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家族式企业战略转型:首次采取激励计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美家族式企业战略转型:首次采取激励计划
2009年06月15日 09:2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引入贝恩资本进行融资日渐明朗化的同时,国美将首次采取一项针对管理团队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带有浓重家族色彩的国美电器将借此实现战略转型,从而为其提升效率目标护航。

  昨日,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国美在引入贝恩资本的同时,将对公司内部管理进行变革,变革的核心之一就是推行股权激励措施。据其介绍,这项股权激励方案将覆盖公司所有高管,不仅包括陈晓、王俊洲、魏秋立等董事会成员,还包括集团副总裁李俊涛、何阳青等核心管理层,甚至包括分公司的老总。这一股权激励计划约占国美电器5%股权,具体的激励方案将在国美复牌后公布。

  记者连线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其表示,关于国美融资以及与融资相关的内容都以公告为准,暂时不做回应。但是,记者从国美内部人士证实了上述股权激励计划。其分析,国美采取股权激励方案一方面可以完善企业的管理措施,另一方面也与高管的利益具有一致性。据介绍,贝恩资本进入国美目前只是一个程序上的问题,近期将会有正式公告发布。鉴于贝恩资本在零售业投资方面的丰富经验,成为国美第二大股东之后,其国际化的零售经验对国美是有帮助的,这也是国美在融资后采取完善内部管理的核心因素。另一方面,国美把今年定为战略转型年,将以提升单店效益作为核心内容,通过股权激励方案使上市公司的治理更加完善,是保证其战略转型能够落实的有效措施。

  国美电器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创始人黄光裕的影响下,其带有浓重的黄氏家族色彩。业内人士指出,在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其增长所需资金绝大多数来源于家族内部和自身的积累,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员工持股计划是解决家族制民营企业发展瓶颈的一剂良药。它不仅可以完善决策制度,也可以留住优秀管理人才,稳定企业高层的信心。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实行股权激励方案,国美的竞争对手苏宁就采取了这种股权激励措施。相关资料显示,苏宁2007年启动股权激励措施之初,华北区执行总裁兼北京大区总经理范志军是获授期权数量最多的公司高管之一。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