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IT服务国标出台 一期调研摸底市场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工信部推IT服务国标出台 一期调研摸底市场需求
2009年07月08日 09:12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内IT服务市场规模总量达到878.6亿元,较2007年增长25.3%。从2006-2008年,这一市场的增长速度基本保持在23%以上。业界普遍认为,多年发展之后,国内IT服务市场的标准化时机已趋于成熟。

  多企业加入扩充市场规模

  从业务出现到现在,国内IT服务市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2002年以前,是IT服务市场的形成期;此后,这一市场进入成长期;但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IT服务市场的发展增速变缓,进入产业发展调整期。分析机构预计,伴随工业等主体经济的发展,从2011年起,国内IT服务市场将恢复高速增长,并进入产业成熟期。

  在当前的调整期,尽管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IT服务企业的总数和质量却在不断提升。按照统计,在国内与IT服务相关的企业中,有1.7万多家软件厂商通过了双软认定(软件企业的认定和软件产品的登记),有3142家厂商获得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除此之外,还有234家获得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资质的公司以及3600多家从事服务外包的公司。另一方面,通过IT治理帮助企业提高整体运行效率,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显得更加迫切,而多个行业的产业升级,也在客观上使得IT服务的需求激增。

  与此同时,提供商良莠不齐、服务过于分散等问题不断显现,并制约了IT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因此,无论是相关厂商还是主管部门,都希望建立统一的IT服务标准以规范市场。

  一期调研摸底市场需求

  为加快国内IT服务标准的制定,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此前在北京成立了IT服务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对于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表现出了高度重视,该司司长及副司长更是亲自挂帅协调工作组的相关工作。

  有了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国内IT服务标准的制定过程明显要快于其他行业标准,在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工信部直属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与神州数码、上海宝信软件等副组长单位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山东等全国重点城市,展开IT运维等方面工作调研。

  此次调研的展开,被业界视为IT服务标准化工作真正拉开序幕的标志。实际上,早在2008年6月至11月期间,国内IT服务标准调研工作已经在上海、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区展开,这些地区对统一的IT服务标准有着强烈的需求。

  按照此前的报道,工作组已经上报了《信息技术服务分类与代码》、《信息技术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的信息技术治理》、《信息技术制造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规范》4项国家标准和《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建设指南》行业标准,并着手起草《信息技术服务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

  推动行业整体水平提升

  记者获悉,在已经制定的IT服务标准体系讨论稿中,工作组将标准分为基础标准、业务标准、服务模式标准及应用标准,涵盖了IT服务领域的各个层次。

  对于即将出台的国产IT服务标准,神州数码信息服务集团集成服务战略本部总裁周一兵认为,规范化标准的意义还在于可以给相关企业可参照标准提高技术及服务水平,鼓励优势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从而推动行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

  由于国内IT技术标准比较复杂,所覆盖的行业也比较多,有参与标准制定的厂商认为,IT服务标准化工作还面临较多的困难,目前还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因此还需要一个过程。另据透露,在推行初期,国内IT服务标准将不采用强制方式推行,而更多地是给行业内客户一定的参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吸纳本土厂商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组还就这一标准体系同IBM以及微软等国际IT巨头进行沟通,这些企业均表示希望能有更多参与标准制定的机会。商报记者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