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渐冻人”IT工程师“解冻”追梦人生

上海“渐冻人”IT工程师“解冻”追梦人生

2022年01月10日 10:54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一根手指开发无障碍“地图”小程序

  上海“渐冻人”IT工程师“解冻”追梦人生

  ■本报记者 储舒婷

  用唯一一根能活动的右手食指,自强不息地一路求学、工作、创业——这名上海小伙名叫唐旭,如今是一名“渐冻人”IT工程师。

  最近,唐旭再次走进公众视线,带来一个好消息:他和好友一起开发出一款名为“小蜜蜂”的城市无障碍设施“地图”小程序。打开小程序,首页就能看到各种五颜六色的标识,代表各种不同类型的无障碍设施,涵盖无障碍卫生间、升降台、育婴室、AED等。这是新年里唐旭送给众多残障人士的一份礼物,其实也是方便所有人的一份特殊地图。

  “尽管我的肢体不能动,可是我的思想一样可以飞翔”

  不少上海市民对唐旭的名字都有印象。在他三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励志始终是底色。本报也曾持续十多年关注、报道他的故事。

  1991年4月,唐旭出生在江苏宿迁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0岁时,他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肉萎缩症”,即俗称的“渐冻症”。十几岁时,他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双手仅剩右手食指稍能动弹。为了治病,唐旭的父母带着他来到上海生活。凭着唯一能动的食指,唐旭坚强地在上海一边治病,一边读完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

  2011年,唐旭以高出二本线50多分的成绩考入第一志愿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许下“未来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人”的心愿。2021年,唐旭和好友耗时两年开发的“小蜜蜂”小程序上线以来,已搜集到全市6500多处无障碍设施。

  正如唐旭所言,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己得到了无数的爱心帮助,如今,他希望凭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让这座城市更加温暖。

  其实,为了帮助这名特殊的学生,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从唐旭入学起,就专门成立了一个名叫“旭日东升”的志愿者小分队,连续4年照料他的起居生活。唐旭的这群守护者,也成了校园里的一道风景。2015年大学毕业时,唐旭曾告诉大家:“最理想的是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些公益类的创业项目,帮助更多和我一样需要社会关心的人。”

  “尽管我的肢体不能动,可是我的思想一样可以飞翔。”走出校门的唐旭,努力践行着自己的梦想。目前,作为利欧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IT工程师,他大部分时间都居家办公。而研发“小蜜蜂”的想法,则来源于他日常出行的切身体会。

  原来,唐旭的日常出行大部分时间依靠轮椅,也由此开始发现并关注身边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比如,在有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不太容易找到;部分无障碍设施有问题、不能使用;甚至在一些场所,可能还没有无障碍设施。

  另外,部分停车场的无障碍通道,也有不少在设计方面存在问题,有的设施还因人为因素增加了“障碍”。

  希望更多人加入“小蜜蜂”,把温暖和关爱传递下去

  能否让更多出行不便的人便捷地掌握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布局?唐旭的心里萌发出这样一个想法。其实,这不仅仅是残障群体的需要,也可能是城市中很多普通人的需要。试想,一名推着婴儿车的家长、一名拖着行李的旅客,在出行时都可能需要用到无障碍设施。唐旭将想法告诉了大学同学小蔡,两人一拍即合,马上一起搭服务器、写代码,这一干就是两年。终于,纯公益性质的“小蜜蜂”小程序面世。

  目前,“小蜜蜂”的数据大多来源于热心人士上传,不仅能添加无障碍设施的点位,还能汇总、上报、反馈身边的无障碍设施问题,给周围经过的残障朋友提个醒。

  唐旭表示,他的理想目标是,随时随地搜索一个目的地,借助小程序都能详细列出这个建筑物内外的所有无障碍设施。当然,“小蜜蜂”离这个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眼下需要更多的数据和信息。

  最近,唐旭的母校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也组织了一支学生志愿者团队,参与“小蜜蜂”的数据采集工作,帮助唐旭一起点亮这张助残爱心地图。唐旭也希望,更多人能一起来当“小蜜蜂”,共同支持完善这个小程序的功能,把温暖和关爱传递下去。

【编辑:蒋妍】

IT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