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西拟购北电补“短板” 利好全球CDMA运营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西拟购北电补“短板” 利好全球CDMA运营商
2009年07月02日 16:0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西宣布以6.5亿美元收购北电CDMA业务和LTE业务,以弥补业务短板,进一步扩大在国际设备制造市场的话语权,这将给全球CDMA产业运营带来强大信心和力量

  诺西宣布将以6.5亿美元收购北电CDMA业务和LTE业务,这在设备制造市场上并不算一笔巨额交易,但却折射出国际网络设备商领域内新旧巨头耐人寻味的发展走向。诺西通过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其在国际设备制造领域中的老二位置。

  “本协议为诺基亚西门子通信提供了在北美地区和LTE领域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实现经济效益的重要战略契机。”诺西首席执行官白伟贤的满意评价足以证明诺西此次收购的确是件“划算”的交易,是事关CDMA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事件,更为全球CDMA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诺西意在补CDMA“短板”

  北电已申请了破产保护,此次与诺西签署的资产出售协议如果最终被批准,诺西将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将这位昔头“寡头”的部分资产收入囊中。此次北电出售的资产无疑被认为是最优质的部分,因此诺西将借此进一步壮大其在设备市场领域的话语权。据了解,北电此次出售给诺西的资产价格为6.5亿美元,而在2008年,北电CDMA和LTE业务收入占北电全年业务的40%,远高于收购价。目前,北电在全球CDMA网络设备市场上约占30%的市场份额,这将极大提升诺西在北美甚至全球的竞争实力。

  诺西作为全球的设备制造商巨头,在WCDMA和TD-SCDMA领域,都具有全球竞争力,惟独在CDMA领域有所欠缺,此次收购大有补齐“短板”的意味,毕竟全球CDMA产业已呈现出较明朗的发展趋势,中国电信全力推进CDMA在中国建设的时候,CDMA的前景也已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北电是全球第二大CDMA设备商。全球前五大CDMA运营商中,有3个是北电的客户,而北电在LTE技术方面则仅次于爱立信,一直在北美占有较大份额。因此,诺西通过收购北电CDMA以及LTE两部门,将不用花费太大力气就能直接获得北美这一CDMA重要市场的竞争优势。北电在北美部署了数量可观的网络,也拥有非常扎实的客户基础,收购北电能使诺西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据估计有望从约5%激增至30%左右。

  诺西进入CDMA利好运营商

  争夺北美运营商已成为诺西全球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在CDMA方面,收购北电后,诺西应该会在全球尤其是北美CDMA市场重获发展机会。在全球三大3G标准都明确了未来向LTE演进的路线后,诺西只有拿下CDMA以及LTE二大阵地,才有望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获取主动权,而且惟有拿下重要运营商客户才能拓展未来市场份额。

  CDMA发展组织(CDG)近日宣布,CDMA用户总数接近5亿大关。诺西作为最有实力的设备制造商之一,此次积极加入CDMA产业阵营,无疑将对CDMA产业的运营带来强大的力量。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美国的Verizon公司首席技术官表示:“此项交易对全球无线行业都是一个利好消息。”在北美,过去一年新增的CDMA2000用户为1600万,用户总数达到1.54亿,CDMA已占到美国无线市场的52%以上。因此,由风头正劲的诺西来接替风光不再的北电,北美的CDMA运营商将获得更强大的支撑。

  此外,LTE已是公认的下一步演进技术,尤其在中移动、Verizon、沃达丰等全球颇有实力的运营商推动下,LTE成为了各大设备企业关注的焦点。根据Juniper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LTE移动宽带市场在未来5年将给移动运营商带来约700亿美元的收入。为此,作为全球和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Verizon在LTE的发展上已投入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希望保持领先优势。在LTE方面,北电拥有着一定数量的专利,且在技术上仅次于爱立信,因此诺西接手面临经营困难的北电LTE,凭借本身不俗的技术基础或能更好地发挥强强联手的优势,这无疑使运营商部署LTE演进路径更有信心。

  或影响全球设备市场格局

  CDMA阵营在过去一年里的发展似乎又迎来了“春天”,中国电信的强力推动、印度市场的快速发展,为CDMA产业链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促使更多厂商投入这一产业生态系统。诺西此举不仅有望获得全球CDMA最大客户群,而且也为提升其在未来第四代通信技术市场竞争力奠定基础。

  分析人士认为,诺西对北电的并购,或对爱立信、阿朗、华为和中兴造成一定影响,引发全球设备制造业格局的一些变化。2009年一季度,在全球CDMA基站市场上,华为以30.3%的份额跃居全球第一大CDMA供应商。业界专家指出:“面对中国企业崛起,诺西收购北电可被看成是应对中国价格优势而以规模优势应战的一例。”

  诺西的成立就是直指行业最强者,而收购北电部分业务后将令诺西的实力在短期内获得极大提升。按照收入规模来计算,诺西并购北电的CDMA以及LTE二大优势资产后,年销售收入有望从2008年的195亿美元增长至250亿美元左右,业内人士估计其发展规模将直逼业界老大爱立信的252亿美元。

  总之,如诺西“吞下”北电优质资产,业界或会看到全新的设备商产业格局,诺西可暂缓后来者的竞争压力,且“坐二望一”,在短期内维持自身业界第二的地位。更重要的是,此次收购获成功,将给全球CDMA产业运营发展注入“强心剂”。林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