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偷上了你的网?“蹭网设备”网上热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谁偷偷上了你的网?“蹭网设备”网上热销
2009年05月12日 09:09 来源:北京科技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付费用户并非‘包月’使用,而是根据流量来计费,那么这些‘寄生虫’可能给付费用户造成巨额损失。”

  “只要购买一台终端设备,不到200元,就可以保证你免费畅游网络!绝对安全可信!” 日前,传授“蹭网秘笈”的广告正在网络上流传。

  顾名思义,“蹭网”就是“借”别人的网络使自己免费上网。有的宽带用户为了能在家里无线上网,就购置无线网络发射器,将网络信号发送到房间的各个角落;而事实上,发送的信号可以覆盖1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范围,因此,一些“蹭网者”利用配置有无线网卡的笔记本,搜索附近的网络信号,“借道”上网。

  在这种“搭便车”方式的吸引下,一批“蹭网者”正在壮大,而“蹭网设备”也倍受青睐,在网上热销。

  在北京中关村的硅谷电脑城,记者找到了一家出售蹭网设备的商铺。店主告诉记者,这种设备说得好听叫“共享”,其实就是窃取和盗用别人的网络资源。“这属于‘打擦边球’,一般的店不卖这个;要卖的话,也肯定是将它当成‘无线网卡’出售。”蹭网时,如果对方正在下载或观看视频,而两台电脑的距离又比较远,那么所能蹭到的网速就会比较慢。即便这样,浏览网页、登录QQ等聊天工具、收发邮件等日常使用也不成问题。如果居住的楼层比较高,那么,蹭网器所收到的信号会很多,可供选择的蹭网对象也会增多。

  这位店主介绍,一般来说,把蹭网器插在USB接口上,放上附带的自动光盘以后,右下角就会出现无线网络的图标,点击、搜索出附近的无线网络后,想要蹭谁的网只要双击就可以了。不过,如果对方把无线路由器加了密码,就必须将其破解才能成功“蹭网”。

  店主拿出了一张被称为“葵花宝典”的破解光盘。他说,只需启动这个光盘,按说明书的步骤运行,就可以轻松地等着对方的密码出现在自己眼前。如果恰逢对方在下载或在线看电影,那么,破解过程会变得更加容易,因为这时候,对方传输的数据会比较多。最短的时候,只需几秒钟就可以看到对方的密码。

  实际上,这个所谓的“葵花宝典”就是一个黑客工具,它是基于无线网络的漏洞,在LINUX系统下扫描无线信号,再将英文字母、数字等进行各种组合以破解密码。这种破解密码的软件在网络上十分流行,“蹭网者”完全可以在网上下载获得,成本几乎为零。

  “我们所卖的蹭网器能够搜索到周围1000米以内的无线网络。”这位店主保证,蹭网器上的天线是全向天线,可以全方向搜索。“如果你觉得信号不好,而又确定某一方向有无线网络的话,可以换一个定向天线。定向天线就像一个小锅,可以针对某一方向的信号进行搜索,尽管它的搜索范围较小,但搜索的距离会更远。”

  “如果对方是电脑高手,肯定能找到蹭网者。但一般人不太懂,发现自己的网络被蹭之后,顶多也就是换一个密码,不至于非把蹭网的人找到。现在来买蹭网器的人大多都是学生,北大的就挺多,还有一些是上班族。”店主在让记者安心蹭网的同时,还“贴心”地建议,“只要不在局域网上与人共享,就很难被人找到。将蹭网器放到窗外,信号效果会更好,但最好套上塑料袋,因为蹭网器并不防水。”

  记者尝试着用“蹭网器”在写字楼、住宅小区等地进行了搜索。在有的居民楼内,可能同时运行着多个无线网络发射器。不少用户都没有刻意给自己的无线网络信号加密;加了密的网民中,大半采用了最简单的数字组合作为密码,甚至楼上、楼下的住户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类似于“12345”的密码,形同虚设。相比之下,单位用的大型网络安全度较高。

  在征得一位朋友的同意后,记者对他的网络实施了一次“蹭网”实验。差不多十来秒钟,就顺利破解了他的密码,而且网速相当快,浏览网页丝毫没有问题。

  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德良多年从事网络侵权研究。他指出,很多用户打着“资源共享”的幌子来给自己“蹭网”的行为找理由,但法律规定,付费使用网络的用户与网络运行商签订了合同,享有特定的频谱资源权利,网络的带宽应该专用专享;不经付费者的同意,擅自利用其带宽,必然会给付费者的使用带来麻烦,其性质与盗打电话没有两样。

  刘德良说,“蹭网”会对合法用户造成两个方面的损害。首先就是使合法用户的上网速度降低,尤其是在蹭网者下载电影、图片等大容量文件的时候。如果在用网高峰期,即便“蹭网者”可能只是看看网页,但两三个“蹭网者”也会使带宽耗尽。其次,如果付费用户并非“包月”使用,而是根据流量来计费,那么这些“寄生虫”可能给付费用户造成巨额损失。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通信专家透露,目前,行业管理中主要处理的还是用户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对于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网络占取,电信监管部门还没有具体规范。即使是要对“蹭网”行为进行法律上的惩罚,也只能将其作为民事法律上的“不当得利”处理,但是,合法用户要必须证明自己的网络被别人占用,搜集证据会非常困难。因为法律法规没有对“蹭网”做出规定,那么,网络运营商就没有义务去配合用户取证。

  “如果将来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蹭网’有所限制,网络运营就可以依法为他们提供相关证据,比如,在一个时段内,合法用户的网络资源同时被多个用户使用。”这位专家认为,“蹭网”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的网站资源还不够丰富,没有让合法用户充分利用它们的带宽和速度,网络资源的利用率还需要进一步开拓。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说,用户在不上网的时候一定要把网络关闭,这是保护隐私和网络安全最可靠的手段,因为“蹭网”只会在网络连接的时候发生。此外,可以开发一些针对“蹭网”的提示软件,当用户网络被“蹭”时,就会自动提醒用户更换密码或关闭网络。

  特别要注意的是,用户在设置无线网络的帐号和密码时,一定要尽可能的复杂,因为个人用户的密码登陆一次就可以有记忆功能,输入一次以后就可以随时应用,只要在本子上保留备份就可以,同时要定期更换密码。上网时,应随时注意自己的网速是否有变化。只有这样,才能防“蹭”于无形。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