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客:互联网新时尚的领舞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博客:互联网新时尚的领舞者?
2009年10月30日 15: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法定假日期间,将停发微博客,10月8日后继续,特告,易中天。”国庆节的前一天,知名学者易中天在他的新浪微博上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随后许多网友及“易粉”们纷纷转发了这一消息。虽然开通微博的时间不长,但系统显示,易中天已在新浪微博拥有了超过10万“粉丝”。

  或许这只是当前正在国内悄然升温的微博热的一个侧影。在继QQ、MSN、博客、SNS、开心网等诸多联系、交流工具之后,微博这一后起之秀,正在迅速进入中国网民的视野。而业内外关注的是,这个国内互联网上的新事物,最终将会是热闹一阵之后曲终人散,抑或将成为开创一个互联网新时尚的领舞者?

  140字的快意恩仇

  近日新浪微博引发了一股微博热,虽然还未正式“开张”,已引起诸多网民关注,众多名人也纷纷前来试水,李开复、黄健翔、姚晨、易中天、俞敏洪、郭敬明、闾丘露薇、李宇春、周笔畅、李咏、李冰冰等的微博都受到众多“粉丝”们的关注。

  微博,即微型博客,也被称为即时博客。其主要功能是将自己生活中所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微缩成一句话(一般不超过140字)或一张图片,发到微博网页上,和自己的朋友分享。微博主人可以发起或参与话题讨论,认识更多的网友,分享更多的信息。发表微博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由于可以脱离电脑实时更新自己的微博网页,这使得微博与博客有着显著的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微博上,除了个人网民,许多企业和机构也纷纷抢“鲜”。除了智联招聘、摩托罗拉、新东方,北京星美影城等企业外,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国家话剧院、地坛医院、山东卫视等都在新浪微博上“安家”。

  实际上,美国的Twitter是全球微博领域的老师。在其影响下,饭否网、嘀咕网、叽歪网等国内微博也纷纷出现。新浪网则是最新加入这一领域的门户网站。

  值得关注的是,微博在中国的发展速度远不如美国。目前Twitter已成为美国排名前10的网站,而中国的微博才刚刚起步。

  此前,嘀咕网、叽歪网等虽已问世有段时间,但一直是在范围不大的圈子内流行,甚至走入低潮。但现在随着门户网站的强力加入,国内微博市场明显升温。

  升温背后

  “一宿没睡好,宾馆外一个机器运转发出奇怪的声音,像是驱赶蚊子用的低频仪,听了一晚上我基本上也精神错乱了……”知名演员姚晨用手机更新了她的微博,很快被关注她的网友评论了100多次。

  从某个角度看,微博更像一种琐碎杂事或者心情的絮叨,可谓难登大雅之堂。但为何它能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现代生活里,由于工作节奏加快,社会信息爆炸性增长,客观上导致人际交往的表层化、快捷化。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有机会表达情绪,分享感受,传递信息。而能实现这一诉求的便捷的沟通工具,自然会受到人们的关注。

  “微博肯定有生命力。相比博客的高门槛,微博更简单,门槛更低,发布方式更多样。”著名IT评论人洪波说。

  不过,对微博不看好的观点同样存在。有人士认为,微博内容过于杂乱、琐碎,个人微博首页在几乎没有任何信息过滤的情况下,大量的垃圾信息开始充斥,不足以支撑起这个产品的持久发展。

  另一方面,很多人在关注,微博将给现有即时通及互动工具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博客的出现没有取代QQ、MSN,开心网火了也没有让其他SNS社区没了活路。从整体上看,微博也不是对博客、开心网的威胁。这几种形式目前来看仍是相互补充,各有千秋。

  盈利模式尚不清晰

  “新浪微博是新浪近期最重要的产品之一。目前所呈现的仅是新浪微博的冰山一角,今后还有更多更好的新功能。”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新浪,其他重量级网站,还没有强势推出微博的动作。其原因之一,或许在于对微博盈利模式的犹豫。

  但即使是微博的开创者Twitter,目前也没建立起清晰的盈利模式。10月2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Web2.0峰会上,Twitter首席执行官伊万·威廉姆斯回避了许多人关心的关于盈利模式的问题,不过他说,“我们认为,Twitter有许多赚钱的法子,从广告到为企业用户提供专业服务都行。但我们今天97%的精力是提高产品质量。”他认为,提高Twitter在提供“最新鲜和最相关”的信息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这是确保Twitter挣钱的关键。

  另一方面,Twitter“不差钱”。去年底它曾拒绝了Facebook提出的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威廉姆斯在此次峰会上明确表示,对当初拒绝这笔生意丝毫不后悔。

  专家指出,Twitter实际上有很多可以盈利的方式和用途。在美国,饭馆用它来推销暂时没有预订出去的餐桌,按摩师用它招揽顾客,商店用它来推销掉库存过剩的商品。

  数据显示,Twitter在美国的用户目前出现增长放缓趋势。但威廉姆斯表示,这只是暂时的,目前公司正在采取措施,之后增长会恢复。

  “许多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最初都曾因盈利模式被质疑过。亚马逊,谷歌等等,莫不如此。但互联网的经验表明,只要是被用户喜欢的产品,价值最终都会被承认,都会有盈利模式,现在最重要的是扩大地盘。”洪波说。

  另一方面,微博虽然门槛低,但存在的政策性风险相对较高,也是让其他重量级企业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由新浪这样相对保守和成熟的门户网站去助推,比起一些新生的年轻网站,或许更有益于中国微博市场的壮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