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贝瑞特的三面人生:看好中国经济的企业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英特尔贝瑞特的三面人生:看好中国经济的企业家
2009年05月25日 09:5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克瑞格·贝瑞特正式卸任英特尔公司董事长一职。从刚进入英特尔时的青春年少,到退休时的白发苍苍,在效力英特尔公司35年期间,贝瑞特始终不遗余力使英特尔保持在IT界的核心地位,员工对这位英特尔“核心”的印象是:冷静沉着、执行力强、极具亲和力。英特尔前任董事长格罗夫评价贝瑞特:“他是一个很有才智的人,一个精明能干、有吸引力的人。人们希望追随他。”

  贝瑞特履历

  1939年8月29日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

  1957年至1964年就读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图市的斯坦福大学,并先后获得材料科学专业理学士、理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在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教到1974年,并升任为副教授。贝瑞特博士发表过40多篇技术专著,内容涉及微观结构对材料性能的影响等领域,并编撰过一本材料科学教科书《工程材料原理》。

  1974年加盟英特尔公司,担任技术开发经理。

  1997年5月,贝瑞特博士成为英特尔公司第四任总裁,并于1998年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

  2005年5月18日出任英特尔董事会主席。

  擅长精确复制的CEO

  克瑞格·贝瑞特出身科研之家,父亲是位化学师,未效力英特尔之前在斯坦福大学执教10年。1974年进入英特尔之后担任制造部门主要负责人,辅佐英特尔当时的CEO安迪·格罗夫。上世纪80年代英特尔在存储芯片市场受到日本企业四面打压,贝瑞特带着手下到日本各大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吸取日本制造经验,并在英特尔制造体系内打造出“精确复制”措施,使英特尔所有生产工艺流程统一化、标准化。

  1998年,贝瑞特担任起英特尔公司第四任CEO。不巧的是,当年英特尔失利低端芯片市场,一边面临着10年以来首次利润下降,另一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垄断指控使得公司股票下挫32%。“降低成本,节约开支”成为贝瑞特上任后狠抓的核心管理任务之一,并细分产品策略,使英特尔度过了艰难的6个月,公司股票及业绩在该年年末上升到空前的高度。

  跟随贝瑞特多年的助手回忆道:“我从没有看到贝瑞特发过脾气。在缓解竞争对手的冲突方面,贝瑞特温和的处世方式比格罗夫更得心应手。他秘会AMD总裁化解了那场棘手的诉讼,避免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反垄断指控。”

  当年他被《商业周刊》评为年度最佳CEO之一。

  外界评价他与格罗夫最大的区别即是,贝瑞特会精确地复制。贝瑞特精确地执行英特尔历任CEO交给他的职责,使英特尔处于计算机领域的中心地位。1999年贝瑞特抓住互联网浪潮的机遇,迅速使英特尔转型为身在互联网经济的中心角色。

  看好中国经济的企业家

  从1994年起至今,贝瑞特平均每年来一次中国。“当我第一次来到北京,从窗口向外望时,我见到的是满眼的自行车,很少有车辆,基本上没有什么商业活动。同时当我来到上海,则见到完全不同的景象。马路上是拥挤的车辆,到处商店林立,商业活动非常繁忙。我思考了这个巨大的差异。”

  贝瑞特从认识中国到了解中国的15年中有许多转折点。

  第一次访华意识到英特尔要把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与当年还在起步阶段的联想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拉开了英特尔在中国市场本土化策略;

  第三次访华开始与PC厂商普及个人电脑,同时把眼光投向了信息教育方面;

  第六次访华时英特尔宣布向互联网进军,并将“电子商务”理论带到中国;

  第八次、第九次访华积极响应中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计划,在成都兴建芯片封装测试厂,并考察沈阳、大连等城市;

  第十二次访华,承诺在未来5年时间内提高中国农村和城市的教育水平,计划到2008年向中国农村学校免费提供超过1万台个人电脑。

  今年他最后一次以英特尔董事长身份来中国参加IDF峰会。演讲时,贝瑞特湛蓝色的眼睛依然敏锐,声速富有节奏感,阐述着未来技术革新的生活方式。

  尽管全球经济在衰退,但贝瑞特坚信中国是最早走出这场危机的国家。“中国推出了一揽子刺激计划,和英特尔在经济衰退的时候采取的战略是一样的,英特尔要通过投资的方式来走出危机,我想中国也在这样做,也就是向前看,进行投资,在教育、卫生、保健来进行投资,来进一步提升中国的竞争力。”

  热心教育的前教师

  贝瑞特是英特尔历任CEO中个子最高的,身高1.9米。当有人拿他与前任格罗夫作比较,他会幽默地说,我的个子比他高。他做事冷静审慎、善于激励“你能做得更好”、行事果断利落,温和谦逊的性格赋予他良好的协调能力。这与他执教十年不无关系,他说“无论在什么样的国家、地区和课堂中,教师永远是最好的‘技术’。”

  在今年的IDF峰会上,贝瑞特明确地告诉记者退休后他将致力于教育领域。他说,全球有7500万名儿童无法享受学校教育,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来自发展中国家。现在,需要设法通过技术工具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一位英特尔员工对几年前的一件小事记忆犹新:“我曾接待他访问成都,在活动开幕后,他拿出一张照片对在场的人说,请帮我找到照片中的人。照片上是一个小孩子正在电子卖场操作电脑,但由于父亲怕影响孩子学习不给他买。贝瑞特请求在场的媒体找到这个孩子,并表示要送这个孩子一台电脑。一两天后,有3名自称是照片中小男孩的孩子出来了,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贝瑞特承诺给他们的电脑。”

  退休后的贝瑞特与夫人芭芭拉居住在亚利桑那州天堂谷。现今70岁的他最喜欢的活动仍是钓鱼。他常说:“热衷于自己喜欢的、有乐趣的工作吧!这就是我每天早晨起床的最大理由。”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