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公司召回1.2亿播放软件 给中国互联网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暴风公司召回1.2亿播放软件 给中国互联网减负
2009年06月02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是中国软件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召回事件。

  5月19日断网事件值得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反思:如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以及在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感之间取得平衡。

  昨日,暴风公司就“5·19断网”事件首次召开说明会,宣布将于6月19日召回1.2亿播放软件,为用户提供全新的软件,这将是中国软件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召回事件。

  暴风公司CEO冯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互联网软件的特性在特定环境下经过海量用户的放大给中国互联网带来了压力。为了给中国互联网减负,暴风启动了面向1.2亿用户的召回行动,如果1.2亿用户都替换成新版,在网络再次出现异常的情况下,播放软件带来的DNS请求负担将降低94%,大大增强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抗风险能力。

  该事件并非只需暴风公司一家反思,这凸显出中国网络安全的脆弱性,以及抵御风险能力的低下。昨日,工信部、中国电信集团等相关负责人都出席了说明会,但他们不愿多谈。

  召回具体举措

  1.从6月1日起,暴风公司将在其官方网站停止所有此前版本的暴风影音播放软件下载,并提供全面的召回咨询。

  2.自6月19日起,网民可以开始删除暴风影音软件,更换为暴风公司将为所有用户提供的暴风影音“暴风门”特别版。

  3.自6月1日至7月1日,暴风公司将开通24小时召回热线4008108689,通过这一热线,用户可以咨询并免费申领暴风影音“暴风门”特别版光盘。

  新闻透视

  断网暴露网络“南北分治”弊端

  通过这次事件的警醒,有关部门需要从上到下彻底地对国内的网络安全进行升级,尤其在DNS(域名解析服务器)的相关服务上面,我国相关机构抵御网络危险的能力尚待提高。

  其一,我国互联网存在“南北分治”的弊端,南方的骨干互联网由中国电信主导,北方则由中国联通(原为中国网通)主导,网间通信的通道不足导致两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在关键时刻容易产生问题。

  其二,域名系统安全保障性较差。事发后,我国电信和域名管理部门目前尚缺乏有效应急措施。

  另一方面,这也暴露出中国互联网产业自身问题: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普遍都在尽量追逐商业利益最大化,却缺乏抵御风险的能力。

  有行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为了获取流量及让用户浏览广告,甚至包括微软在内的大多公司采取了“流氓式”做法,比如开机启动、自动联网升级、弹出窗口等,这种做法大大增加域名解析的负担,是此次断网事件的原因之一。

  不少专业人士认为,有关各界必须联合采取防范措施,增强整个中国互联网的抗风险能力。

  5月19日,黑客攻击DNS服务器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导致中国部分省市网络堵塞、中断。在这一事件中,暴风公司播放软件的海量用户成为了最重要推动力量,此事件又被称为“暴风门”事件。“暴风门”事件是继2006年海底光缆断裂引起断网之后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大规模堵塞。 薛松 段郴群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