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网购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今天,你网购了吗?
2009年11月27日 11: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书、相机、CD这些东西我基本上从网上购买,我还在淘宝网上给我妈买过衣服当作礼物。”国际关系学院的陈歌的购物方式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与传统购物相比,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当下一种趋势,像陈歌这样的网购一族并不少。

  网络购物市场在中国正呈现快速发展态势,“2009中国数码产品网上零售峰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网购市场规模将达2680亿元。

  ●个性化便捷消费

  为何网络购物发展如此迅速?

  北京语言大学有着3年网络购物经验的李婷告诉笔者,网络购物的好处之一就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购物。“网上商家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除了可以挑到个性的商品,你还可以告诉店家自己的特殊要求进行定做。”

  对应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商家纷纷转向柔性生产,以迎合网上市场。以杰克琼斯为例,杰克琼斯线下店铺虽然会坚持同品、同时和同价原则,但在促销和营销手段上线上会比线下更多样化。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网络购物人群,杰克琼斯后期也不排除会根据网络的购物特性及人群特点,提供专门的差异化的时装设计和生产。

  全国网上商店所销售的商品五花八门,包括服装、箱包、鞋帽、玩具、礼品、工艺品、文体用品、饰品、珠宝、个人护理品、家居、小家电、消费电子等。网上可以买到很多国内商场里买不到的“新鲜”货品,无论是台湾的大S人气面膜、纽约的彩妆还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精油……可谓应有尽有。

  确实,跟传统交易相比,网上销售商品,没有时间、地域限制。一方面,消费者只要打开电脑,登录网站,就可以足不出户享受购物的乐趣。另一方面,由于不受渠道制约,渠道成本和营销成本均可降低,由此带来总成本降低。对于消费者而言,价格自然也就低了。据介绍,备受女性消费者青睐的全球知名品牌彩妆品,甚至可能比专柜价格便宜30%左右。有些年轻人,尤其是曾经留学国外的年轻女性把网络购物的视野推向整个世界以挑选自己想要的个性商品,笔者在嘉人中文网的官方博客上发现,有很多女性“网络购物达人”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搜罗衣服和化妆品。

  “又便宜又方便,比如大学校园里,每天宿舍楼下都会有快递过来送货,从看商品、买东西到接东西,根本足不出户。”李婷说。她还告诉笔者,以前送家人朋友礼物,得出去花大半天时间选购,之后还要自己跑邮局或者叫快递,现在在网上买,直接就寄过去了。

  中国服装论坛的前期调查显示,在传统消费市场遭受冲击的同时,服装网络销售业绩却迅猛上升。今年上半年,仅淘宝网平均每分钟就卖出473件衣服。

  艾瑞咨询分析师张艳平认为,用户的“上瘾”也来自于网络购物在营销方式上的突破:第一,价格便宜;第二,“逛街”方便、送货上门;第三,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关联推荐”功能无意中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望。

  ●渐入寻常百姓家?

  以往都是年轻人偏爱网购,并将其视为时尚的象征。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一方面网购需要互联网知识;另一方面,也与年轻人追求新鲜事物的心理有关。也有专家分析认为,正是年轻人的敢于尝试,对新鲜事物的好奇,给予网购最大的宽容,使网购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生存环境,能够逐步发展、规范。

  常春就是典型的网购一族,生活的必需品基本通过网络购买,11月份,她在卓越网上买了十几本书,还在淘宝网上买了衣服和各种化妆品,仅11月,她的消费就超过了1000元。 “网上买书比实体书店的折扣要大、方便,并且售后服务也还不错。”常春道出了网络购物群体的心声。

  不过,年轻人占网购主体的状况正在改变。10月20日召开的“2009中国数码产品网上零售峰会”上,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吕伯望指出,随着网民的普及化,网络购物消费也将实现普及化。

  根据淘宝网公布的截至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40岁以上的淘宝用户数同比翻番,网络购物覆盖人群分布更加广泛;网络购物覆盖区域分布也更加广泛,二三线区域的网络购物市场的交易超过了50%。

  网络购物人群成为互联网各种应用人群中增长非常快的一类。今年上半年,淘宝网共有注册会员1.45亿,同比增长101%。

  二三线区域的网络购物者可以通过淘宝网买到类似优衣库这样以前只有在少数发达地区才有售卖的品牌;五六十岁的老人也可以通过淘宝卖出他们积累多年经验的独家手工艺品……网络购物不再只是少数人的应用。

  ●网购是否有风险?

  网络购物有风险吗?答案是肯定的。笔者从C2C网站了解到,在网络购物投诉中,不少被骗案例都是因买家被卖家诱骗未经网站正常支付程序而造成。而大部分网络购物纠纷都来自商品描述和实物不符。

  产品的品牌、价格、质量、可靠性、保质期等方面,以及网站上同类产品的信息丰富程度、可筛选性、可对比性是否能够达到购买者的预期标准,网上交易的安全性等因素,严重影响了网上购物者的信心。

  相比国外的电子商务,中国仍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对商家进行认证及评级、交易金第三方保管及交易纠纷的协调仲裁等,这些措施都在促进着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为消费者的网络购物创造更好的环境。

  新闻链接

  支招网络购物安全

  很多专门网站还向网络购物的顾客提供一些经验,为消费者安全网络购物支招。

  比如在淘宝网上,就有专门建议用户的一些“小招”。

  首先,网上购物时不要抱着贪小便宜的心理,同一件商品一家比另一家卖得便宜很多时,要学会比较,消费不要冲动;

  其次,买商品时一定要看清卖家写的商品描述,看清商品描述,可以知道在拍下此商品时需要支付多少的邮资,还有没有其他额外的费用以及付款后多久才能收到商品。

  最后,当认为是被骗时,不要慌张,第一时间立即通过各种方法联系卖家。然后,立即发出投诉,投诉内容要写清楚卖家的用户名、交易的商品编号、汇款单或换货时的邮单、需要的商品图片和交易进行的时间等,这些都是重要的证据。

  通过这些方法通常都可以追到这个卖家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