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市场竞争白热化 厂商抢滩新零售布局谁能胜出?

2018年08月01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程春雨)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的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1.76亿部,同比下降18.6%,市场竞争继续白热化,为了赢得市场,手机厂商正不断演化出新的竞争策略,配合消费升级大势和全渠道融合趋势而来的新零售战略升级就是其中之一。

荣耀总裁赵明介绍其IoT和新零售3.0战略。 程春雨 摄
荣耀总裁赵明介绍其IoT和新零售3.0战略。 程春雨 摄

  7月2日,荣耀手机首次对外披露了其品牌共生、厂商共建的新零售3.0战略。7月31日,在荣耀Note 10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进一步对荣耀手机IoT和新零售3.0战略进行了讲解。

  “新零售不应该只是巨头的游戏”,赵明说,在他看来,荣耀手机IoT和新零售3.0战略的核心概括为一句话就是“坚持与伙伴同行”,不会谋求自我中心化的生态。

  赵明说,新零售不是巨头的专利,也不应该有很高的门槛。目前荣耀国内用户超过一亿,海量用户资源、强大的O2O能力和电商平台资源,正是荣耀用来帮助小的零售合作伙伴去拥抱新零售的资本。

  那荣耀新零售战略与小米有何不同?赵明表示,小米作为代表打造了单形态突破的新零售1.0,阿里和腾讯作为代表打造了资本驱动生态化布局的新零售2.0。荣耀手机新零售3.0战略,并不单纯是遵循新零售发展的时间逻辑,准确地说它是针对新零售1.0和2.0的局限性优化而来的“品牌共生”商业模式。

  他解释,“共享”是以手机为入口,通过华为HiLink协议与业界TOP厂商展开深度合作,在保留各自品牌的前提下共建丰富的IoT生态。目前荣耀手机共生品牌达150多家,共享流量产品超9000款,流量总入口已达亿级。

  “共赢”是从O2O引流、爆款选品、动态库存管理和物流管理等方面赋能零售商,从而降低其试错成本。“通过荣耀手机的牵头,小零售商的库存问题、选品问题等障碍都被扫除了”。

  “共创”是结合品牌独特调性和文化,打造属于生活方式的潮流文化,通过荣耀电竞堂、荣耀制噪者、荣耀美摄会等潮玩活动,和年轻人玩在一起,同时进行多样化的场景开发。

  之所以提出“共享”、“共赢”、“共创”,赵明解释,“未来的新零售,不能够自己玩,不能一家去掌控,一定是大家共享和共赢的模式,这就是我们新零售3.0提出的理念。”

荣耀Note 10新品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荣耀Note 10新品发布会现场。 程春雨 摄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手机厂商看好并布局新零售的背后是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残酷性。荣耀手机IoT和新零售3.0战略,志在赢得未来。

  2018年手机市场继续呈现饱和,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和Vivo的出货量排名竞争继续白热化。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1.76亿部,同比下降18.6%。

  国际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报告指出,上半年华为、小米、Oppo和Vivo品牌出货增长率最高。华为+荣耀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创纪录达到27%;OPPO和Vivo两家厂商分列第二、三位,市场份额分别为21%和20%。Canalys报告认为,华为手机出货量增加是由于对境外市场,尤其是欧洲、拉美国家市场扩大了发货量。

  当然,在一些手机行业人士看来,手机一时出货量排名并不代表未来,5G时代的到来,或将引发国产智能手机市场的变局。

  因为,3G时代诺基亚被迫卖身,4G时代摩托罗拉没落,3G时代的国产手机四强“中华酷联”仅剩下了华为,都是很好的案例。面对小米、OPPO、Vivo争抢国产第一大手机品牌位置,华为和荣耀不会掉以轻心。

  现在,竞争未来的关键不仅仅是硬件、软件,营销、生态也必不可少。在当前消费需求升级潮流下,如何更高效地进行线下线下融合、构建共赢的生态、服务用户,已成商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新零售归根结底是一场效率革命,就是要用高效率来实现传统零售业的目标,荣耀手机认为,其不同的地方在于,竞争对手在蒙眼追求效率时,荣耀将平等、开放的互联网精神赋予新零售,并把用户放在最中心的位置。

  荣耀公布数据显示,在打通线上线下方面,荣耀轻资产、伙伴通模式开始展现成效,荣耀线下体验店已累计建成740余家,荣耀专区专柜8000余家,线下合作伙伴门店已经突破万家。全球线下潮玩店也同步拓建,打造年轻人潮玩聚集地的全球潮玩体验计划正稳步推进。

荣耀Note 10发布会上赵明介绍的荣耀海外销售情况。
荣耀Note 10发布会上赵明介绍的荣耀海外销售情况。

  同时,据赛诺数据,2018年上半年,荣耀手机在中国市场整体销量及销售额分别达2605万台、378亿元,稳居全行业第五,互联网手机第一。其中,凭借618大促的优异战绩,荣耀手机6月单月整体销量跻身国内整体手机市场销量份额前三。

  GfK数据显示,荣耀手机上半年海外销量同样爆发性增长,同比增长150%。在英国和西班牙增长分别达200%和500%。在印度,销量及销售额均实现300%的增长,成为该区域增长最快的手机品牌。5月份,荣耀手机在俄罗斯市场以13%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跃居市场第二。

  有分析认为,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存量市场,荣耀手机必须不断通过突破性的创新,挖掘出具备超高坚实壁垒,才能继续推动荣耀手机走进快速发展车道,目前正全面铺开的新零售3.0战略,是不断向前发展中又一模式创新和商业创新,有望加快其实现2020年国内市场前三,全球市场前五的战略目标。(完)

【编辑:王硕】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