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通马德嘉博士:用实际行动为5G铺路

2017年05月03日 16:2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引言:在全程参与过3G和4G的研发之后,现在高通工程技术高级副总裁马德嘉博士:用实际行动为5G铺路。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在环球网关于美国高通公司(以下简称:高通公司或高通)科学家的系列报道中,我们认识了很多有意思的人。他们是在技术界声名赫赫、手握多项专利技术但低调谦虚的顶级科学家,也是普通人,是父亲、是丈夫,有自己的爱好和生活情趣。环球网科技频道记者一直在尝试探寻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不断探索新的通信技术,给我们的生活持续带来如此大的改变。

  近日,环球网科技频道记者见到了高通公司5G科学家马德嘉(Durga Prasad Malladi)博士,并对他进行了专访,探寻高通如何在5G技术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背后又是什么样的科学家支撑起高通的技术创新大旗。

  马德嘉博士是IEEE(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成员,拥有214项美国专利。现担任美国高通公司工程技术高级副总裁,他的主要贡献包括为多个项目进行系统设计、实施和标准化制定,目前在高通研发中心领导5G和4G蜂窝项目。他曾获得高通知识产权卓越奖及高通项目领导突出贡献奖,在此之前,他全程参与了3G和4G的研发过程。

  是顶级科学家 也是暖心老爸

  作为手握200多项专利的科学家,是不是整个生活都被科研、被工作占据了呢?还会有什么爱好呢?在见到马德嘉博士之前,记者心里掠过种种猜测。而当马德嘉博士走进会议室的时候,记者看到的是一个目光如炬,笑容温和的中年绅士。

  采访一开始,记者就先抛出了之前扎在心中的疑问,见惯了“大场面”的马德嘉博士竟然显出了一点羞涩,他笑着对记者说:“对我来说,把工作和个人生活分开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两个女儿,在个人生活中,我会用大量的时间去给我女儿学校的学生上课,这也是我的一大爱好。”

  因为在科研上的突出能力,马德嘉博士不仅在工作上担当重任,闲暇时也当起了女儿学校的科学奥林匹克竞赛团队的教练,在他的辅导下,女儿学校的校队在上一届科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了美国圣迭戈地区第一名、加州地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我利用业余时间给女儿学校的孩子讲课,教他们科学、教他们技术方面的知识。”马德嘉博士补充说。记者打趣道:您这是在培养接班人么。马德嘉博士听后笑着摇头说:“他们未来会走上什么样的人生道路需要他们自己做出选择。”对于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马德嘉还表示,“要成为一个科学家最重要的特质就是,要有好奇心,愿意学习新的东西。”

  除此之外,马德嘉博士还透露,他很喜欢徒步远足。美国南加州有些海拔达到3000米以上的山峰,他都登上过顶峰。

  打破思维定势 造就高通颠覆式创新

  第一个问题让记者对这个顶级科学家,同时也是暖心的老爸好感倍增。不过,要知道有些科研工作者究其一生也不过有数项专利在手,要想获得200多项通信方面的专利技术,显然不会如马德嘉博士所描述般简单,如何保持旺盛的创新激情和动力可并不容易。

  对此,马德嘉博士说:“这主要是与高通的文化有关。1998年,我大学毕业后就进入高通公司工作,高通有非常开放的创新文化,给在高通工作的员工很大的自由度来提出和探索新的想法,也鼓励和提倡打破思维定势来进行创新。我们的研发工作往往始于在简单的白板上提出自己的想法,有了想法之后我们做出原型,并进行测试,最终数年之后可能实现商业用途。”

  对于马德嘉博士提到的白板文化,记者也有幸在现场得见,在讲述高通5G技术研发进程时,仅口述无法表达清楚,马德嘉博士顺手就拿起身边的马克笔在白板上画出了一个进程图给记者对照讲解。

  马德嘉博士还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无线通信领域专家有点“强迫症”的地方,他说:“高通公司是一家以无线通信技术为主的公司,我们只要一看到有线缆的地方,就想着要把线缆去掉,用无线技术代替,在此基础上也会向其他方向发明和创新,当每一个技术在商用投放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几年前自己为今天已经实现商用的技术所做的研究工作。所以这是一项非常有成就感的工作。”

  最后,谦逊的马德嘉博士还不忘提及同事的帮助。马德嘉称,“高通公司的成立是建立在对发明和技术的专注以及激情之上的。高通公司的同事对技术都非常有激情。” 马德嘉博士认为自己在高通的工作环境中得到很多优秀发明家的帮助和鼓励,也从最优秀的发明家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他也以同样的方式鼓励自己的团队,鼓励他们去探索,且不要受限于已有的技术和思路,有不同的想法和思路一定要大胆地说出来。

  高通用实际行动为5G铺路

  当5G到来之后,它将如何改变世界?作为一名通信科学家,马德嘉博士会有怎么样的畅想呢?“从高通的观点来看,5G是变革性的技术,围绕着5G我们做了大量全新的研究工作。我们经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随着5G的到来,我们能够促成哪些新的应用,能够支持哪些新类型的终端设备。比如5G网络具备的高可靠性和低时延的通信能力,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在设备的远程遥控方面能够做到哪些?现在已经有了VR设备和已经成熟的视频会议技术。比如两个人在不同的地点进行视频会议,目前视频会议技术是要通过固线连接来实现的。到了5G时代,是不是可以通过VR设备和无线网络来实现?如果能做到的话,在这样的5G网络当中,VR眼镜就是一种新型的由网络来支持的设备。比如在工业级的网络中,把水表、气表这样一些工业仪表连接在一起,这将是一种全新的能力。”

  马德嘉博士认为,“如果实现了这样的能力,我们知道5G的网络就是在支持一种新型的设备,这些新型的设备在网络中连接,但对这些设备来说最重要的不一定是能够实现数据传输速率,而是它的低功耗的特点,以及能够以非常高的可靠性来实现远程遥控的特点。5G技术绝不仅限于支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重要的是,5G将能够支持种类和数量更多的设备,而且能够去支持一些全新的行业和全新的应用。虽然这些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我们已经开始思考了。”

  对于完全未知领域的探索,更考验设计者对技术的框架设计思考,作为一名5G技术的框架设计者,马德嘉的想法秉持了“继往开来”的思路:“在开发新一代技术的时候,我们的想法是打造出新的技术和能力,但我们无法预测或者是完全预测到这些技术和能力将怎样得到使用,或者由谁来使用。就像3GPP(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对4G的研究工作是2004年启动的,当时我们想法是在移动设备中实现100Mbps乃至300Mbps的数据速率。但是达到这样的数据速率之后我们应该怎么用我们并没有什么概念,因为当时大部分的手机都是非智能手机,而且大部分手机没有摄像头。但我们做的是把这样的技术平台打造出来,让整个技术生态系统能在新的技术平台的基础上,构建出新的应用和服务。我们在5G的发展中也是同样的思路,我们做出来一个平台,让整个行业和技术生态系统在此基础上构建各种服务和应用,这样才让这个技术得到真正的发展。”

  中国企业紧密合作 共同建立5G生态系统

  5G不只是一项通信技术,更是未来技术的制高点之一,还是一国综合实力、科技研发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广阔的应用市场,都让世界无法忽视。高通已经与中国相关企业展开了广泛的合作,马德嘉博士非常重视高通与中国的合作。

  他谈到,中国的技术生态系统对于高通,乃至对于5G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鉴于此,高通和中国的生态系统,包括运营商、设备厂商等始终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今年2月份,高通和中兴通讯、中国移动联合宣布的关于5G的合作,主要针对围绕5G商业化之前的测试,其中包括基于5G 新空口(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OTA外场试验,从而确保未来中国5G网络的商业化投放和部署能按照时间表顺利地开展。

  马德嘉博士说:“中国的技术生态系统对于高通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也非常重视和中国的运营商、技术供应商、设备厂商之间的合作。围绕着5G,高通在中国正在开展一系列的测试。2018年,高通和中兴通讯、中国移动的主要测试重点是互操作性测试。也就是在同一个标准下,对来自不同设备供应商的技术进行测试,高通对这样的合作非常期待。”

【编辑:左盛丹】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