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码更改器"克隆警方电话诈骗 警方束手无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号码更改器"克隆警方电话诈骗 警方束手无策
2009年07月08日 15:54 来源:重庆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陌生人冒充市公安局民警进行电话诈骗,令人惊奇的是,来电号码经114查询,所显示的号码竟然真的是市公安局的电话号码。昨日,市公安局发出警情提示,呼吁市民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电话号码更改器克隆警方号码,再冒充民警进行诈骗的行为。

  据了解,目前主城区已发生多起类似的诈骗案件,市民如接到类似电话,应直接打电话到市公安局核实,或及时报警。

  银行职员接民警调查电话

  “你是刘先生吗?你涉嫌洗黑钱要接受民警调查。”6月30日下午,家住陈家坪的某银行职员刘超(化名)接到一个以“63”开头的陌生电话,打电话的男子自称是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民警,因刘有经济问题要受到调查。

  在电话里,这位自称姓王的民警告诉刘超,他在工作中因牵扯进一宗高达30多万元的洗钱案,要求其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否则就要按规定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听到自己涉嫌违法的消息,刘先生吓坏了!

  信以为真被骗上万元

  王某还告诉刘先生,他们通话的全过程都有电话录音,并准确说出了刘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这让刘先生开始相信王的“警察”身份。接着王表示,刘先生可直接到公安局接受调查,到公安局之前拨打该电话告知后,“警方”还会派人来接。

  挂断电话后,还是不太放心的刘超按对方打来的电话,拨打114查询。查询结果显示,对方的电话果然是市公安局的内部电话,这下刘完全相信了王某的话。15分钟后,王某再次打来电话,表示要检查刘是否有洗钱记录,因此要求刘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再转移到“市公安局”的指定账户上进行核实,没有怀疑的刘当即将卡上的1.3万元打到了对方账上。之后,王某就再也没有音讯,刘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随即报案。

  原是“号码更改器”作怪

  “这些骗子真是胆大包天。”据市电信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诈骗刘先生的骗子应该是利用了一种名叫“号码更改器”的软件作案,嫌疑人首先是通过掌握到的市公安局的电话号码,然后利用“号码更改器”克隆警方电话,将自己的电话伪装成警方电话,再打给受害人进行诈骗。

  据市公安局相关人士称,目前警方接到的多起诈骗报案中,来电人往往自称市公安局民警,告知对方涉及某金融诈骗案或牵扯到洗钱案等,要求其积极配合“警方”工作,提供相关信息,并声称有电话录音;还称也可直接到公安局接受调查,到公安局之前拨打特定电话告知,其会派人来接。这些伎俩使得市民相信其“警察”身份,一步步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警方提醒 三招教你防骗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涉及犯罪,办案民警不会用电话预先告知涉案人员。市民如接到类似电话,一是通过电话回拨进行查询,一般回拨后骗局会被戳穿;二是应直接打电话到市公安局核实;三是直接向110举报,均可防止被骗。(记者 邱竹 实习生 黄婕 朱堂宗)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