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巨头回购额超10亿美元 互联网未来向好

2008年12月24日 14:2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12月17日,百度宣布将在2009年回购2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这是继在海外上市的盛大、网易、腾讯、新浪等公司回购后又一家现金流充沛的互联网企业所作出的回购措施。据初步统计,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回购股票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

  这在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看来,互联网巨头是因为对中国互联网业的前途充满信心,才会展开如此大规模的回购股票行动。

  巨头回购总额已超10亿美元

  12月17日,百度宣布,该公司在12月16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在2009年年底前回购最多2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美国时间12月11日,新浪宣布公司董事会批准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总额最高达1亿美元的新浪普通股,回购将通过公开市场收购或场外协商交易等方式进行。

  12月15日,腾讯申报回购17.98万股公司股票,这已经是腾讯第二次申报回购股票。12月1日,腾讯申报回购11.3万股公司股票,涉资482万港元。同样在12月15日,阿里巴巴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回购股票80万股,总金额约434万港元。阿里巴巴曾于11月11日获董事会批准一项回购总值达20亿港元的公司股份回购计划。

  上述企业宣布的回购计划,加上9、10月在香港联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一批企业将进行的回购,初步统计中国互联网企业目前的回购总额已超过10亿美元。

  刘兴亮对记者表示,由于全球金融海啸的影响,上述公司的股票或多或少都显出了颓势,这次大规模的回购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力挽股价颓势,通过传递公司的信息以稳定公司的股价;其次是为了加强市值管理。这也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有意识和主动地运用多种科学、合法的方法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大化和价值经营最优化的战略管理行为;第三是为了“取悦”机构投资者、为未来再融资做铺垫;第四是在特殊时期打造公司负责任的形象;第五,回购股票可以减少流通股份,提高公司每股资产盈利能力,从而缓解在股价超跌时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压力。

  互联网广告前景诱人

  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于今年10月发布报告预测,中国互联网广告在2009年的增幅将达到40%,市场规模也将增至52亿美元。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指出,2007年国内互联网广告规模只有131亿元,仅占整个广告行业的10.6%,广告主如果需要通过缩减支出“过冬”的话,首先选择缩减的是电视广告和平面广告的支出,广告主会到性价比比较高的互联网上投放广告。

  一些外媒也表示看好中国互联网广告的前景。12月11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最近几年以来,互联网广告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渐增,而当前的经济增长放缓有可能进一步推动该行业的发展,原因是广告主在寻找更实惠的方式来推广自己产品,互联网广告正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知名评论人士洪波对中国互联网广告前景也抱乐观态度:“一些行业在加大互联网广告的投放,比如零售与服务、金融、快消品等。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广告主可能会收紧品牌广告的支出,转向促销型广告。价格低廉、效果可衡量的互联网广告可能更受广告主青睐。另外,由于很多出口企业转而开拓内销市场,也会增加广告主的数量。整体上看,互联网广告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中国互联网明天被看好

  快速增长的网民数量和风投市场也是人们对互联网的前景充满信心的重要原因。到11月底,中国网民人数达到2.9亿,中国网民中宽带接入的比例超过80%,中国已全面进入宽带网络时代。

  清科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11月30日,今年共有48只投资亚洲市场包括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资金581.25亿元,比去年全年募资额高出63.3%;风投方面也创出历史新高,前11月共有76家中外创投机构新募集110只基金,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达70.81亿美元——新募基金数较去年全年增加了89.7%,新募资金较去年全年增加了29.1%;今年前11个月,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503起投资案例,较去年全年增加14.3%,投资金额则逼近40亿美元大关。

  可以说,金融危机给中国互联网企业带来的商机大于危机。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在华跨国IT企业趋于谨慎,在人才招募方面也变得保守,有些企业甚至暂停招聘,给中国互联网企业网罗更多更优秀人才带来良机。以网络游戏这一领先于欧美的商业模式为例,国人可以发现、采用世界领先的商业模式,获得很好的商业机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也有助于扩大内需。 (廖庆升)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