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雅虎网上狂招“5毛党”每发一帖可得5毛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雅虎网上狂招“5毛党”每发一帖可得5毛钱
2009年06月03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雇佣大学生在网上大量发广告,是不少厂商宣传产品的新方式,由于每发一帖可得5毛钱,这群网络兼职者被人们统一称为“5毛党”。近日网络上激增不少自称雅虎官方的招聘广告,堂而皇之地公开招聘“5毛党”并开出优厚报酬,不少大学生和待业者趋之若鹜,但干完后却纷纷发现上当,所谓高额工资根本连影子都没有。

  雅虎公司表示,旗下从未招募过此类兼职员工,涉嫌诈骗的是一家仿冒度很高的克隆网站,将报案交由警方处理,也提醒求职者务必擦亮眼。

  网站声明隐藏传销陷阱

  “应聘成为雅虎中国网络兼职员工,每天三小时工资100元。 ”在ya-hoo-hr.cn网站首页上,闪烁的宣传动画迅速抓住了浏览者的眼球。“论坛发帖 1元/帖,多劳多得!日发1000帖=1000元,在家、公司、学校等均可。 ”

  虽然网上各类“5毛党”招聘已屡见不鲜,但这则直白的启事居然由雅虎官方公开发布,还是让人匪夷所思。乍看之下,网站并没有山寨的仿冒感,不但贴出了详细的工资发放记录,还郑重注明“版权所有,不得转载”,与雅虎主站版式保持一致。可仔细往下看,网站还是露出了马脚。

  记者发现,在所谓免费的职位申请流程中,暗藏了类似传销的陷阱。“应聘本公司的职位,请先把以下内容完整复制发到4个网站、论坛。”而应聘者需要发送的内容,恰恰正是当初吸引其点击的那段诱惑性招聘启事。这就意味着,如想通过求职认证,应聘者无形中便拉拢了更多人加入其中,这与国家明令禁止的传销手段十分类似。

  丰厚薪酬只是空心汤团

  花费大半天时间将广告发至上百个论坛后,不少期望通过网络兼职勤工俭学的大学生愤怒地发现,自己被喂了一只空心汤团。完成了要求的工作量,对方却抛出更高的指标和更多的回报,引诱其继续贡献劳动力。不少大学生即使怀疑,但此时苦于被套牢,不肯半途而废。

  “真不甘心自己白干,所以越做越多,可最终还是一分钱都没拿到。 ”作为受骗者之一,愤怒的网民妮妮在论坛中怒揭对方劣迹,希望更多的人能有所防范。 “发完广告以后,对方会告诉你离你第一次工资结算还差N条,这个N是个随机数字,做够后仍会提示你还有N条,永远做不完。 ”

  雅虎表示通过报警维权

  接到记者反映情况后,雅虎当即查实,该网站其实是高度仿冒的山寨版,而且故意捏造出中国移动、工商银行等所谓合作伙伴,混淆用户视听。“我们会采取各种措施维权,包括通过政府机关、域名注册商以及空间提供商等渠道进行协商,如果能找到该山寨网站的开办人,也会与其交涉。若证实网站的确涉及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我们会向公安机关报案。 ”

  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打着网络兼职发帖、打字员旗号的公司骗子已蔚然成风,专骗网络新手。即便有真实的,也已被大量的虚假公司所淹没,鱼龙混杂。市民需要注意的是,成功通过此途径赚钱并不比天上掉馅饼的几率高,还请务必擦亮眼。秦川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