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发令"遏制垃圾短信效果有限 专家吁综合治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限发令"遏制垃圾短信效果有限 专家吁综合治理
2009年06月16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整治垃圾短信,三大运营商近日达成共识,限制手机用户每日发送短信的数量,在非节假日每天不得超过1000条。这一举措将对滥发垃圾短信的现象起到一定作用,不过,业内专家普遍表示,治理垃圾短信必须采用多种手段综合治理才能取得实效。

  每小时限发200条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协调之下,三大电信运营商加大了联手治理垃圾短信的力度。在12日举办的“垃圾短信相关管理政策暨网间联动处理平台使用培训会议”上,中国电信个人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朱正武透露,为了防范垃圾短信,我国电信运营商将对每日发送短信数量超过一定标准的用户的发送行为进行拦截处理。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商定后的标准是:非节假日每小时不得超过2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1000条;节假日每小时不超过500条,每天总量不得超过2000条。各地方公司可以根据情况设计更为具体的标准,但不得比此标准宽松。

  同时,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于6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行网间垃圾短信联动处理平台,联手进行垃圾信息自主屏蔽。据了解,今年4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共同签署了《关于网间垃圾短信联动处理框架协议》,明确了各运营商之间的责任。其中,发送垃圾短信的手机号码所属运营商将负责主要处置工作,接收垃圾短信的手机号码所属运营商负责信息收集和用户投诉的协同处理工作。

  广东执行标准更严

  实际上,广东地区为了治理垃圾短信,早已对手机用户每日发送短信的数量进行了限制,且执行的标准要大大严于上述行业标准。据了解,早在2007年,广东移动就出台了规定,手机号码凡是在非节假日每小时发送短信超过100条、节假日每小时超过200条的,以及非节假日每天发送彩信超过300条、节假日每天超过500条的,都将受到监控。为了提高打击非法短信的力度,广东移动还与省公安厅建立了封堵非法及垃圾短信的停闭短信功能和制度,由报批转变为报备,大大加快了处理速度。

  去年7月,广东移动向旗下SP下发了“关于请手机报SP签《手机报业务信息安全管理责任保证书》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手机报SP企业确保对各类自写短信、彩信业务中用户自写信息进行严格过滤,确保不出现有害信息;同时,限制每个客户号码每天通过网上编辑发送短消息的上限不超过200条/天。

  可见,通过限制用户发送短信的数量来限制垃圾短信,已经是运营商采用较长时间的一种治理手段,对遏制垃圾短信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这种方法取得的效果是很有限的。

  尽快建立反垃圾短信平台

  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以滥发房地产、销售枪支、走私车、假发票、中奖等垃圾短信为生的公司和个人,已经实现了专业化和产业化。承接业务之后,他们一般都是通过短信群发器或者短信群发软件来随机或定向发送,每小时可以群发短信1000多条甚至上万条。而且,这些短信群发器并不是自始至终使用一个手机号码来发送的,而是同时插好几张手机卡,滚动发送。电信业咨询机构BDA联席总监张宇分析认为,有了限发标准之后,发送者还可以通过“每天每小时每个手机号少发些、多找些手机号来发送”的方式来规避监控。

  事实上,各地运营商近年来虽然已经实行了限发短信的规定,但垃圾短信并没有大规模地减少,就已经证明,“限发”最多只是治理垃圾短信的辅助手段,起不到根本性的遏制效果。工业和信息化部12321举报受理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周收到的垃圾短信为10.35条,比上一年少了两条左右。

  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认为,执法部门应该对群众举报的垃圾短信进行严格处理,从法律上遏制其蔓延。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去年已下发通知,要求电信企业尽快建立反垃圾短信息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可自我设置接收/拒收短信息手机号码的功能,尽快向手机用户提供短信防火墙服务。本报记者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