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汽车时代加速到来 网秦凌动“赋能”智能汽车产业链

2017年08月09日 11:37 来源:飞象网 参与互动 

  飞象网讯(王鹏/文)刚刚过去的7月,有两条消息可能会对智能汽车产业产生重要影响。一是月初时候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将百度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开上了北京的五环路,这意味着国内智能汽车离量产上路已经不再遥远;二是月末时候,英国紧随法国之后高调宣布计划2040年全面停售新的燃油汽车,这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了巨大震动。

  对于智能汽车,市场各方已由前些年观望犹疑转向了积极拥抱,各路媒体纷纷预测,2020年至2025年全球将迎来自动驾驶汽车的爆发期。在智能汽车领域,特斯拉、谷歌、百度等企业已经成为先行者,传统汽车产业不得不向着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及自动化的方向转型升级。

  在上述背景下,各大企业纷纷布局抢滩。互联网公司和传统整车企业纷纷结盟,如乐视和北汽、阿里巴巴和上汽、百度与长安等。移动互联网厂商网秦则通过收购凌动科技涉足智能汽车领域。各大汽车公司也越来越强调将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功能作为产品的重要卖点,智能网联汽车毋庸置疑将成为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网秦组织了一场主题为“智能汽车安全和系统技术暨智能交通变革”研讨会,邀请业内专家和媒体共同探讨智能汽车领域的行业变革、现实问题与未来发展。

  政策助推 智能汽车时代加速到来

  据来自赛文交通网的创始人兼CEO徐赫介绍,我国早在1989年就开始了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进入21世纪后,国家开始支持相关技术的发展,尽管当时的技术有限,不过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终端设备已经成为了现实。在这之后的2010年至2015年,不仅是智能汽车关键技术突飞猛进的几年,国家也在积极推进相关技术和产业发展,其中包括示范项目、产业基地、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推进等。这期间,无论是传统汽车企业还是科技企业,相继进入到智能汽车产业中来,带动市场达到了万亿级的规模,一个体量巨大的新时代展现在所有人的眼前。

  从去年开始,国家层面已经确定了汽车行业发展方向,那就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2016年3月17日发布的《“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也有提到,其中八个重要发展目标之一就是“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据了解,截至2017年7月,包括新一代国家交通网控制示范工程、智能交通核心技术监测平台及试验外场建设工程、智慧公路示范工程等已经有序在各地展开工作,相关车辆测试的计划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之后。徐赫认为,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推进智能汽车行业的发展,从政策引导和合规保障出发,形成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一定可以让智能汽车企业走得更远。

  “建约车评”创始人、原搜狐汽车评论主编余建约则认为,中国可能比欧美更快进入智能汽车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应用起步早,国家政策对于智能汽车的支持可谓“激进”,他预计中国可能在2030年前后淘汰传统燃油汽车。

  安全痛点 凌动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安全是智能汽车现阶段所面临的最大痛点,也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汽车智能化的背后是各功能模块系统控制代码的爆发式增长,仅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代码量就很容易超过1亿行,而无人驾驶系统的代码量则更是远超2亿行以上。而与代码互为伴生关系的代码安全漏洞,决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必将面临严峻的信息安全挑战。对于车企而言,最为迫切的问题在于,智能网联汽车缺乏整体信息安全标准体系,更缺乏完善的智能网联系统安全管理机制。

  对此,凌动科技市场总监兼高级产品经理郭安祺在研讨会上表示,安全是相对的,没有绝对安全的状态。凌动对安全的理解是,安全的实现不是单纯一环的过程,就像自动驾驶不能只依赖一种传感器实现一样,包含了两个层面的东西,第一是人身安全,人们是不是能够有安全出行的过程,人身在行车过程当中有没有受到威胁,车是不是安全。第二是信息安全,现在联网汽车和手机的互联没什么太多的隐私,隐私方面受到威胁。

  去年以来,智能汽车市场出了几个比较有名的案例,智能汽车系统被黑客黑掉后,可以做到随心所欲被别人遥控驾驶。对于这种威胁,郭安祺表示,凌动正在实现汽车系统级的虚拟化。以凌动的已经量产的车载电脑Motion T为例,表面看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是一个大系统,但实际上各个单独系统控制不同的部件,各个不同的硬件也有各自的资源分配,相对来说隔离的,所以凌动系统就是一个环状的结构,每一环保证人身方面的安全和信息方面的安全,系统不被攻破。

  而据研讨会现场了解,凌动科技自己做硬件、软件和系统,这意味着从硬件层面就已经隔离了,让病毒没有机会接触到软件和系统层面,这对安全的意义显而易见。

  另辟蹊径 网秦为传统车企转型赋能

  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在2020年前后,最快可能在2018年就会有智能汽车开始上路,成为出行常态,这一变化的到来一定不会太远,而一个可行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才是汽车行业翘首以盼的。

  伴随着科技公司的进入,产业链也面临着重大的调整。目前,整个智能汽车产业链共分为汽车厂商、一级供应商(Tier1)、互联网科技型公司、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供应商、底层零部件供应商五个部分。在智能汽车产业链条中,网秦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及自我优势所在。“我们不造车,不颠覆,而是帮助车厂极具性价比地实现汽车智能化。”而网秦这样做的原因也正是看到了产业链中存在问题。正如郭安祺介绍,传统的汽车里面的控制器网络是网状,想实现一些新的功能,就需要增加控制单元而它们之间又互相关联,效率和安全性都会降低。凌动的产品正是出于简化的目的,使整个构造简洁化,首先把原来的几十个的控制器做到一个或者两个,数量能减少,开发成本降低,时间减少。如果未来需要OTA,解决系统层面的问题要简单很多,同时安全大大提升,优势非常明显。

  网秦希望能够在内部打通产业链层级,起到桥梁的作用。这一集成系统平台的面世,也是以“创新者”的身份入局,让产业链中各企业看到未来发展趋势的同时,也通过化繁为简、合并兼容、定制的个性化体验帮助大家完成转型,实现概念到量产。

  实际上,以“安全”起家的网秦早在2015年就投资了凌动科技,致力于智能车载平台的研发与设计,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从网秦公布的几份财报中也可以看到,网秦正在加大智能汽车相关产品与技术的研发力度,为传统汽车企业提供了一个快速进入智能汽车领域的可行方案。

【编辑:段红彪】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