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高资费制约3G发展 国标TD支持率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报告显示:高资费制约3G发展 国标TD支持率最高
2009年05月19日 09:4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用户对3G服务的认知和接受程度究竟如何?我国首份《全国网民3G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我国网民对3G的认知度明显提升,但当前资费偏高依然是制约用户升级到3G的最大阻力,而网民期待的3G手机依然主要是中低端产品。

  这项调查由新浪科技、手机新浪网共同发起进行,36.3万网友参与投票。在TD-SCDMA、WCDMA和CDMA 2000三大3G标准中,TD-SCDMA在网民中认知度最高,有75.6%的网民表示了解这一中国自主标准。

  运营商广告轰炸提升3G认知度。运营商以及产业链各方此前对3G概念的大力传播推广收到良好效果。仅有1.9%的网民表示不清楚3G。78%的网民表示,知道3家电信运营商采用了不同的3G标准。

  TD支持率领先其它3G标准。在TD-SCDMA、WCDMA和CDMA 2000三大3G标准中,TD-SCDMA在网民中认知度最高,有75.6%的网民表示了解这一中国自主标准,有66.0%的网民了解WCDMA标准,61.8%了解CDMA2000。

  TD-SCDMA标准尽管在成熟度上暂时落后于另外两大标准,但作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赢得了74.3%网民的支持。

  资费偏高依然是最大阻力。有59.3%的用户表示肯定会升级成为3G用户,只有19.5%表示暂不考虑。对于何时升级到3G,大多数网民观望情绪浓重,33.3%的网民表示“不好说”,25.6%的用户选择在今年年中更换为3G,22.4%选择在年底更换为3G,还有18.7%则会“明年再说”。

  有49.2%的网民表示升级最大阻力依然是“上网资费太高”,第二位的原因则是因为必须要更换手机,占到了21.0%。“3G应用太少”则构成第三大阻力,占17.5%。

  上网卡最受关注 上网本遇冷。上网卡和手机服务成为网民目前最关注的两类3G业务,分别占40.6%和48.3%,其中手机服务相对宽泛,上网卡则直接体现了3G的高速下载特点。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目前在大力推荐的上网笔记本业务关注度表现一般,仅占9.4%。对于3G特色业务,最具吸引力的仍然是“高速上网”,有73.7%的网民选择了此项。

  网民对于3G可能带来的支出增加态度谨慎。有42.7%的网民表示不愿意为3G付费更多,不过也有37.8%表示愿意付费更多。

  3G上网卡月费百元以下最易接受。调查结果提示运营商有必要进一步降低3G资费水平,调整套餐结构,推出更多样化计费方式。

  调查显示,对于使用3G上网卡上网的月花费,绝大多数用户的接受范围仍在百元以下。有63.6%的用户可承受的3G上网卡月费是50元,32.2%为100元。在3G上网卡的计费方式方面,73.9%的用户表示包月不限量是最合理的计费方式。在每月上网卡可能消费的流量上,42%的网民选择了2G,相对最为集中。

  3G手机仍需主攻中低端。消费者对于手机本身3G业务的期待,凸显了发展手机终端的重要性。但多数3G潜在用户对终端价格仍然较为敏感。如果有需要更换手机,52.3%的网民能承受的价格是2000元左右,42.4%网民选择1000元左右,仅有5.3%的网民选择3000元以上。由此可见,中低端手机仍将是3G手机市场的主流。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