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华硕酝酿"逆势涨价" 多数品牌短期内不涨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宏碁华硕酝酿"逆势涨价" 多数品牌短期内不涨价
2009年05月26日 13:2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宏碁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营运总部总经理林显郎表示,面板、DRAM涨价,加上微软新操作系统Windows 7即将推出,对于笔记本电脑品牌厂商的成本造成不少压力,笔记本电脑正酝酿“逆势涨价”。华硕也呼应类似看法。

  为此,记者先后采访联想、七喜、明基等厂商,大家一致认为,不排除未来PC产品有涨价的可能,但是“短期内不会涨价”。

  上游变化

  成宏碁涨价诱因

  向来,在PC市场领域都是奉行“只会跌价、不会涨价”的原则。最近宏碁全球副总裁暨台湾区营运总部总经理林显郎却表示,目前薄型LED背光面板供货紧俏,价格上涨,且DRAM价格大涨四成,加上微软新操作系统Windows 7即将推出,对于笔记本电脑品牌厂商的成本造成不少压力,下半年甚至有可能调涨订价。

  继宏碁上月初在北京、纽约、阿姆斯特丹同步盛大发表搭载英特尔超低电压(CULV)平台的Timeline系列笔记本后,在日前新产品的台湾会议现场,林显郎表示,光是从“发表”到“推出”这短短一个半月时间,面板、DRAM价格狂涨,宏碁产品当初订价太便宜,如今涨价压力不小。林显郎分析,今年以来,DRAM价格从年初的每颗粒跌破0.9美元,涨到现在约1.3美元,涨幅超过四成。另外,面板现在“不止价格涨、还供应吃紧”,尤其CULV平台笔记本强调超薄,面板连同边框厚度仅0.6公分,比传统面板约1公分,厚度几乎减了一半,以同尺寸面板为例,每片超薄面板价格约比传统面板贵20美元,价差逾三成。据了解,宏碁先前受CULV平台笔记本零件缺料影响,4月非合并营收比3月滑落三成。

  华硕也呼应类似看法,华硕营运长陈志雄日前表示,面板、DRAM涨价,笔记本即使不涨价,去年以来如溜滑梯般的产品单价下滑趋势也逐渐走缓。

  多数品牌短期内不涨价

  关于涨价的说法,从来都不是空穴来风。有业内人士表示,PC是否涨价,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一是跟上游供货商有直接的联系,二是企业处于成本控制的考虑,三是产品销售策略的一种手段。日前,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内存、硬盘都在涨价,只是涨幅都在10%以下,暂时来说不会对PC造成太大的影响。“目前公司暂时没有任何关于PC产品涨价的消息。”联想、七喜、明基、索尼厂商纷纷表示。

  联想华南区总经理王峰告诉记者,电脑市场千变万化,一般都是根据市场的形势来走,如果在PC产品前期投入费用过多,那么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后期不排除会涨价;此外,如果面板、DRAM这些上游供货商调整价格,随之联想公司会有一套规范的产品定价,且是由北京公司统一决定,不过短期内还没有任何PC产品涨价的消息。

  “不排除涨价的可能,但是目前除了液晶显示器、硬盘稍微有些涨幅,七喜的台式机、笔记本产品短期内不会涨价。”七喜电脑总经理毛骏飚对此发表意见。据了解,液晶面板接近30%的单一零件成本是电脑整机中成本最高的,如果上游对液晶面板涨价的幅度达到20%~30%,那么有可能会给品牌厂商增加成本压力。

  “今年初,19寸、20寸的液晶显示器由于供货紧张,稍微有些涨幅了,但是截止到6月底,明基都没有PC产品涨价的消息。”明基的产品经理陈里青表示,“估计即将来到的暑促,还有不久的十一黄金周,PC产品的价格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莫争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