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江南春或成新浪最大单一股东 借合并好耶曲线上市

2008年12月24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新浪合并分众追踪

  新浪网以增发4700万股普通股的方式,收购同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旗下主要户外广告资产,已经成为互联网现今最热闹的话题。而这桩价值约合13亿美元的交易,也将是今年中国新媒体行业最大的收购案。

  由于复杂的股权关系,IT公司之间的并购总是错综迷离。由于市值相近,在合并完成后,持有换股所得的495.85万股新浪股票的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极有可能跻身单一最大股东之列,持股比例4.8%。不过由于分众传媒并不持有新浪股票,新浪股权分散的结构并不会改变,所以业内“江南春借分众控股新浪”的猜测并不成立。新浪CEO曹国伟在周一夜间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新浪将保留分众大部分管理层。

  新浪股权结构不会大变

  12月22日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开盘之前,新浪和分众传媒集团宣布双方达成协议,新浪将合并分众旗下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根据协议,新浪将增发4700万普通股用于购买分众传媒旗下的分众楼宇电视,框架广告以及卖场广告等业务相关的资产。分众传媒将保留其互联网广告业务,影院广告业务以及传统户外广告牌业务。

  资料显示,合并前新浪总股本5582.3万股,本次增发4700万股后,总股本为10282.3万股。目前,江南春持有分众传媒10.55%的股权,意味着可以获得合并后的新浪约500万股,占4.58%。而资料显示,目前新浪股权非常分散,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新浪单一大股东持股也不到500万股,而四通才持股250万股。所以合并完成后,江南春极有可能成为第一大单一股东。

  正望咨询总裁、资深互联网专家吕伯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浪发行新股收购分众之后,分众总体占到了新浪股份的45.71%,如果照此计算,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则成为新浪的第一大公司股东。市场也有分众和新浪到底谁并购谁的疑问。

  但是两家公司公告称,分众传媒将在交易成功后马上把获得的新浪股票按比例转发给分众传媒的股东,这意味着江南春只能以个人股东身份出现,而并不能凭借分众传媒来主导合并后的新公司,新浪股权分散的结构并不会改变。

  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大部分分众的管理层会继续留任。

  借合并好耶曲线上市

  在电话会议上有分析师问道:为什么不购买分众互联网广告业务。曹国伟表示,中国主要门户网站、网络公司都是分众传媒互联网业务的客户,新浪也是客户之一。曹国伟表示,经过综合考虑后,决定保持分众旗下的好耶广告网络业务独立,他认为,新浪并购好耶业务后反而可能会使其失去吸引力。

  “如果我们收购了好耶,他们与其他公司的业务可能会遇到麻烦。”曹国伟表示,如果好耶仅仅为新浪服务将不会有多少吸引力。目前好耶旗下客户除了新浪,还包括MSN、TOM、21CN、千龙网等网站。

  江南春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新浪与分众部分业务合并交易实际发生的话,那么分众留下来的主要业务就是好耶,“好耶是否要上市就需要重新考量。”此间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通过新浪与分众部分业务的合并,好耶已经实现了曲线上市的目的。(贾肖明)

  -相关报道

  新浪收购分众股价双双大跌

  两家在各自领域均堪称“巨鳄”的新媒体,并没有如期上演“冬天里的神话”。新浪宣布并购分众传媒部分业务后,这对“强强组合”股价双双下跌。12月22日纳斯达克收盘时,新浪股价下跌17.07%;分众传媒股价下跌达到16.21%,跌幅均超出大盘。

  “新浪正在收购一个成熟过度的资产,未来该资产的增速可能减缓,且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美国投资公司分析师海夫斯特恩认为,“新浪股东可能将该交易视为策略转变的开端:不再单纯依靠有机业务提高公司营收,开始考虑以较低的价格购买遭打压的资产。”

  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表示,通过分众传媒的网络,预计新浪将覆盖多达1.5亿的城市高档消费人群。

  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计算道,按照分众52%的销售额计算,分众出售业务可以达到4.2亿美元,加上新浪自身2.6亿美元的销售额,新浪销售额可以达到6.8亿美元,约合50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越上海文广成为仅次于央视的中国第二大广告平台。“合并而来的业务团队将保持稳定,不会裁员。”新浪方面回应称。

  今年以来,新浪股价已经下跌49%,周一收于29.24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7.07%。(陶国睿)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