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网友认为网店执照不等于信誉 不支持网店办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88%网友认为网店执照不等于信誉 不支持网店办照
2010年01月25日 08:1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服务监管暂行办法》即将颁布实施,规定个人在网上开店须实名注册,具备条件的还应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等消息。虽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表示是“误传”,但有关网店实名制还是引起广泛争议。昨日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8%的网友不认为网店有执照就有信誉。

  网购市场处于培育期

  将网络购物纳入监管范围,除了对目前网购市场出现的种种不规范进行规范外,许多人还将实名制解读为国家将对卖家征税等后续管理。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的网购市场仅仅处于初级阶段,整个市场尚处于培育期,应该设法降低门槛、提升便利性来吸引更多的交易方和消费者进入这个市场。对于99%以上企业都是中小企业的我国,不能为了规范秩序,就把所有中小企业和网商拦在门外。

  七成网友不支持网店办照

  某门户网站昨日对“个人网店需进行实名注册调查”进行投票,共有两万余名网友参与投票,其中69.8%的网民表示不支持“个人网店须实名注册,且具备条件的还应办理工商登记注册”,26.4%的网民表示支持,另有3.8%的网民表示“不好说”。该网站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0%的网店店主认为“办理执照及其后续费用必然会增加交易成本”,超过88%的网友不认为“买家会因网店拥有执照而增加信任”。

  对网店实名制赞成者以实体企业和规模较大的网店店主为主,他们希望提高网上开店的门槛,将一批不规范的竞争者拒之门外,以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而反对者多为依靠目前门槛低而开店走“薄利多销”策略的小规模网店,也有一部分热衷于网购的网友担心办理执照和缴税等增加网店运营成本,使网店产品不再拥有价格优势,而选择反对。

  网购市场未来必然要规范

  截至2009年底,我国共拥有网民3.84亿,网站超过340万个,去年全年国内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00亿元。庞大的网购市场正在以翻倍的速率增长,消费者对网购的安全性、品牌、服务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目前,网上交易对网店如何管理、如何保障网上购物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在我国法律上仍是空白。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表示,如果要进一步规范网购市场,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就势必需要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必须是全国统一的,否则将在实施上受到阻碍。虽然目前实施还有一定困难,但这是随着网购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同时洪涛认为,对网购市场的管理不可能做到“一刀切”,对于一些在网站上处理私人二手物品、交易量很低的卖家,并不需要过多对其做限制,交给网站自己去管理就足够了;对于一些营业额已经达到国家对中小企业设定标准的网商,则可以要求其办理执照并交纳一定的税款。商报记者 王皓然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