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遭遇版权大考 酝酿启动利益分成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站遭遇版权大考 酝酿启动利益分成计划
2009年02月12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罪 “微视频”擦边版权诞生

  现在的优酷网CEO古永锵2005年回国创业的时候,上网看视频还是个看起来无比遥远的概念。受限于带宽和网速等方面的原因,视频网站们更多只能经营“微视频”的概念,即通过浏览器播放一些时长在几分钟左右的视频短片。对还没能养成通过电脑看视频的用户来说,那时几分钟的视频短片也正好是他们注意力停留的极限时间。

  Alex就是在那个时候进入这个圈子的,成为一名网络编辑。“那个时候单独的短片资源很少,国内也没有什么拍客,每天我都得担心没米下锅。”Alex回忆说,“也没办法直接放整部的电影上去,文件太大。”后来Alex找到的解决办法是从电影里截取几分钟的经典片段放到网上。周星驰上下两集的《大话西游》至少让Alex完成了一个星期的工作量。“像《东成西就》、《大话西游》这种经典的香港喜剧片,几乎到处都能截出几分钟的经典对白,很好用。”Alex说,“成本就是8块钱一张的DVD,还能自己收藏起来。”

  但是,Alex和他的同行们丝毫没有意识到,他们因此也成为中国视频网站侵权原罪的第一批奠基人。

  “任何行业在萌芽期都或多或少会存在原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视频网站高层说,“侵权内容和部分违禁内容在视频网站诞生初期的确为视频网站赢得了大量的时间成本,但从那一时刻开始其实大家都知道,将来总有一天会为此付出代价。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门户网站也是如此,任何新兴行业都逃不过这个规则。”

  蔓延 假借“网友之手”侵权成潜规则

  2008年底,激动网组织“反盗版联盟”并率先向土豆网开火,声称土豆网恶意盗用该联盟成员享有版权的大量视频内容,并“屡教不改”,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土豆网随后回应称,从未收到任何来自激动网的书面通知或具体文件证明,并强调称,自身积极参与版权保护的内容伙伴和土豆网已经建立密切的合作模式,并在“避风港原则”规范下树立良好范例。

  激动网随后讥讽称,视频行业有个大家都熟知的潜规则,即所谓“网友上传”的盗版内容,实质上是由网站方假借网友上传的名义,自行组织人力进行上传。土豆网所谓的“避风港原则”实际上只是为自己脱罪而玩弄的文字游戏而已。

  土豆网CEO王微认为,所谓避风港原则是指内容版权方需要告知给服务方,通知要求服务方尽快删除某一段受保护的版权内容。在版权拥有方没有明确告知的前提下,服务方在被动使用版权方内容时可以免除侵权责任。

  “不过这也是有一个例外的,就是说如果内容服务方在明知或者应知的情况下,避风港原则是不适用的。但现在所有的争论都集中在明知或者应知如何判断上,这一点是版权问题上最让我们头疼的事情,因为牵扯到具体执行的时候,会遇到非常多的含糊原则。”王微说。

  知名律师于国富证实了王微的上述说法,但他同时也默认称,目前尚不清晰的避风港原则某种程度上正成为视频网站侵权的借口。

  激动网此前所揭露的“视频网站潜规则”实际上就是在此种原则下视频网站的一种操作手法。按照激动网负责人的说法,通过视频网流传于互联网间的盗版内容看上去是“网友上传”,但实际上都是视频网站为了留住用户自行组织人力上传的。一旦遭遇纠纷,视频网站则利用“我们只提供平台,网友自主上传的内容我们没有能力分辨版权归属”的借口来为自己脱罪。

  土豆网副总裁黄蕙雯在面对记者“一个片子,明显能看出来是枪版,但如果版权方没有要求你们删除,你们是否照样会让它在互联网上传播”的问题时称:“我们觉得回到法律事实和法律规范的立场,真的还是权利人必须要主张自己的权利,我们不是版权局的。”

  大考 视频网站酝酿启动利益分成计划

  “2009年是视频网站规模化收入开始出现的一年,也应该算是视频网站真正站起来的一年。”古永锵说,“在经历过2008年的营销元年铺垫之后,2009年视频网站无论在影响力还是收入方面都将取得本质性的突破。”

  2008年开始,不仅华谊兄弟这样的片商开始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视频网站侵权的问题上来,甚至连一贯“大度”的香港凤凰卫视也通过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盗版者”的某种关注。

  视频网站的经营者们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今天下午,土豆网将在北京召开“版权分成系统上线”的发布会,正式推出完整的版权解决办法。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这也是国内首家视频网站正式启动完整的版权分成系统。

  来自优酷网、酷六、我乐、优视等其他知名视频网站的消息显示,尽管此前已经对版权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准备,但在2009年为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版权方压力,上述视频网站都将启动更加完善的合作计划或利益分成计划。

  “永远不会有免费的午餐,视频网站现在没有规模化的收入,版权保护只不过是空谈。”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说,“门户网站可以每年花费数千万美元购买正版内容,对于目前的视频网站来说,这样的成本过于高昂。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其他的手段尽可能规避版权问题所产生的风险,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终依然只能是依靠充裕的资金去解决问题。”

  近日,视频网站成为互联网上的主角,身陷版权纠纷进而演变成“潜规则”的主角。

  先是激动网组织“反盗版联盟”并率先向土豆网开火,声称土豆网恶意盗用该联盟成员享有版权的大量视频内容,接着又爆出“视频网站假借网友之手上传盗版内容”是潜规则。随着激动网将土豆网告上法庭不久,土豆网转身在2月初也对激动网提起诉讼,状告激动网侵犯其名誉权。

  一时间,“版权”这个从视频网站诞生便“源远流长”的问题,又一次被提到网站的聚焦点上。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