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知识产权日 美团点评“创新改变生活”

2017年04月26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6日电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认为:每天,平凡的人都在创造非凡的新事物,把世界改造得更美好。

  美团点评CEO王兴近日在“新经济100人”峰会上指出,互联网下半场三个激动人心的大方向是上天、入地、全球化。“上天”是指高科技,例如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等,将是未来5到10年重要驱动力之一。王兴同时指出,高科技需要和各行各业结合。

  目前,美团点评已经将大数据挖掘、深度学习和智能推荐等多项技术创新应用到了餐饮、外卖配送和酒店旅游等多业务领域,并对技术创新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通过技术创新,目前美团外卖日完成订单量已突破1000万单,酒店住宿消费间夜量突破107万。

  餐饮订餐也靠人工智能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小谭就表示,最近发现美团外卖上爱吃的店越来越多,既有西北家乡菜,又有无辣不欢的川菜。外卖从下单到送达,平均也就半小时。这让小谭觉得,现在品尝美食是越来越智能化了。

  之所以知道“小谭的菜”是什么,是因为美团点评不仅了解用户收藏、购买或者点击过什么,还通过用户的正向情感评论信息构建出用户的菜品成分偏好库,了解用户偏好的食材、口味、烹饪方法,并能基于此预测并推荐用户可能喜爱的餐厅,甚至去推荐用户可能感兴趣的菜品。

  智能化除了能在餐饮推荐方面发挥作用,日完成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的美团外卖配送也通过大数据、科学算法和AI路径分析来进行派单,就能做到快速送达,降低配送成本。

  美团外卖实时物流配送智能调度系统,根据骑手未配送订单信息、不同目的地信息、骑手实时位置和运动方向等海量大数据进行智能调度和派单。系统自适应自学习,合理压单、批量处理未派送的订单。系统还将配送“最后一公里”中影响配送效率的路面障碍物加入地图的路网数据,有效规划导航路径。目前,美团外卖平均配送时长已经缩短到28分钟,成功将人工智能这项高科技结合到外卖领域。

  智能化的餐饮推荐和配送调度不仅为用户带来方便,也为美团点评合作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增量。正是看中美团点评的平台引流实力,旗下拥有姑姑宴、川成元等餐饮品牌的为之味集团在店面堂食的基础上就接入外卖平台。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等多APP入口,为之味收获了大量外卖客流。

  据美团点评知识产权负责人介绍,美团点评目前已将餐饮智能推荐的30项创新技术和外卖配送调度的18项创新技术申请专利保护。这些高科技成果在提升美食和商家的曝光率和用户体验度的同时,也增强了整个餐饮行业的触达能力和服务效率,提升了餐饮行业的科技水平。

  智能推荐让你玩出当地当季味

  五一假期将近,不少人会选择外出游玩,长线度假或城市周边游。然而不同于美食消费,玩乐旅行中的用户兴趣点多种多样,同一个目的地城市又可能存在多种需求的用户群体。怎样帮助用户玩出当地当季味,就给美团点评这样的互联网平台提出了难题。

  美团点评酒店旅游推荐系统技术负责人介绍,旅游场景下,有超过30%的订单来自异地请求。通过大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技术,美团点评勾勒出消费大数据热力图,对用户本异地浏览和消费进行了数据累积,充分结合酒旅业务本异地特征、季节性特征,使用多样化推荐形式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时间地域场景的个性化需求。

  负责人举例介绍,针对浏览北京的外地游客,推荐长城、故宫可能正好满足了Ta的需求,但推荐给在本地生活的用户就不一定符合Ta的兴趣点,针对本地用户可以推荐欢乐谷、海底世界、博物馆这样的游玩地方。

  美团点评酒旅数据显示,冬季温泉订单占比超过20%,夏季占比不到7%。因此,美团点评还利用最新的主题标签挖掘、内容信息引导等技术,优化景点在不同季节对用户的推荐方法。

  不仅如此,依托美团点评平台联动优势,酒旅推荐系统还可以通过用户在美团点评平台上的消费,判断用户的人物特征,从而判断用户潜在的消费可能性。例如购买亲子产品的用户,也可能会购买旅游的水上乐园产品。

  在数据海量累积、精准画像和算法效率提升的加持下,美团点评酒旅推荐系统一年时间内实现美团点评双平台推荐,本异地多元化场景推荐。美团点评知识产权团队也对酒店旅游相关的58项创新技术进行了专利保护,有效保护业务创新,树立起技术优势。

  美团点评作为吃喝行游购娱一站式生活服务平台,服务覆盖了超过200个品类和超过2800个市区县。美团点评知识产权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为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并为业务合作搭建起桥梁。针对各项业务和产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能有效树立起业务创新优势和技术优势,降低抄袭、侵权的风险。美团点评也因此能将技术创新更加深入地结合到各行各业,推动更加智能化的生活服务。”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