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英特尔开出史上最高额反垄断罚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盟向英特尔开出史上最高额反垄断罚单
2009年05月14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欧盟以阻挠竞争对手AMD市场竞争为由,向英特尔开出高达10.6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的罚款,为反垄断案中数额最大的一笔罚金。该数额超过了去年欧盟对微软垄断案中的8.99亿欧元(12.32美元)的罚金。

  截至记者发稿,英特尔中国并未对此事作出过多评论。英特尔中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正在等待总部的消息。

  英特尔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厂商,其在个人电脑微处理器中的市场份额约为80%,该公司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对手仅有AMD一家。

  对于对英特尔的处罚,欧盟委员会表示,英特尔滥用其垄断地位,图谋将AMD阻挡于市场之外,违反了欧盟的竞争法律。该委员会指出,英特尔向宏碁、戴尔、惠普、联想以及NEC等电脑厂商提供折扣,要求这些厂商从英特尔购买全部或绝大部分x86 CPU,并向这些厂商付费以推迟或取消推出基于AMD芯片的产品型号。

  欧盟委员会反垄断专员表示:“英特尔多年来以上述手段在芯片市场挤压竞争对手的行为伤害了数百万计欧洲消费者的利益。”

  欧盟表示,对英特尔的14.5亿美元罚金数量是以过去五年多三个月以来该公司在欧洲芯片销售的实际价值为基础计算的。据悉,欧洲芯片消费市场每年消费300亿美元等值芯片,占全球芯片消费市场30%。

  根据规定,欧洲委员会有权对某一公司处以相当于其每年全球销售收入10%的罚款。英特尔2008年的全球销售收入为3760亿美元,因此英特尔最多可以被罚款近40亿美元。对英特尔的罚款将被纳入到欧盟的年度预算中。

  根据欧盟的决定,英特尔必须立即改变业务运营中的做法,直到提出上诉。英特尔同时必须立即支付罚,被罚的资金可能将被冻结在银行账户中,直到英特尔的上诉过程完成。英特尔的上诉有可能持续数年时间。

  目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正对英特尔在国内的行为进行调查,而欧盟的决定无疑为该委员会提供了依据,可能促使该项调查转为针对英特尔的诉讼。美国反垄断协会主席阿尔伯特·佛耳表示,欧盟的决定将成为FTC处置英特尔行为的模板。目前,该协会主要呼吁提高反垄断力度,并得到AMD的资助。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