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60联合东莞理工学院打造全国首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7年03月13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3日电  3月11日,由360企业安全集团与东莞理工学院签约组建的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和360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东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市经信局副局长刘锦棠、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美良、松山湖科技创新局局长方少文、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集团副总裁陈熙同、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吕韬、东莞理工学院校长李琳、马宏伟李文芳副校长等出席签约仪式。合作旨在构建产学研协同联动培养体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据悉,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一期计划招生2个班级,由360公司提供讲师、课程、实训建设和定向人才培养。360网络安全创新研究院则致力于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通过与国家央企、金融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合作,为行业安全人才提供输送和实习通道。

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360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签约仪式

  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70万且逐年递增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不管是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还是在2015年网络安全法草案的公布,都能看到国家对网络安全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视。

  但是,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根据国家网信办2015年公布的网络安全人才现状报告中的数据,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达到70万,且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

  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国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还比较单一,人才选拔制度的完善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人才的培养计划和相应的课程体系,包括学科建设体系的内涵,都还不够完善,网络安全实践环节还不够科学,不够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网络安全水平的提升。

  东莞理工学院依托广东政策扶持探索人才培养新路

  在人才培养方面,近几年广东省频频探索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着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推动高校与企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满足广东乃至全国创新发展驱动的需求。

  东莞理工学院是广东省首批建设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之一。其中,建设特色产业学院是学校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三大工程”之一。近三年来,学校摸索出一套校企合作的实战经验,除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外,已相继与西门子(中国)、华为、中兴等龙头骨干企业成立了8家特色产业学院,打开了产学研三方合作的新局面。

  据了解,龙头骨干企业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注入了企业掌握的知识体系、带来了产业技术的前沿信息、架起了课堂与实训便捷通道、融合了协同育人的生动实践,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学科与产业基础。

360企业安全集团吴云坤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校企协同探索全新产业合作模式

  此次360企业安全集团与东莞理工学院签约组建的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和360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是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背景下,结合广东省的人才培养政策,结合双方自身优势探索出的全新产业合作模式。

  360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下设9大实验室、1个人才培养基地、1个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基地、1个网络空间安全培训中心。其中,9大实验室致力于提升学生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安全产业深入学习。人才培养基地与国家央企、金融机构、行业龙头等企业合作,共同为行业安全人才提供输送与实习。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基地负责共同进行专利研究、课题申报、国家实验室申请等工作。安全培训中心对学生进行资质认证包括,CCIE、CISP、360认证等认证培训工作,增加安全含金量。360在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院建设中,投入30名安全领域国际知名资深专家,作为实验室带头人,建设并提供实训基础。

  360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计划打造成全国首个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学院。学院将结合360与东莞理工的优势,计划通过课程设计、培训、实训、攻防演练、实习、就业等完整环节,建设一整套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服务于安全行业。

  此前,360企业安全集团曾与国内多所大学合作培养人才,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形成了成熟的方法论,通过将高校的科研先导性与企业的技术前瞻性、产业化有机结合,培养出的学生理论储备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能够快速上手,弥补企业网络安全短板。在国家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巨大的前提下,学生就业问题可以得到充分保障。

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陪同东莞市领导、东莞理工学院领导参观网络安全战车

  深耕网络安全多年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崛起

  360企业安全集团目前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安全创新中心以及16支安全研究团队、2大安全研究院、9大实验室、2大平台和3个中心,拥有1200名核心安全专家,在全球建成了109个数据中心,具备千亿级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开发能力。

  由360企业安全集团开发的大数据安全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安、公安、政府、金融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由它组建的“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是全国首个及唯一大数据开发与安全领域国家级实验室。

  2016年,360企业安全集团协助谷歌、微软、苹果、华为、高通等知名厂商发现漏洞408个,是全球漏洞发现最多的安全厂商。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校企合作新模式既可以加速科研成果产出,又能够帮助学生开阔视野,获得网络安全实战能力,为自身发展取得机会。相信具备网络安全方面天赋的特殊人才能够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成为维护国内企业网络安全的中坚力量。在社会各界共同为打造安全的网络环境大背景下,这种模式在培养网络安全人才,提升我国整体网络安全水平方面助力良多。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