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博会聚焦:“一带一路”数字丝绸之路急需网络保镖

2017年05月26日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5月26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360威胁情报中心发布《“一带一路”企业安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首份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央企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状况的专题报告。报告详述了央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并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网络安全企业随“一带一路”走出去为央企保驾护航,实现发展与安全同步推进,保卫好这条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企业普遍被信息基础设施与数据传输困扰

  报告显示,根据调研结果,走出去的央企普遍认为,受限于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及央企自身业务特点,在境外通讯、境外项目管理、远程数据传输、IT系统“云化”等重要的常用业务上方面的安全需求非常迫切,否则将给经营业务带来较大制约。

  以电子邮件为例,这是国外使用的较多的通讯工具,是央企和境外客户交流的主要途径。但很多企业的邮件出现过丢失问题,给沟通双方都造成困扰,甚至有央企被迫在海外建中转服务器,但问题依然难以解决。

  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加密、存储和传输,是很多在沿线国家开展业务的央企面临的突出问题,很多涉及商业机密的数据,苦于找不到安全、适合的传输方案,甚至出现有企业被迫采用“密码本+功能手机发短信”的方式传输重要数据。尤其是云数据安全方面,很多央企都担忧云端的数据可能会遭到窃取。

  随着一带一路的深耕,我国央企在当地的一些工程建设、业务运营过程中,逐步在增加IT投入与信息化管理手段,使得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和数据暴露在开放的互联网上。随着暴露面不断扩大,原有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也将受到新的挑战。

  数家央企都把APT列为最需要关注的威胁之一

  根据调查研究,木马病毒、钓鱼网站、信息泄露以及APT攻击等网络中常有的威胁方式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央企中出现。

  一带一路项目中,包含很多涉及国与国之间的能源、交通、水利、民航等领域的重大合作,这些合作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外交政策有很大相关性,因而包含诸多敏感的机密信息。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先行者的央企,其网络信息系统中既有商业秘密,同时还可能涉及到国家机密,例如某些边境上的港口、码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包含的部分地理位置数据,还有一些海洋勘探数据等,就属于国家机密数据。一直以来,这些机密都是境外APT组织攻击的主要目标。

  根据国内多家安全厂商对APT的持续跟踪研究,国际上的APT组织对我国的攻击活动一直比较活跃,仅2016年就曝出36份针对中国的APT事件相关报告。

  处于“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一线的央企极可能成为境外APT组织首当其冲的目标。报告指出,根据本次调研,以及结合2015年、2016年以来国内主流安全厂商发布的APT专题报告,目前能源、基建、交通等领域的央企,在东南亚、中东地区受到APT攻击的威胁最大。在360威胁情报中心分发给央企的问卷调查中,数家央企几乎都把APT列为最需要关注的威胁之一。

  在被调研的14家央企中,某大型企业员工就曾遭钓鱼网站的攻击。在该企业的日志中,曾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企业员工账号境外登录失败记录。这些办公帐号的异常登陆行为均来自国外,犯罪分子利用搭建的假冒网站成功套取了多个员工的账号密码。

  网络安全应纳入整体规划与发展同步推进

  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环境下,网络空间安全面临更加复杂和严峻的形势,离开安全谈价值,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处理好跨境数据流动,网络空间治理等问题,才能推动共赢发展,连接起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境外项目和业务的信息化建设对这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央企来说,一方面是提升海外项目整体运营效率、加强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的内在要求,一方面也是保护重要数据安全的刚性需求。

  报告呼吁,我国“走出去”的央企应该加强统筹,未雨绸缪,将网络安全建设纳入到企业“一带一路”整体规划中,实现发展与安全同步推进,做好心理、策略和技术人员三大准备,对网络攻击、信息泄密等风险高度重视,不能懈怠;要制定针对境外业务场景、境外业务特点的安全策略,例如建立相关的安全规范、机制、标准,做好整体安全态势监控等,最大程度减少安全盲区,降低内外部安全风险;并建议国家相关主管和监督部门,出台政策鼓励网络安全企业随“一带一路”走出去为央企保驾护航,将积极性较高的央企以及有意愿、有实力的安全厂商组织起来,共同参与建立境外的安全信息共享机制。

  还应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扶持,逐步建立完善由央企、安全公司、科研院校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走出去”的央企提供充足的实用型技术人才,为我国央企乃至更多企业“走出去”,打下长远基础。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