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商用胶卷年底停产 柯达被逼进竞争死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球首款商用胶卷年底停产 柯达被逼进竞争死角
2009年07月02日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柯达公司近日宣布,长达74年历史的全球首款商用胶卷Kodachrome(柯达康)彩卷将于今年年底停产。它的落幕,悲壮地宣告了一个卤化银时代的逝去。数字化洪流不仅摧毁了柯达公司因传统胶片而屹立百年的王者地位,也把柯达逼进了一个怪圈:尽管它一直是数码相机比赛的参与者,但似乎与尼康、佳能等种子选手不能平起平坐。

  战略决策过慢致使柯达在数码领域里节节败退,将本来可以变为数码翘楚的机会白白地拱手让予他人。

  原因:传统业务难转型

  远卓管理咨询董事长李放表示,柯达战略失误可能有两层原因:第一,数码技术作为一种替代性技术,让柯达这个以传统业务为轴心的公司难以接受。

  柯达前全球副总裁叶莺曾经回忆,如果50%的人都不能从根本的思维上扭转的话,那么企业转型就不能成功。第二层原因可能是柯达没有处理好与投资者的关系。

  1993年柯达危机四伏,几次裁员并债务累累时,费舍尔从摩托罗拉空降到柯达,展开架构调整及战略重建。8个多月后,费舍尔毅然卖掉了柯达的非影像业务,获得近80亿美元现金及时挽救了柯达。

  费舍尔的继任者邓凯达曾宣布柯达全面向数码转型,柯达要削减72%的红利派发额度并向新兴的数码技术投资30亿美元,这遭到了部分股东的顽固抵抗。

  其实在后来的2004年、2005年,柯达EasyShare数码相机曾风靡了整个美国,其美国本土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过20%并打败索尼公司。但因为没有狠下心把传统业务抛开,最后未能止住业绩的下滑。

  错过2003年的时机

  2003年,中国的最后一个胶卷业堡垒“乐凯”被柯达攻下,外方得以参股乐凯20%股份。因为一开始就没有把数码战略作为公司的最主要战略,21世纪之后柯达数码战略的执行也兵败如山倒。

  “如果数码战略不能有效执行的话,那么柯达很可能希望通过感光材料的扩展来抵御数码行业的冲击,延缓传统产品在照相市场份额上的衰退。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李放说。

  但变幻莫测而残酷的市场,不会给竞争者留下太多的时间,佳能、尼康、索尼等企业这些年来快速抢占了市场份额。非常遗憾的是,柯达错过了这些年数码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它现在也有数码相机,不过无论是消费类还是专业类的产品,都还没有获得很高的市场份额。一位数码摄影的爱好者任先生就表示,柯达在“单反”相机领域里没有太多话语权。

  柯达用长长的“胶卷”记录下了自己一个世纪的辉煌,它定格在过去。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