的人数尚不可知,但因小程序比公众号更难被搜索到,58创始人姚劲波在朋友圈“吐槽”,只支持精准搜索,输入“58”搜不到“58同城生活”小程序。“例如汽车站、火车站、酒店前台、景区等线下场景,用户已经到了现场,为了避免排队希望通过线上预订,但又不想为此下载一个APP,小程序将正好解决这个难点问题。”携程负责人表示,在一些特定的应用场景下,小程序为用户多提供了一种选择。显然,小程序是一个更偏向于线下和场景的轻应用,更丰富、更细化、个性化的功能, 需要更大容量实现,还是要APP来承载。

  当然,毫无疑问,一场对用户和流量新的收割战即将打响。对创业者而言,如何简单粗暴容易记,但又不失优雅地命名你的小程序是眼下首要的技术活儿。记者 陈婕

【编辑:魏巍】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