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开心网”争正牌 上法院看谁真开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两家“开心网”争正牌 上法院看谁真开心
2009年05月21日 08: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此次诉讼的目的并不在于一定要胜诉,而是要告诉大家谁才是正牌的开心网。

  就在众人都以为程炳浩最近正忙着“闷声发大财”的时候,他却突然对“正主”的名分较起了真。近日,开心网(kaixin001.com)正式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涉嫌不正当竞争状告千橡互动旗下的开心网(kaixin.com),要求千橡开心网停止使用近似网站名称,并公开赔礼道歉。

  两网站纠葛由来已久

  开心网(kaixin001.com)在诉状中称:千橡开心网除了在网站名称、网络域名的主要部分与其雷同外,连服务对象、服务功能以及服务的主要内容也基本相似。开心网认为这些做法已经构成了不正当竞争。

  昨日,开心网CEO程斌浩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千橡集团CEO陈一舟的电话则直接转入了语音信箱。千橡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还没有收到来自法院的任何消息,法务部门同事正在积极联络和了解中,目前对此事不予发表评论。

  两家开心网的纠葛由来已久。开心网 (kaixin001.com)由新浪前CTO程炳浩在2008年3月一手创办,凭借买卖奴隶、找车位等小游戏短时期内汇聚了大量人气,成为国内社交网(SNS)领域冒出的一匹黑马。当时,开心网kaixin001.com的域名漏洞已经被一些人注意到,9158.com的傅政军以大约3.5万美元的价格购得kaixin.com后,欲以域名入股开心网,但遭到程炳浩拒绝。

  程炳浩也同样拒绝了陈一舟的收购意向。开心网(kaixin001.com)的蹿红速度令当时拥有国内最大的SNS社区校内网的千橡集团感到紧张,并且开心网(kaixin001.com)上聚集的白领显然比大学生更具广告投放价值。2008年9月,千橡提出收购开心网(kaixin001.com)未果。10月,千橡购得了域名kaixin.com,同样取名开心网,一时间两站并出。凭借千橡集团本身的资源以及 “病毒式”邀请注册方式,使得很多国内用户混淆了两家开心网。两家的梁子就此结下。

  一位千橡集团的高管表示,并不认同外界给千橡开心网 “浑水摸鱼”、“山寨开心”等的评价,他表示,国内任何一家SNS网站都是模仿FACEBOOK而来,谈不上谁抄袭谁。最终谁会胜出,还看市场和用户的选择。

  起诉只是“开场戏”

  现在,两家开心网之间争议的焦点在于,谁拥有开心网的商标使用权。有消息称,程炳皓已先一步获得了“开心网”的注册商标,在其投资方的支持下,起诉千橡仅是其众多市场计划中的一步。

  昨日,开心网(kaixin001.com)的投资方北极光董事总经理姜皓天表示,北极光将支持开心网(kaixin001.com)使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并相信通过这件事有助于规范中国互联网领域的竞争。2008年9月至今,开心网已获得了北极光等的两轮约2500万美元的投资。

  只因开心网“狠狠赚钱”

  对于开心网(kaixin001.com)突然起诉一事,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并不吃惊。他认为,现在涉嫌不正当竞争法是否适用于这一事件,争议还很大。两家网站的确太过相似,判决结果很难预测。游云庭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此次诉讼的目的并不在于一定要胜诉,而是要告诉大家谁才是正牌的开心网,尤其是现在开心网(kaixin001.com)开始规模盈利的当口。

  面对千橡开心网和校内网的两面夹击,开心网(kaixin001.com)仍持续火爆。并在近几个月开始,拉拢了多家广告大客户。尽管没有透露过财务数据,但分析人士根据其投入与广告收入来核算,认为开心网(kaixin001.com)开始“狠狠赚钱了”,无论是出于自身还是投资方的要求,此时更需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

 

    (刘丹)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