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元宇宙”入口多,未来显示“扑朔迷离”

“元宇宙”入口多,未来显示“扑朔迷离”

2022年01月07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CES2022回归线下

  “元宇宙”入口多, 未来显示“扑朔迷离”

  近日,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时隔一年重回拉斯维加斯,展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CES一直是科技领域的开年重头戏,被看作国际消费电子领域的“风向标”。CES2022,透露出哪些科技新变化?

  趋势1

  未来显示技术进一步“激战”

  CES2022期间,索尼发布了五款电视新品,分别是8K Mini LED液晶电视75/85英寸Z9K、

  4K Mini LED液晶电视65/75/85英寸X95K、4K 液晶电视55/65/75/85英寸X90K、4K QD-OLED画谛A95K和4K OLED电视A80K。从这5款电视新品来看,其涉及了Mini LED、OLED和QD-OLED三种未来显示的技术路线,而在此前的几年,索尼的旗舰款电视,一直采用的是OLED屏幕。

  在这之中,OLED是近三年来已经逐步普及的高端显示技术,Mini LED则是一种新推出的进化了的液晶屏幕,其采用多分区背光技术,过去一年号称“Mini LED元年”,经过苹果iPad Pro、MacBook Pro,以及部分电视厂商的应用,部分消费者已经有所了解,相比普通液晶屏幕,其对比度和亮度都明显提升,而QD-OLED则更新,它是三星推出的与LG争夺高端市场的“混血OLED”技术,采用了三星量子点技术。

  不过,有意思的是,三星在此次CES 2022上发布的电视新品,却没有搭载QD-OLED屏幕。

  而作为最早研发Mini LED显示技术并实现量产的TCL,则在此次CES上推出全球最薄的8K Mini LED电视,这款智屏仅有9.9mm,比目前家庭所谓的超薄电视还要薄一半甚至以上,TCL方面表示,2022年TCL将推出3大系列、4个尺寸、7条产品线、18个款式的Mini LED产品。

  海信电视亮相的85U9H电视,获得了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公布的“CES 2022创新奖”,它也是一款采用了Mini LED新型显示技术的8K电视。85U9H搭载海信自主研发的8K画质芯片,应用了海信的ULED全阵列动态背光新技术,分区达4000个,峰值亮度达到3000尼特,拥有120Hz刷新率。

  趋势2

  厂商忙着接入“元宇宙”

  相比于2021年是Mini LED元年,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的说法,则更为人知晓,在此次CES2022上,“元宇宙”自然也成为一大热点。

  在CES2022期间,高通、微软、佳能、索尼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布的“元宇宙”概念产品备受关注。其中,在可穿戴设备领域,索尼发布PS VR2头显,松下旗下子公司Shiftall推出轻量级6DoF C端VR头显MeganeX;高通宣布将与微软携手开发轻型AR眼镜芯片;国内企业TCL则推出新了一代可穿戴显示眼镜NxtWear Air,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发布。

  除了TCL,LG Display通过其前沿科技屏幕,给观众呈现了一种接入“元宇宙”的方式——虚拟骑行。

  用户使用这样的设备锻炼,可以获得在户外骑行的真实沉浸感。“虚拟骑行是一款未来派的室内固定自行车,在它的前面和上方有三个垂直的55英寸OLED显示屏。”LG Display表示,“此外,其未来主义的时尚设计将家庭运动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沉浸式水平,无论你把它放在家里的哪个房间,都能极大地改善心情和氛围。LED显示屏提供无与伦比的逼真色彩和生动的画质,使你真正感觉到是在外面的森林里或欧洲村庄的街道上骑自行车。”

  通过这类设备,企业希望推动更多用户接入“元宇宙”世界,解锁全新社交娱乐方式。

  平台工作也纷纷亮相。佳能透露正开发名为“Kokomo”的VR软件平台,最快可于2022年上线。未来借助该平台以及兼容的佳能相机、VR头像或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用户将可以将个人形象“投影”在对话场景中,与亲朋好友进行超远距离的“虚拟会面”。而随着成像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该平台还将支持用户实时捕捉对方细微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营造接近真实的面对面交谈氛围。

  英伟达也宣布,其打造的元宇宙创作工具Omniverse将正式面向广大创作者开放。作为全球首个为元宇宙建立的基础模拟平台,Omniverse的全面开放,意味着全球数百万使用英伟达新款架构显卡的用户都将获得自由构建个人“元宇宙”世界的机会。

  趋势3

  企业进军自动驾驶市场热情不减

  在CES2022上,电动化转型和自动驾驶技术再次成为焦点。展会期间,奔驰推出了Vision EQXX纯电动概念车,据称行驶上百公里能耗能也不过10kWh,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可超1000公里。特别的是,其车顶覆盖的太阳能电池板能为车内灯光、娱乐系统和12V电瓶供电。

  ZEEKR极氪和Mobileye则宣布将于2024年推出一款L4级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路况下,这辆车有望实现完全的自动驾驶。品牌承诺,Mobileye将在中国建立本地数据中心,提升本地团队和研发能力,协助ZEEKR极氪成为第一家销售真正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

  备受关注的还有,索尼公开的一款全新的SUV原型车(VISION-S 02)。索尼方面介绍,VISION-S车身四周360度安装了多个传感器,其系统将会通过实时识别和分析周围环境来保障驾驶安全。这些传感器包括了高灵敏度、高分辨率、宽动态范围的CMOS图像传感器和能够准确感知3D空间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此外,VISION-S系统还可以结合车载音响系统和人机界面系统实现直观的驾驶交互,使驾驶员可以从车内准确判断周围环境情况,例如四周是否有应急车辆,旨在通过其传感器和通信技术为人们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目前该车型正在欧洲进行功能验证测试,以期发布针对公开道路的L2+级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

  索尼方面同时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并对进化移动出行体验提出新的建议,索尼将于2022年春天成立一家名为索尼移动出行(Sony Mobility Inc。)的运营公司,通过此举来探索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可能性。

  英伟达宣布,已与中国多家电动汽车制造商达成合作,后者将使用英伟达的自动驾驶技术与特斯拉展开竞争。据悉,英特尔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也拿出了旗舰自动驾驶芯片EyeQ Ultra。Mobileye表示,EyeQ Ultra的每秒运算效能达176万亿次,将可与特斯拉、英伟达和高通在高阶运算车载芯片领域中一争高下。

  与自动驾驶技术紧密相关的激光雷达系统,也有不少新亮点。比如,法雷奥推出的第三代激光雷达亮相,据称能检测到200米开外肉眼、摄像头和雷达所看不到的物体,识别道路上的所有物体,通过测量雨滴的密度来计算正确的制动距离,甚至还可以使用算法来预测周围车辆的轨迹并相应地触发必要操作,从而最大程度保障自动驾驶车辆在道路上的行驶安全。

  趋势4

  图形芯片市场格局生变?

  目前,在图形芯片市场上,英伟达仍是霸主,其在本次CES上面发布了四款桌面端独立显卡,分别是RTX 3050入门级显卡、RTX 3080 12GB、RTX 3070 Ti 16GB大显存显卡和全新的卡皇RTX 3090Ti。而紧随英伟达之后的另一个巨头AMD则发布了Radeon RX 6500 XT和Radeon RX 6400两款6nm台式机显卡。

  此次CES2022,与英伟达不同,AMD将更多精力放在移动端显卡上,AMD为传统游戏本打造的RX 6000M系列又增加了几个新成员,分别是全新的RX 6850M XT、RX 6650M、RX 6300M和RX 6500M。

  最受人关注的是英特尔在CES 2022上,“宣布”对目前由英伟达、AMD把持的图形芯片市场发起冲击。在本次展会上,英特尔正式发布了全新的Arc独立显卡,并表示包括宏碁、戴尔和惠普等在内的个人电脑制造商都会在游戏电脑上使用Arc锐炫系列显卡。

  英特尔并没有公布Arc锐炫系列显卡的型号和规格信息,业内普遍推测,该显卡将采用英特尔Xe-HPG架构的高端独立显卡。该系列显卡至少有三种规格,分为512EU、384EU、256EU三种版本。

  此前,英特尔曾试图朝着独立图形芯片市场进军,但半途而废,此次Arc锐炫系列显卡的出现,可以说是英特尔打破英伟达和AMD把持的高端显卡市场格局的一种尝试,它能成功吗?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许隽

【编辑:蒋妍】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