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秦“少年派”许丹:公益初心不改希望社会各界一起参与

2017年04月05日 10:59 来源:飞象网 参与互动 

  飞象网讯(王鹏/文)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学者蒂奇纳、多诺霍和奥里恩就共同提出了“知识沟假设”,他们认为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获得媒介知识的速度是不同的,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将比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以更快的速度获取这些信息。由此,两类人之间的知识差距将呈扩大而非缩小之势。而在互联网时代,这种知识差距被更形象地称之为“数字鸿沟”。

  对于这种“数字鸿沟”,已在教育公益一线摸爬滚打三年多的网秦“少年派”项目负责人许丹比常人有更深刻的体会。“其实像云贵地区的农村学校硬件资源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缺失,因为比较偏远的山区,教育部门给到的支持是比较多的,偏远地区的学校盖得反而很漂亮。但我们发现在互联网时代农村孩子缺乏的是使用互联网的能力,没有办法通过互联网获取教育资源,由此错失在数据大爆发时代所带来的教育机会。”在日前一次与媒体的沟通会上,许丹向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少年派”项目的点点滴滴以及她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图为)许丹和孩子们合影

  三年惠及学生7000人“少年派”获专业机构认可

  网秦的“少年派”项目,以科技助学方式,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学生提供优质的硬件设备、专业的网络素养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自我认知并更好地认知外部世界。该项目于2013年启动,口号是“陪你看世界”。作为“少年派”负责人的许丹,长期活跃在项目前线,深入云贵冀豫等地农村进行公益教育活动。三年来,这个不为媒体公众所知的公益项目取得的成果令人意外。

  据许丹介绍,“少年派”项目从2013年9月开始筹备,2014年3月份去到第一个项目小学——贵州黔东南黎平县龙额镇中心小学,截止到今年3月份一共在18所学校落地执行,惠及学生共7002名。三年时间完成了1758节课,受益5.75万人次。在师资方面,“少年派”目前累积有全职老师9名,线上志愿者99人,线下志愿者27人。而取得这些成果许丹团队只有4到5人,“当然,这背后是网秦集公司之力在资金和资源上的大力支持。”

  如今,他们的努力已经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国内权威专业公益评估机构——北师大社会公益研究中心经过历时五个月的跟踪研究,对“少年派”项目进行了全方位评估,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评估报告认为“少年派”项目最核心的价值是在于形成了一套知识构建的新方式,它基于移动设备和互联网开发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和课程,在知识获取、创造、分享几个方面都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极大的提升了农村孩子的发展潜力,未来可能会极大的推进农村地区和城市地区的教育公平,对于教育领域公益项目的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以做产品经理思路来做公益 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

  许丹表示,“少年派”项目主要面对的是教育资源比较匮乏地区的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目标是让他们在互联网时代能够具备多元化的能力,能够具备网络思维,能够在成长路上更具竞争力。但在互联网行业做了多年产品的互联网老兵许丹从新浪出来转投网秦,并没有做公益的经验,更没有做公益的资源。“我自己是纯粹的互联网人,所拥有的资源和人脉都是互联网圈本身的,可能就是因为我没有做过也没有看过其他公益模式,所以我完全是遵从自己做产品的流程和模式在推进这个项目,我不认为它是一个单纯的公益项目,对我来说,它就是一个产品,是我设计的一个新的产品。”

  许丹的这个“公益产品”内容相当丰富。作为互联网公司,网秦推崇互科技,科技助学成为这个项目的基本模式,他们希望通过网络和技术来均衡网络与农村的差异。科技助学的第一步是提供移动学习设备——苹果公司的iPad,其次要帮助学校搭建网络环境。据许丹介绍,“少年派”有三种助学模式。第一种就是配备专职项目老师长期去合作学校上课,项目老师和学校老师吃住一起。第二种是“iPad漂流”,把iPad配发到有需求的的学校,由学校老师上课,然后“少年派”定期进行辅导和支持。第三种模式是项目老师和团队会定期在网上开设一些课程,既有针对学生的课程,也有针对学校老师的培训,作为前两种模式的补充。

  据介绍,“少年派”的知识结构体系主要为科技和艺术范围。课程定位是以兴趣为主导,受众对象是3至6年级的小学生,采用斯坦福大学的创新方法论,目标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学生利用现在的移动设备、互联网学习让学生能有独立思考能力,能有批判性的思维,能够勇于创新。“从大的层面来看,我们推崇追求教育公平;而对于网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探索一种更新的教育方式。”许丹表示。

  初心出于纯粹公益 希望更多社会力量一起同行

  一个互联网公司积极投身公益,自然会引来外界对于动机的关注。许丹表示,网秦在最初做这个项目出发点就很单纯,并没有考虑通过“少年派”给网秦带来多少利益,一直在投入,默默前行。“我看到的还是情怀,是一个企业对公益的情怀,是公司高层对乡村教育的情怀。”网秦作为中国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有义务和有责任去担当一些社会责任。

  许丹在最后对“少年派”项目的目的进行了总结。她说,“少年派助学计划的创新并不是用新的科技产品代替书包、衣物、现金进行捐赠助学,而是希望在新的理念下使用科技产品和网络思维方式来帮助学生在当下信息时代更顺应的成长。这个理念就是,对于孩子来说,少年派相信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和引导,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少年派不是让孩子们成为什么,而是通过借助科技优势连接社会各种资源,在多元教育的过程中提供更多选择,来引导孩子共享资源,帮助他们成为自己。”

(图为)孩子们在上少年派课程

  实际上,做公益并不容易,在项目进行中许丹团队也会遇到困难。和其他公益组织一样,少年派助学项目也面临着项目老师不足的问题。因为项目开展的课程是根据学生需求自主设计的创新课程,内容又涉及到科技和网络的使用,这对于很多乡村老师来说难入手。项目组只能面向社会招聘,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去筛选合适的项目老师,还需要对他们进行系统地培训。因为需要在乡村小学教课,招聘的项目老师一般是一年的上课时间,这就意味着每年都需要重新招聘和培训,这样既增加了项目组的工作,又难以帮助项目老师进行持续的经验积累。目前,项目组通过招募当地优秀人才作为项目老师来缓解这个难题,希望他们能够持续地为学生开展少年派课程。不过,公益行业仍有待更多有情怀有能力的人加入。

  “看到越多做的越多就越觉得能力小,我只能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帮助农村孩子的时候,能多帮一个是一个。对于孩子们多上一节课,他们的能力和习惯的养成就会多提升一点,这些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是有帮助的,我不希望当项目离开之后,他们又回到起点,我们的帮扶不要只成为他们的一个回忆。”许丹表示。

  对于未来,许丹有明确的规划。少年派会继续在科技助学公益模式的探索上将不断深入,并完善课程体系的构建,另外还会向企业、基金会、政府、学校、个人等寻求多元化的合作与探索。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