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器有望“大同” 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充电器有望“大同” 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中
2009年07月02日 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手机充电器有望“大同”,到时人们将不必再为不同品牌手机的充电器而烦恼。日前,欧盟委员会宣布世界10大移动电话制造商已自愿签署一份备忘录,计划从明年起向欧盟用户提供统一标准的手机充电器。按照协议和即将出台的新法规,当地新手机统一使用标准化的MicroUSB接口,以与标准充电设备匹配。

  而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手机充电器标准与国际标准是完全兼容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全球手机充电器有望“统一”

  根据这项协议,诺基亚、三星电子、乐金电子、索尼爱立信、苹果、摩托罗拉、RIM与NEC等八家手机大厂,承诺将开发出统一接口的手机充电器,开始将只适用于欧盟会员国,但这项标准化规格,也可能适用在非欧盟会员国销售的手机与充电器。据悉,这八家手机大厂的全球市占率约为80%。

  早在去年,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OMTP)推出了全球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MicroUSB标准。

  MicroUSB是USB2.0的一个便携版本,比目前大多数手机使用的MiniUSB接口更小,诺基亚N85、摩托罗拉V8等手机已经使用了MicroUSB接口作为手机充电器,通过一个MicroUSB接口可同时对手机进行充电和数据传输。

  标准为何迟迟不能统一?

  一国内手机品牌的负责人表示,外资品牌目前不认同这一标准,主要是因为会短期增加企业成本。

  “洋品牌的产品都是全球化销售,如果只是针对中国消费者而要改变他们的充电器接口和标准,势必要他们更改生产线和标准,对他们而言,这会造成成本的大幅增加。”

  此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统一标准也需要相关政府部门来强制推行才行,如果只是制定标准,但没有强制执行,依靠整个产业来自觉执行,这肯定会因为各个企业之间的考虑,造成统一速度比较缓慢。

  我国正修订“统一标准”

  关于我国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的时间表,工信部通信标准处一位负责人表示,2006年颁布的办法更强调电源一端的USB接口统一,而最近正在修订中的办法,则更强调手机另一端接口标准的统一。目前这一修订尚处专家论证阶段。

  而何桂立透露,“手机侧的接口国家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最快将于年内完成。”据了解,MicroUSB接口极有可能被采用。

  不过,全球手机统一充电器的时间表可以给我国一定的参考,欧盟委员会明年起向欧盟用户提供统一标准的手机充电器。不过,由于厂商更换生产设备和处理现有库存需要一定时间,全球使用统一的MicroUSB接口的手机充电器有望在2012年普及。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