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承杭州转型都市区经济 浙江诸暨演绎发展“双人舞”

2017年07月22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北承杭州转型都市区经济浙江诸暨演绎发展“双人舞”
    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操作。 陈洁 摄

  中新网绍兴7月22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开车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驶出,在与诸暨市店口镇的交界处,突然发现收费站不再收费,这让自驾游爱好者刘源有点意外,还以为路线出了差错。

  作为外省的驴友,刘源或许还不清楚其中缘由。不过生活在杭州和诸暨的老百姓却享受了近半年的福利,这要归功于诸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北承南接,开放创新”战略。

  对诸暨而言,融入杭州都市区不只是简单的产业承接,而是要打造成为都市经济新兴的增长极、高端产业溢出的首选地。在诸暨市委常委、副市长宣方乐看来,作为“十三五”期间,杭州都市区内首个提出具体融合协同发展战略举措的黄金节点城市,诸暨将打造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的样板。

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先进的生产线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诸暨宣传部提供

  新布局 远亲变近邻

  诸暨的固定电话区号是“0575”,而诸暨境内有1000家企业,却申请到了杭州固定电话区号“0571”开头的电话号码,这无疑是诸暨推进“北承南接,开放创新”的一个缩影。

  “融入杭州都市区是大趋势。”诸暨企业家、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递名片时,特地加了一个“0571”座机号,“它有助于提升公司在对外宣传、投资交流的机会。”

  不仅如此,与杭州相邻的诸暨次坞镇,也正着手编制“0571临杭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规划,总体规划物流园区、汽车配件制造园区、智能制造产业等五大体系。

  截至目前次坞临杭产业园区已成功引入企业50多家;另有30多家注册企业“等待激活”,后续投资总额将高达40亿元。

  与杭州仅一河之隔的店口镇,一个千亿级的临杭产业园正在崛起。

  在诸暨市店口镇党委书记、诸暨环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郦小飞看来,作为“北承”杭州都市区的桥头堡,店口有着便捷立体的区位优势,基础优良的产业优势,激励扶持的政策优势,这些“优势”加之“实干”,足以让热土变成实现梦想的舞台。

  据悉,自诸暨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北承南接,开放创新”战略后,从根本上破除了固有产业相对弱势的尴尬,一种新的产业布局油然而生。今年1-6月,诸暨引进杭州都市区和金义都市区“大好高”项目30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5%,其中环保高新区上半年“北承”项目18个,累计投资超22亿元。

参观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诸暨宣传部提供 摄
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诸暨宣传部提供

  新姿态 借力杭州共享科技资源

  “北承南接,开放创新”战略背后,是诸暨市以更开放的姿态,去加强高端资源要素引进与合作,科技创新券就是一个样本。2016年修订完善后,诸暨将创新券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境内所有企业和个体户,进一步降低了创新创业成本。据统计,2016年诸暨市累计发放科技创新券1108.2万元,位居绍兴市第一。

  事实上,这张券相当于一种“创新货币”,针对企业创新与高校对接而设计发行。

  对于一些尚不具备雄厚研发实力的企业、创业者而言,每一次的升级研发都意味着一笔不小的投入。而使用科技创新券之后,通过科研设施和仪器等资源的共享,大大减轻了科技创新负担。

  位于店口镇高新工业园区的宁巍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便是获利者之一。据公司总裁王基隆介绍,公司原本是一家劳动密集型小企业,2012年开始转型升级,注重自动化研发,以机器换人,根据市场发展趋势,企业还自主研发精密铸造智能制壳的自动化生产线,成功实现产业的延伸升级。

  “原来需要10个工人,现在一个就够了;原来一个生产周期需要一周,现在每40秒一个零件。”王基隆如是说。

  此外,诸暨还积极与在杭高校展开科技合作,充分借力杭州共享科技资源。据悉,2017年上半年,诸暨已与在杭高校开展科技合作并签订技术合同18项;落地创业创新平台1家。

  新融合 不只是简单的产业承接

  在诸暨,“北承南接,开放创新”正当时。资料显示,诸暨市27个乡镇中,已有店口、次坞等16个乡镇开发区(高新区)引进北承南接“大好高”项目,临杭产业园、诸义产业自由港口成为当地重点建设的平台。

  新的“北承南接”项目正在积极落地。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北承南接”战略将涉及基础设施投资766.6亿元,产业发展投资932.45亿元,总投资近1700亿元。

  在这些模式的推动下,目前,诸暨市已有数千家工业企业与杭州都市区、金义都市区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

  “这么多年下来,诸暨接轨杭州都市区早就不是简单的产业承接,而是利益共享、互利共赢、协同创新。”诸暨市“北城南接”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从诸暨至杭州“西施号”通勤高铁和城际公交的开通,到“杭州通·都市圈诸暨卡”的成功发行,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江河水运通道和正在规划建设的杭州二绕、城际铁路,构成了南北快捷通畅的立体交通网,极大的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提高了区域合作的边际效益,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双向对流、高效运转。

  今后,“吃在诸暨”、“住在诸暨”、“学在诸暨”、“创业在诸暨”、“旅游在诸暨”,诸暨与杭州都市区的融合联动,才刚开始。(完)

【编辑:李夏君】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