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机或致病毒大爆发:已现400种手机病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手机或致病毒大爆发:已现400种手机病毒
2009年06月18日 14:5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在电脑上能够实现的功能正在向智能手机转移,与此同时,手机病毒也将随之而至。进入3G时代,手机病毒将进入大爆发期。”美国飞塔(Fortinet)中国区负责人龚海峰表示,“就如同计算机病毒一样,手机病毒也是一种程序,具有传染性、破坏性,并且懂得自行演进。”

  近日,龚海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说,“飞塔是个美国企业,但创始人是中国留学生,飞塔是目前最大的3G杀毒厂商,却只在国内设了个办事处,销售额只占飞塔全球的3%,这有点说不过去。”

  3G病毒威胁

  “欧洲3G用户已经遭遇了不少麻烦,私人信息被盗取、隐私内容受窥视、手机自动向外发送信息……”飞塔首席技术官谢华表示,因中国3G牌照发放晚于电信发达国家近7年之久,另外智能手机尚未普及,手机病毒危害大众的通信环境没有形成,所以中国手机病毒并没有大规模爆发。不过随着中国3G环境日益成熟,手机病毒的威胁正在逼近。

  谢华称,目前已发现的手机病毒达400余种,随着3G手机的广泛使用,预计到2009年底,手机病毒将在短期内突破千种,手机病毒的年度增长数量将有可能超过过去10年的总和。

  谢华向记者介绍,手机病毒第一阶段为短信病毒,针对普通非智能手机芯片固化程序的缺陷,通过网络向这些有缺陷的手机发送包含特殊字符的短信,从而产生各种如关机、重启、删除资料等病毒反应。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增多,手机病毒渐渐实现了通过蓝牙、彩信、网站浏览、铃声下载等方式进行传播,除导致终端用户死机、关机、资料删除外,甚至能导致话费损失、隐私泄露、手机损坏等更为严重的后果。

  谢华表示,很多欧美手机用户遭遇上述麻烦的肇始,可能仅仅是因为接收了一条彩信。“我们为在伦敦的沃达丰总部拦截MMS病毒时做过一个统计,大概每分钟二十几个病毒。”谢华认为,随着我国3G牌照颁发和智能化手机的普及,手机病毒的流行将不可避免。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到2008年11月份,中国的手机用户数量已突破6亿大关,达到了6.3384亿,在这其中,智能手机占据了20%以上的份额。

  3G时代安全观

  龚海峰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3G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市场正在飞速发展,他希望中国市场对网络安全的意识能够进一步加强。

  龚海峰根据飞塔以往在欧美市场的成功经验,给了中国市场几点建议,“对于3G增值服务的推广,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在推广的同时提供相应安全解决方案。”他表示,中国的3G增值服务,要从网络端到用户端提高安全防护措施,这将是中国3G建设的重点之一。

  “未来3G手机的安全防护将不会局限于防御手机病毒这样单一的手段,就好比UTM(统一威胁管理)的综合防御功能一样,手机安全防护也将向着这一方向发展。”龚海峰认为,未来手机病毒的攻击手段也会更加智能化、多样化,这是3G安全发展的一个趋势。

  对于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整体的发展趋势,龚海峰说,“防火墙已经死了,下一代是UTM。”他表示,“这是经过广泛的第三方认可得出的结论,也得到了全球众多著名企业的认可。”

  不久前,飞塔已经在中国悄无声息地完成了一起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并购,通过换股方式全资收购了合作伙伴东方飞塔,开始全方位布局中国3G市场。

  “此次并购,也是飞塔为迎接中国3G手机时代到来所做的准备。”龚海峰预计,接下来的3—5年,飞塔年增长预计会在50%,也许会在国内创业板或主板上市。 赵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