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NData于“有数”沙龙发布首份英文数据报告

2017年03月02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CBNData于“有数”沙龙发布首份英文数据报告

  中新网3月2日电 “数据的美,是清晰可见的,并不是抽象的。而窥探它的美,要和商业场景相结合,这样才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它。今天CBNData和天猫国际就是共同来探讨跨境消费这个场景下数据的价值和意义,用在天猫国际‘剁手’投票的结果拿到CBNData商业分析的现场,这才是最有力的说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负责人黄磊在3月1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旗下活动品牌“有数”009期——“购洋!GO YOUNG”进口消费洞察大数据沙龙活动现场说道。

  技术更迭推动了人们的沟通效率,加速了消费市场上的多元化呈现。那么如何能让国外企业更好地分析当下和预测趋势?数据研究究竟怎样和商业场景做更好的结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给出的答案就是“消费大数据”。因为这些数据能够更抽象地归纳多种多样的市场现象,化繁为简,为企业提供了洞察市场的捷径。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通过阿里巴巴大数据,对进口消费进行了深度洞察与趋势分析,并在“有数”大数据沙龙现场由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负责人黄磊和天猫国际总经理奥文共同发布了《Insights into Consumption of Imported Goods in China》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该《报告》为CBNData《2016年进口消费洞察报告》的英文版本,这标志着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正式进军国际化,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分析师夏志成在现场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基于天猫国际大数据,《报告》显示中国进口消费已从强调性价比开始转向注重品质,中产消费群体从以80后为代表的“海淘原住民”向以泛90后、95后、00世代为代表的“网购原住民”扩散,呈现娱乐化、二次元、运动潮等多元进口消费趋势,最意外的是五分之一的00后小鲜肉在天猫国际第一单买的是彩妆。

  在2016年天猫国际新增顾客中,女性、80后、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成为其主要消费人群的关键词,占比非常高。从消费品类来看,美妆护理、食品、母婴、日用快消品、鞋包服饰成为该群体最受欢迎的top5品类,与80后为中坚的家庭消费群体开始追求“健康不将就”、 “省心无忧购”、“追求小而美”的消费理念升级有很大关系。同时,随着家庭消费观念的升级,新晋辣妈奶爸成为新一代消费潜力人群。

  而在天猫国际2016年新增用户中,泛90后、95后占比超过五成,进口消费习惯更快养成。泛90后、95后在天猫国际进口消费呈现更加多元化进口消费趋势,主要的消费特征体现在三点:娱乐化、二次元、新运动拜物教。

  值得关注的是,美妆正在超过母婴、食品等热门进口品类,一跃成为贡献成交第一大品类,尤其1000-2000元高单价的美妆用户占比正在提升,而美容仪、洁面仪等高科技产品也正在走俏。除了美妆,日用快消品也成为增速较快的品类之一,这说明跨境进口消费日趋成熟化。

  夏志成表示消费习惯、消费人群、驱动需求场景的不断转变,使得进口消费更加简捷便利从而贴近我们的生活。而这些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产品都会有一个特点,便是会充斥在我们生活每一分每一秒。

  “有数”TALK:从数据里挖掘营销思路

  “科技的改变最容易体现出来的就是每一动都留下了记录,那个记录就是数据。” 安索帕中国集团策略长、电通安吉斯中国首席数据官罗莹在“有数”TALK分享了自己对大数据的理解。罗莹在现场还说道:当下早已不同于往日,品销合一因为科技的进步和数据的到来,终于得以实现。数字时代,品牌能更加懂得怎样和消费者进行对话,以及优化品牌体验和服务,这些都能从数据里知道。

  进口消费的影响力让优质生活付出的成本减小

  除了主题分享外,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席数据分析师杨钦作为圆桌主持人就“进口消费影响力”这个话题与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Brent Moore、天猫国际营销专家墨知、指南创新创始人周佚、Yicai Global主编周鑫和江苏嗨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倪海龙进行了深度讨论,从海淘的购物经验、案例、四八新政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 指南创新创始人周佚表示:优秀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的平台来实现反映出这种消费的欲望增速极快,也希望多留些机会给国内的企业。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Brent Moore基于澳洲政府的立场表示:希望在未来跨境电商有更多的透明原则,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变化。天猫国际营销专家墨知表示:作为平台方,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有四个关键点。第一是当地商品特色化;第二是需求个性化;第三是天猫国际不止是电商平台,它更多的是能促进消费观念升级;第四是生活品质化,通过进口产品去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江苏嗨购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倪海龙更多的是说了下对跨境电商的期望:希望能和天猫国际有更深层的合作,能让中国消费者更加理性自主去挑选一些国外产品。Yicai Global主编周鑫的回答十分言简意赅:透明,准确,才能让场景更美好。

【编辑:李欢】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