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解读联想08年业绩:战略执行不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杨元庆解读联想08年业绩:战略执行不到位
2009年05月27日 14: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1日,联想在香港发布2008/0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与往年一样,联想采用网络发布会的形式向全球“转播”了这次财年发布;与往年不一样的是,联想这次交出的是一份巨额报亏业绩——一张“包括投资人和联想人自己都不能满意”的成绩单。财报发布当日,本报记者晚间通过国际长途连线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请他亲自解读这份业绩之下,他的心境,联想的处境,以及未来联想的扭亏之路以及发展方向。

  ●数据由来:金融危机与战略执行不到位

  第四季亏损2.64亿美元,全年净亏2.26亿美元,联想上周公布的2008/09财政年度业绩成为联想历史上最大的亏损报表。分析认为,其中包括1.46亿美元的裁员及架构重组费用,以及与此相关的7100万美元一次性项目在内,高达2.17亿美元巨额摊销堪称是联想为历史失误付出的一笔天价买单。

  “我们的CFO给业界交代的是一份投资人和我们自己都不满意的报告。” 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发布会现场如是表示:“这一方面是经济不景气的原因,相当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在管理方面的原因。”

  对于联想而言,这还是公司连续第二季度财务亏损。联想今年2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结束了该公司此前连续10个季度的持续盈利,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综合销售额同比下降20%至35.9亿美元,亏损达9000多万美元。而这样的财务数据下滑,早在去年二季度已开始显现。联想2008年第二季度(2008年7月1日—9月30日)的业绩当季净利润仅为2344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倒退78%,远逊于市场预期,运营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1.2亿美元剧降至2966万美元,降幅达75%。

  相比之下,仅仅一年以前,联想交出的却是两份漂亮的财报:2007财政年度净利润增长两倍,2008年第一财政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5%,双双超出分析师预期。

  是什么造成了一向雄心勃勃,热血张扬的联想在很短的时间内,陷入眼下这种艰难的境地?今年二月转任CEO的杨元庆在财报发布当日接受本报记者国际长途采访时坦承,财报亏损与内部管理直接关联,“一是战略不清晰,二是战略执行不到位,”并且“联想在第四季度发布的裁员重组计划目前也还没有完全见到它的成果。”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联想去年遭遇了大客户削减IT预算的风浪,联想以往专注于海外国际公司的商用业务,在消费电脑市场参与有限,现在商用电脑市场急剧萎缩,这也是联想业绩继续下滑的主要原因。

  ●此刻联想:

  本季经营性亏损收窄 扭亏列出时间表

  “任何一个CEO面对这样的财报都难免惭愧,我更如此。”在被问及面对财报是怎样的心情时,杨元庆沉重的语气中也透出坚定,他紧接着说:“但是今天我也不害怕面对这样一份成绩单。我心里面应该来说是比较踏实和比较有底的。”

  这份在业界一时备受瞩目的财报对于杨元庆来说完全是意料之中,“这个财报完全在我的预期中,没有什么惊讶的。” 他指出,第四季度经营性亏损已呈收窄之势,跟上一个季度来比较,联想四季度运营亏损从9100万美元降到了8100万,改善了1000万美金。这表明联想业绩下滑的趋势正在得到进一步遏制,业务竞争力在增强,除此之外,联想对成本控制的能力也在增强,第四季度实现整体毛利率提升了0.6个百分点。“所以实际上我对这份报表并不发慌。我心里很有数,我相信我们的运营情况会逐步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实际上,不论联想上下,还是业界分析都指出,在巨额亏损的红色数据下面,运营亏损的收窄是其中隐含的亮点。

  除此之外,“一个是2009年1月公布的联想全球资源重组计划,其1.46亿美元的重组费用在这个财年扣除;另一个也是与此相关的一笔7100万美元的一次性项目扣除。两个数据加总就达2.17亿美元。几乎与2.26亿美元的全年亏损相当。”有资深媒体这样写道:“隐藏在财报中的数据,似乎也在暗示,柳传志已经把最坏的结果留在了08/09财年。”

  在今年2月,当时随着联想去年第三季度首度亏损的业绩出炉,联想同时公布了重大的高层变动,打造了新“反击阵营”:创始人柳传志重新出山,成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坐镇掌舵;原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从幕后走到台前,转任CEO,亲自带队;大中华区业绩表现优异的陈绍鹏统领全部海外新兴市场;消费电脑业务从供应链到产品设计都由刘军主抓。

  转任CEO杨元庆带领他的新团队,用几个月的时间做了三件事。“首先是战略上我们明确了我们的战略方向。具体来说是要保卫中国的市场份额而且还要保持领先。尽快地把国际的商用业务改善。进攻的方面就是我们要尽快打开全球的交易型业务和新兴市场。逐步来借用中国产品的优势、成本结构的优势以及业务模式的优势来做到这点。

  其次是强调执行。未来我们将会驱动跟中国一样的运营模式和运营的节奏来打一场全球交易型业务的战役,要把我们最有优势的产品组合推到全球市场上面去。

  第三个方面,在成本的降低和费用的控制上,我们有一系列的举措。”杨元庆说,这一系列的举措的效果将会逐步显现。“我们有信心用一两年的时间不但把公司扭亏为盈,而且建立起非常扎实的基础,使得公司不但恢复盈利而且恢复较高速的增长,比市场更快速的增长,不断地在市场上获得份额。”

  ●乐观看未来

  巩固中国业务出击新兴市场成未来两大重点

  从全球一季度PC产业来看,行业整体仍呈萎靡之势。市场上同为竞争对手的惠普、宏基的利润也都集体出现下滑,分别同比下滑19%和31.2%。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面临危机的情况下,中国仍然被寄希望为经济复苏的发动机。

  今年的一季度开始中国已经恢复到比全球平均增长要快的水平,这对联想毫无疑问是非常正面的消息。“中国仍然是联想最重要的市场,我们在这里的市场领先地位仍在不断加强,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个百分点。”杨元庆说。“我们已经为抓住中国PC市场的增长机会做好了准备,这些机会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3G应用和电脑下乡。”

  巩固中国业务,巩固全球企业客户业务这两大传统优势核心,被联想称为重新腾飞的保卫战;与此同时,大力出击、抢占新兴市场和全球交易型市场,包括消费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的增长空间,是联想近期战略的另一项重中之重。

  “新兴市场和全球交易型业务,是我们最重要的两个增长机遇,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的成本结构以及成功的业务模式,赢取这里的增长机会。”谈及未来,愈挫愈勇的倔强性格让杨元庆的语气中充满乐观。

  而重新坐镇的柳传志在发布会上也为在艰苦中奋战的杨元庆和他的团队打气:我相信以后每年、每个季度都会有变化。五年之内联想将从业务和内部的管理和文化都有根本性的转变。

  (任笑元)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