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站式”“云服务”:航天信息便民服务花样多

2019年06月28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站式”“云服务”:航天信息便民服务花样多
    航天信息承建港珠澳大桥旅客自助通关通道。航天信息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28日电 题:“一站式”“云服务”:航天信息便民服务花样多

  作者 郭超凯

  本式往来港澳通行证将失效,电子(卡式)通行证全面推行;自助办税大厅在全国各地逐步落成,办税也可享受“一站式”服务;居民身份证可异地办理,不用来回奔波了……越来越便捷的生活体验,缩映着中国信息化建设为人民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获得感”。在这背后,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功不可没。

  航天信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正如其名,是以信息安全为核心技术的IT行业高新技术国有上市公司。有别于军工企业传统业务,面对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求,航天信息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点燃信息经济的新引擎。

航天信息自助办税终端入驻河北邢台智慧办税大厅。航天信息供图
航天信息自助办税终端入驻河北邢台智慧办税大厅。航天信息供图

  筑起防伪税控的铜墙铁壁

  航天信息的成长,与中国社会信息化发展几乎同步。上世纪90年代,在偷漏税严重侵蚀国家税收的危急时刻,航天人临危受命,用航天技术筑起了中国防伪税控的铜墙铁壁。航天信息从此踏入了中国政务及行业信息化建设这个宏大的产业领域。

  从防伪税控系统推广,到“营改增”工程实施,再到不久前的增值税税率降低,国家防止偷漏税的笼子越扎越紧、为企业减负的力度越来越大。航天信息作为国家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主要技术及服务提供商,每一次税制变革都不曾缺席。

  刷脸办税、语音交互、无人值守的“不见面”服务……在航天信息打造的河北邢台桥东区国税局智慧云自助办税厅里,现代化的自助设备替代了传统的窗口工作人员,7大类95项涉税业务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当纳税人进入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时,刷二代身份证,2秒钟内即可完成身份确认。自助办税终端通过摄像头捕捉核验人员信息,自动进入税收业务办理界面。与以往人工录入纳税识别号操作方式相比,仅这一环节就压缩办税时间2分钟。除了提升办税效率外,刷脸办税保证了办税人员的人证一致,确保身份不会被冒用,且业务流程完整记录,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可控。

  目前,航天信息所有智能自助办税终端都增加了语音提示功能,纳税人可根据语音引导完成涉税事项办理。像这样的办税大厅,航天信息在全国已布设了300多个,成为各地税局附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广大纳税人的办税“新风尚”。

  多元业务全面开花

  “如今,航天信息这个名字不仅在涉税业务领域叫得‘响当当’,还在金融科技服务、智慧产业等多个领域全面出彩。”航天信息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天晖说。

  在金融科技服务领域,航天信息在国家“普惠金融”政策的指引下,为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发展架起“数字”桥梁。去年,航天信息企业征信服务平台上线,主要向金融机构、成员企业提供大数据风控、企业信用报告等方面的服务。航天信息“诺诺金服”更是将“2分钟申请、1分钟审批、秒批秒贷”的信贷新模式在全国推而广之。据介绍,诺诺金服自2015年上线以来,全国累计授信超300亿元,信贷贷后监管资产规模超600亿元。

  在政务服务领域,航天信息展厅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R)商事登记系统在广东省“小有名气”。该系统以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推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申报、签名、审核、发照、公示、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商事登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高效率”办理。过去可能需要10天才能办完的营业执照,现在仅用10分钟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申办效率。

  推动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发票广泛应用,是航天信息探索前沿技术的又一成功实践。目前航天信息电子发票区块链流转平台建设完成,并已在湖北、山东、北京、内蒙古和宁夏五个地区开展了试点工作。在电子发票领域之外,航天信息还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放在食品药品监管、粮食溯源上,并且将区块链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产业相结合,推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及商业模式创新协同推进。

  信息化服务为百姓添便利

  自2017年7月1日起,全国全面实施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支撑制度的系统,正是由航天信息独家承建。系统正式上线以来,已在全国大部分省市为异地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提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及捡拾招领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身在异乡群众的“麻烦事”。

  除公安领域外,航天信息在税务、工商、粮农、出入境等多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实践,也让其成为“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代言人”。

  去年10月,港珠澳大桥开通,航天信息自助通关项目团队走入大众视线。往来于港珠澳三地的旅客,经过的出入境自助通道正是出自项目团队之手。在大桥珠海公路口岸珠澳边界区,旅客通关使用的“三门通道”自助通关闸机格外“新鲜”。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三门通道属世界首创,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传统的通关闸机设备是两门通道,旅客要在出境与入境两地分别排队,完成两次边检查验才可通关。而三门通道则打通了数据信息安全交互系统,集“出境、查验、入境”于一体,实现旅客在同一查验大厅、通过一次排队、接受一次检查完成两地边检查验手续,只需20至30秒即可完成通关查验,通关效率大幅提升。(完)

【编辑:左盛丹】

>IT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