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秦智能网联方案可破《速8》无人车恐袭?

2017年04月26日 10:20 来源:飞象网 参与互动 

  文/朱伟华

  最近关于汽车的新闻不断,最吸引人的当属《速度与激情8》,这部电影在中欧的票房收入已经接近20亿人民币,这部大片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炫酷超跑,而是数以百计的无人驾驶汽车被恐怖分子控制,四面八方横冲直撞,甚至从天而降对人类驾驶车辆发动恐怖袭击的场景,那场景很像世界末日。

  4月19日开幕上海车展上,已经有越来越多展车具备高级辅助驾驶功能,这些车辆的安全协议一旦被破解,完全具备无人驾驶状态下高速撞击其他车辆的能力。不要认为这些车辆已经很安全,恰恰相反,按照孙正义的说法,他投资的公司生产了这些车辆绝大多数芯片,它们都不安全。所以,对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必须有更高级别的信息安全保障,提供这些智能网联系统的服务商必须具备信息安全经验,否则电影中展现的无人车恐怖袭击将很有可能变成现实,这绝非危言耸听。

  巧合的是,就在《速度与激情8》上映的前一天,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史文勇在北京的一场人工智能峰会上阐述了网秦在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smart car enabler策略。我认为,类似做移动安全出身的网秦这样的公司投身解决车辆智能化服务的问题,这才是抵御《速8》无人车恐怖袭击的关键。

  面对自动驾驶的无人车队恐怖袭击,任你武器再先进也无济于事

  我在此前的文章里已经说过,从产品研发的角度看,未来几年上市的车型会普遍配备L3级半自动驾驶功能,而下一代产品必然要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从L2级产品开始,车辆已经具备电子油门和刹车系统,随着电动车普及加速,步进电机精确控制的车辆完全具备自动驾驶潜力。联网后,这些车辆已经可以被远程控制,但目前绝大多数传统车辆制造商基本保持车辆CAN总线的裸奔状态,破解这类CAN总线对黑客而言易如反掌。就像《速8》里夸张展示的那样,车辆能够轻松被恐怖分子破解并控制,在这些自动驾驶的车辆面前,无论行人还是人类驾驶者,根本没有任何安全可言。此前车厂为了保证安全,大多数都采取完全物理方式隔绝车辆CAN总线与联网影音娱乐系统的连接,今后为了让车主有更好的移动体验,必须实现远程系统升级,这必然会给黑客留下破解车辆的机会。

  在此次上海车展上,一些概念车已经在用摄像头取代外后视镜,这些放弃传统后视镜的车辆会完全改变人类驾驶方式。正如网秦史文勇先生在4月13日的发言中所说:智能汽车未来是可移动的智能空间,不再是简单的一个出行工具。这个智能空间会创造全新价值,比如《速8》中展示的车载摄像头就能够捕捉前车车牌并判断出车辆驾驶者是谁,这种技术并不难实现,但这显然会创造全新的道路交通管理模式。一旦传统的内外部后视镜被电子后视镜取代,那么车辆将具备记录车内外一切音视频的能力。正是看到这些变革中的机会和自身优势,网秦才会这个时候介入智能汽车服务领域。

  按照史文勇先生的介绍,网秦在2011年IPO之后,在移动互联领域做游戏发行、直播、企业服务,今年往智能汽车上转型,未来十年可能会更加关注在智能汽车这个平台和服务上。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目前大部分汽车还没有真正智能化,网秦就是希望帮助车企实现汽车的智能化服务,为车企的乘客和消费者,提供更多基于汽车的移动互联网服务。

  由于智能网联汽车是非常跨界的产品,传统车企解决车辆传统的碰撞安全已经有一些办法,但不可能懂怎么解决信息安全问题,这也给了传统的信息服务商新的商业机会。但要解决智能网联汽车的整体安全,仅仅靠这些信息服务商是不够的,必须懂汽车电子的硬件和软件技术,还得懂移动互联网技术,更需要懂安全技术。网秦做智能网联汽车服务最显著的优势就在于会优先考虑安全,因为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但也恰恰是网秦最擅长的事情。

  过去很多年,已经有很多公司从事车联网创新服务,包括TAB在内的众多互联公司也早就投身智能网联汽车,甚至撸起袖子已经琢磨造车了。在这种情况下,网秦的机会在哪里呢?从我此前和产业界沟通的结果看,网秦史文勇先生在回答记者提问“为何是网秦而不是BAT”时的回答是靠谱的——

  第一,网秦不造车,并且解决方案是开放的,如果车厂需要一套自己的服务体验而不是用别人的,那他就需要有人去帮助他,网秦就是作这个的。

  第二,网秦是个独立第三方公司,为车厂做定制服务,接口都留好,无论支持Carplay,还是想支持百度,网秦都可以实现。

  第三,网秦已经有了服务车企的凌动品牌,他们创始人原来是从诺基亚出来的,有十多年的汽车电子集成经验,整套系统都是自己做的,凌动已经在兰博基尼的现款车上用过,已经有成功案例,而且网秦在去年底帮助凌动与国内一家电动车厂签了合作。网秦会去找全球最好的技术和产品,然后把它带到中国来,一起服务中国的一些大的客户。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的从业者,我认为,在汽车从功能时代向智能时代进化的前夜,《速8》这部美国大片展示了无人车时代的安全隐忧,电影的热播加速了消费者对无人车的风险认知,这有利于产业界未雨绸缪。有着深刻移动安全技术背景和技术沉淀的网秦,以及有着超豪华品牌智能网联系统解决方案经验的凌动科技,正在让smart car enabler,让我们拭目以待——装备网秦智能网联系统的首款车型会是哪一个?!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