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谷歌押宝新战略:音乐搜索和3G无线搜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度谷歌押宝新战略:音乐搜索和3G无线搜索
2009年05月14日 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音乐搜索有没有解决之道

  五月四日青年节,一向低调的百度总裁李彦宏现身湖南卫视的“2009成人礼”节目。作为IT界的代表,李彦宏畅谈自己的创业经历和互联网发展的前景,并邀请学生来百度实习。在谈及网民和唱片商普遍关注的歌曲下载版权问题时,李彦宏说,百度将尝试用广告分成模式予以解决。

  李彦宏的话是说给公众听的,当然也包括谷歌中国区总裁李开复。

  3月30日,谷歌高调上线音乐搜索,宣布与巨鲸网联合推出谷歌音乐搜索。

  巨鲸网拥有丰富音乐库资源,35万首歌曲,其中包括7万首中文歌曲,28万首英文歌曲。更为可观的是,巨鲸音乐网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已经签约的110万首歌曲会陆续加入可被下载的巨鲸音乐数据库中。

  借道巨鲸音乐网,李开复谋划了几年的正版谷歌音乐搜索终于面世,虽然在盈利模式和利润分成上尚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但是最重要的一步已经迈出,名正言顺的授权音乐让谷歌没有了后顾之忧。

  事实上,自从音乐搜索诞生那天起,有关搜索引擎的音乐版权官司几乎一天没有停过。传统的唱片业在没能找到新的盈利模式之前,遭到了网络免费浪潮的冲击,很多唱片业巨头也难以抵挡网络上未经授权的音乐链接和下载。更可怕的是,新一代的用户已经没有购买正版唱片的习惯。树大招风,搜索引擎成了唱片公司和音乐著作权协会猛烈火力攻击的重点。2008年年初,最高人民法院裁定,地方搜索引擎百度提供的音乐下载链接并不触犯任何知识产权法律。不过,这个裁定并没有让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画上句号,众版权追索方转变方式,继续要求补偿。

  百度也在与一些唱片公司合作,广告分成真的能解决音乐搜索的版权问题吗?

  “搜索引擎靠广告来取得音乐版权方的正版授权,世界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即便在广告价值极高的谷歌诞生地美国,谷歌也不敢轻易地上线音乐搜索。”五季咨询合伙人洪波说。

  洪波透露,要得到正版的音乐,谷歌需要付给版权方一笔“保底的钱”,而这笔钱,是个很大的数字。不管谷歌得到多少广告,版权方的钱是不能少的。

  如果不合作,版权方的锲而不舍会让搜索引擎疲于应付。但仅仅广告分账的模式,搜索引擎即便分文不取,也很难满足唱片公司的胃口,这似乎是个困局。

  不过也有可能是个希望。洪波说,如果唱片公司意识到不可能全靠搜索引擎来养活,不再穷追猛打;而搜索引擎有能力吸引更多的广告商,这将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3G下的无线搜索

  细心的观众可能发现,中国电信的天翼广告启用了企业家李开复和网易的总裁丁磊,这是一个信号,在3G时代,电信和网络的融合已经势不可挡。

  据今年1月13日CNNIC(中国互联网络中心)发布的报告,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数量达到1.17亿,占我国整个互联网用户人数的39.3%,预计到2010年该数量将增长到两亿。

  3G更宽的带宽和流畅的速度带来更好的移动互联网的体验,搜索引擎巨头自然都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早在去年,谷歌就发布了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和浏览器Chrome。而且,预装Android 操作系统的Gphone已经在欧洲上市,三星也准备在几款手机中采用该操作系统。

  跟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则是抢滩移动互联网的一件利器。2007年,谷歌宣布与中国移动结为联盟,为后者的“移动梦网”提供站内搜索的技术支持。今年3月初,两家续签了合作协议,谷歌还将无线搜索列为其三大核心战略之一。

  抢占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互联网界的共识,谷歌已经拔得头筹,百度自然也不甘落后。

  2008年,原华为副总裁李一男低调加入百度,任首席技术官。作为一个电信设备制造企业的前高管,他与电信运营商的关系以及对电信行业的熟悉都是百度亟须的。

  谷歌已占到先机,但百度并没有吃亏。2008年的电信重组,中国电信获得了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成了移动电话运营商。百度瞅准机会,正在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电信运营商洽谈深度合作,将百度无线搜索植入运营商的定制手机,配合运营商的定制服务开发新的产品。

  4月下旬,百度宣布,已经分别同三星、联想、天语等三大手机制造商及手机芯片厂商联发科(MTK)结成战略伙伴,将其无线搜索服务全方位植入了合作伙伴的手机及平台。

  在与手机终端的合作中,百度搜索将出现在操作菜单中。而联发科是手机芯片厂商和手机操作系统开发商之一,中国90%以上的国产手机都是选用联发科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百度无线负责人魏洪蕊告诉记者,百度会将搜索嵌入操作系统,而并非自己开发操作系统,似乎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不过,除了扩大自己的用户群,增加网站的流量之外,移动互联网还没能让搜索引擎看到具体的盈利模式。

  日本和韩国分别在2001年和2002年发放了3G牌照,无线搜索形成较为完善的盈利和运行体系,而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模式还刚刚起步。

  广告商会不会认可移动互联网商业价值?跟运营商如何分成?这些还都是未知数。

  3G会有自己的盈利模式,电信评论者付亮说,无线音乐、手机点播视频和定制服务未来都可以由搜索引擎来提供。服务提供得好,就可以跟电信运营商来分成。这种潜在的收益可能是未来搜索引擎强劲的增长点。虽然谁都无法确定是一种什么模式,但是谁都不敢放手。

  “目前还处在押宝阶段,虽然不一定跑得最快的人笑到最后,但是不跑的人就输在了起跑线上。”洪波说。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