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搜索改变"草根""精英"差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搜索改变"草根""精英"差距
2009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了疑问怎么办?出现困惑怎么好?

  过去,最佳答案也许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书山有路勤为径”。

  现在大不一样了。你既不必苦苦找人追问,也不必在浩淼书海苦苦寻觅。只要打开电脑,诸多搜索引擎皆可供你选择,不管你需要文字、图片,还是视频,百度、谷歌、必应、搜狗、天网……总有一个能满足你。

  搜索引擎,无所不包

  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2008 年,中国网页搜索请求量达1500亿次,月均突破125亿次,规模为全球最大。

  “看财经新闻,很多东西会不明白,上网去搜,总能很快找到满意的答案。假如让我到一大堆书里去搜索,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在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朱恩慧看来,搜索是她“看世界的窗口和望远镜”。

  1998年,两位年轻人在斯坦福大学的学生宿舍内共同创建了Google。

  如今,不知不觉中,对于网民来说,搜索早已变成了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油盐酱醋,不易察觉,却不可缺少。

  “很难想象不能搜索的日子,搜索引擎早已融入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公司职员陈晓静说。

  逛街,不搜索一下,怎么了解什么是最新时尚,到哪里寻找打折的包包?外出就餐,又如何知道附近有哪些味道独特的美食小店?

  前阵子,小陈想买一个手机,这时候,搜索引擎就体现了它的重要性,“不仅可以查到最流行的款式,还可以知道使用者的评价以及不同销售点的报价。”她说。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六成网购用户在购买前最主要使用搜索引擎获取商品信息。

  简单搜索,商机无限

  看似简单的搜索,实际上极富含金量,是一个大市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中国搜索引擎用户约为2.5亿人,中国搜索市场规模在2008年也已激增至50亿元人民币。易观国际则预测200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整体规模将达92亿元。

  随着搜索引擎的发展,其商业价值也越来越被重视。搜索营销就是其中重要之一。

  “百度就像一个销售员心目中的圣诞老人,每天都给我们带来让人兴奋的礼物——新客户。”东莞升腾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的电子商务负责人田留伟曾如是比喻。

  数据显示,在经济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依然达13.11亿元,同比增长41.2%,艾瑞咨询认为,其原因之一在于中小企业意图通过网络营销脱困。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谈论搜索营销是非常有意义的,搜索营销具有可测量、高回报率的特点。”全球规模最大的搜索营销专业组织——国际搜索引擎营销专业组织(SEMPO)主席杰夫·普鲁特如是表示。而中国在此领域极具发展潜力。“也正是基于这一点,SEMPO将2009年峰会的地点定在了北京,这也是SEMPO成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行峰会。”作为峰会承办方的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国晟说。

  此外,随着生活搜索逐渐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主流应用,生活搜索未来的价值也相当令人期待,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国仅餐饮行业的商家就达到400万家,而涉及生活服务的商家更是达到4000万家。这一规模庞大的商家群体将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主要推力。”雅虎有关负责人分析表示,由于生活搜索涉及到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在未来三年内,国内生活搜索产业的使用人群将有望超过其他互联网应用,成为覆盖人群最广的互联网产业。

  依赖搜索,会变笨吗

  随着搜索引擎重要性越来越明显,人们对搜索引擎的依赖越来越大,一些质疑声也随之响起。有人将“搜索”时代称之为“低IQ化”时代——搜寻、复制、粘贴,这是“低IQ化”的必备技能,也成为代替大脑运动的三个基本动作。

  “搜索是否让我们变笨了?”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

  专家表示,对此不必过于担心。“智慧并不等同于知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杨伯溆说。“过去我们认为博闻强记是必备能力,而现在这已不那么重要。时代变了,评判标准也变了。”他说。

  同时,也有专家提醒,知识存储在网上和存在人脑还是不一样。一个人记住了知识,不仅可以随时调用这些知识,知识本身还会发生碰撞、组合,而这些在电脑、网络中是不可能产生的。所以在尽情享受搜索大餐的同时,还应努力充实自己的大脑。

  搜索可能产生的海量信息也产生了对信息处理能力的要求。“学习搜索技巧,正确、有效地获取、鉴别并整合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搜索也可以使我们变聪明,关键是我们如何对待搜索得到的信息。”杨伯溆说。

  “搜索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改变了以前所谓的‘草根’和‘精英’的差距,”杨伯溆强调,“现在,每个人都可以‘全知全能’,信息变成了大家共享的东西,如果这种现象能够得到很好引导,对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都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社会的进步,需要‘精英’的带动,更需要千千万万‘草根’的参与和成长,这是一种更加能推动社会变化的力量。”他说。 (张意轩 岳雅风)

【编辑:吴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