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反垄断案昨开庭:盛大网络被告行业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海反垄断案昨开庭:盛大网络被告行业垄断
2009年06月18日 08: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海首例反垄断纠纷案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审理。

  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起点中文网被北京书生读吧网指责利用财大气粗,勒令其作者道歉并“拐走”作者,此举阻止了竞争对手发展,涉嫌垄断。

  该案起因是一部名为《星辰变后传》的网络小说。这部由笔名为“不吃西红柿”的作者寇彬创作的小说,曾在书生读吧网上连载。随后,盛大方面要求寇彬停止为书生读吧网创作,并按要求在网站上发表致歉信,随后要求相关刊载网站删除该作品。之后,寇彬还成了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者。北京书生读吧网认为,起点中文网之所以能够勒令作者改换门庭,正是因为其财大气粗,在市场具有垄断地位。

  根据《反垄断法》规定,一个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可以推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也就是垄断。在北京书生公司看来,盛大网络及起点中文网无疑是市场霸主。“盛大的官方网站数据显示,盛大旗下网站已占到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份额的80%以上。更有媒体报道称,市场份额已经高达95%。”书生读吧网的代理人在法庭上出示了多份新闻媒体的报道内容来证明盛大网络构成市场垄断。

  盛大网络代理人当庭表示反对,认为盛大网络专注于网络游戏业务,与书生读吧网的市场经营范围并不一致,对起点中文网的有关行为也并不知情,与本案无关。而起点中文网表示,该公司既不构成、也未滥用市场支配单位,根本不存在垄断行为。

  “不管市场份额是80%,还是95%,这些数据都是原告的猜测,”起点中文网的代理人指出,“新闻报道也只是记者的理解和表述罢了,在法律上并不能作数。”代理人指出,到底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份额”,应以市场实际销售情况为依据,但目前这一数据并不存在;因此对其垄断指控不能成立。

  况且,盛大旗下除了起点中文网外,还有另外两家各自独立经营的网站,负责文学经营的还有一家“盛大文学”公司。而书生读吧网把好几家文学网站的市场份额加起来算到起点中文网及盛大网络公司头上是不对的。

  庭审结束后,法院将对该案择日进行判决。此外,盛大网络、起点中文网则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起诉北京书生读吧网侵犯名誉权,案件亦在审理过程中。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