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电脑没有发展前途" 方正25亿投印刷电路板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卖电脑没有发展前途" 方正25亿投印刷电路板业
2009年06月15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8日,继杭州、珠海之后,方正PCB产业落子重庆,形成了相互呼应的犄角之势。

  “我们需要花2-3年的时间挤进PCB全球前50强,2011年我们的产值将突破15亿20亿。”方正科技(600601)董事长方中华说。而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则称,这标志着方正PCB国内布局及IT业战略转型的完成。方正科技正在实现由主要生产电脑及电脑周边设备,向全方位的IT综合服务商的华丽转身。

  “卖电脑没有发展前途”

  作为国内最早的高科技企业之一,方正让公众印象深刻的是其激光照排系统和PC(电脑)产品。实际上早在2003年,作为方正集团旗下IT产业的重要成员企业,以PC为主营业务的方正科技就开始分阶段实施产业升级战略,向IT产业链上游挺进,进军PCB业务,并通过收购原珠海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顺利进入PCB产业。

  所谓PCB,中文名称为印刷电路板,也就是通常人们在电子产品中见到,安插了许多电子元件,绿色或棕色的薄板。PCB为各种电子元件提供了连接的温床,它几乎出现在所有的电子设备当中。因此,PCB产业不仅是发展IT产业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产业,而且是整个产业价值链条中很有“嚼头”的一段“甘蔗”。

  2003,全球PCB产业出现大变动趋势,业务开始由欧洲向亚洲转移,日本、中国台湾地区和大陆成为最为活跃的三大PCB产业生产基地。“事后证明,当时方正选择的时机,正好掐准了电子行业整体复苏的脉络,抓住了PCB发展的机遇。”方正集团一位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

  方中华告诉记者,方正科技最主要的优势是可以利用其IT市场去做PCB产业。“目前从事PCB主要的业务骨干是我们IT领域的人才,技术干部主要是靠从台湾团队、美国团队引进。进入这个领域需要更多人才保障。”

  “如果按照传统的卖场一样去卖电脑是没有什么发展前途的。只有使终端的东西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将消费形态做更大的变化,向服务领域转型,这样的厂商才是有价值的。”方中华对记者说,方正现在投资PCB产业链是一个独立的产业链,但最终软硬件会结合在一起。

  另一方面,PCB产业曾因其在生产制造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资源并带来一定的环境污染而遭人诟病。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产业升级和优胜劣汰将不可避免。“我国PCB产业重新洗牌是大势所趋,PCB产品技术含量将不断增高,企业也将具有更多的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管理水平将全面提升,环保标准也将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魏新说。

  方中华告诉记者,根据PCB产业的分级,层数越高代表技术含量越高,目前方正的产品已经可以达到12层,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下一步将从环保层面来改善企业业务流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已投入25亿 并购将继续

  2003年收购原珠海多层线路板有限公司进入PCB产业,2004年通过收购设立杭州方正速能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投资20亿元建设珠海方正科技PCB产业园方正从进入PCB产业以来走的是收购+投资的大刀阔斧式路线。

  “杭州、珠海、重庆三地看似很远,其实平台是统一的。”方中华说。据了解,2008年方正科技PCB在中国内资PCB企业销售中收入已排名第二,年增速66%,高于行业8%的平均增长速度。在最新出台的方正集团新三年战略规划中,方正科技的PCB业务依然是方正集团IT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

  据魏新介绍,目前在珠海投入20亿左右,在重庆已投入5亿,杭州的收购金额较少,总体在PCB产业投入25亿左右。目前主要的竞争对手集中在日本和台湾地区,但是许多世界著名的PCB企业都纷纷在我国内地建立了工厂,他们不仅带来了技术,其经营理念也为国内PCB的发展带来契机,因此也促进了国内PCB企业的发展。“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有现成的工厂,我们仍会采取收购的方式来扩大规模。今天的PCB世界50强中有一批将要倒下去,而我们还会继续成长。”魏新说。

  PCB成为增长点

  “方正PCB在2008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同比增长70%;2009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2.1%。今年重庆PCB产业园投产后,方正将很快成为产值最大的本土PCB企业。”方中华告诉记者。

  根据方正科技2008年财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两部分,即“方正”品牌系列电脑产品(PC)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业务,和PCB业务。2008年,这两部分的营业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84.96%和14.53%。相对PC业务的毛利率只有5.97%而言,PCB业务的毛利率较高,为22.55%。因此,方正集团制定了在扩大PC制造规模的同时,快速纵向延伸到产业链高端环节,实现PC、PCB、芯片的完整产业链布局的发展策略。

  “我们在PCB领域,年中就会做到国内厂商的第一位”,魏新对记者说。

  方中华告诉记者,重庆PCB产业园重点定位在通讯、高端技术,思科、华为、中兴、IBM等厂商是目前方正最主要的客户。“这种发展势头有望在2009年-2010年带来实质性的飞跃,令方正PCB成为国内第一,并继续拉大与第二梯队之间的差距。”方中华说。(侯隽)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