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联手引发"地震" 山寨商紧急调研游戏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巨头联手引发"地震" 山寨商紧急调研游戏本
2009年07月16日 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AMD、惠普与腾讯游戏在京高调宣布战略合作,推出“惠普AMD腾讯游戏本”,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但有趣的是,对这一跨产业联盟反应最早的并非AMD的老对手英特尔,而是“山寨”笔记本厂商。有迹象显示,数家“山寨厂商”已开始进行紧急的“市场调研”,目标就是惠普、AMD、腾讯游戏三巨头制造的“游戏定制主题笔记本”概念。

  “山寨”之所以试图转攻“游戏本”,实在是因为热炒两年的“上网本”终于疲态尽显。在英特尔的推动下,上网本曾是最热门的IT产品,但简化配置是上网本的“天性”,并导致了恶性价格竞争,连品牌商都利润微薄,山寨本则更是难以为继了。更重要的是,从配置到产品诉求的低区分度,造成“千本一面”的同质化业态,让整个行业今年显得挑战重重。

  市场需要新的概念来激活,而三巨头罕见的联手,则提供了一条更清晰的产业路径,也是IT厂商首次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发布主题性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有关专家对记者解释说,在“游戏本”这一主题概念下,AMD移动计算平台以其“3A”平台的优势,本来对游戏支持方面就经验丰富;惠普是全球第一笔记本大厂,有庞大的销售渠道与消费推广经验;腾讯游戏直接影响了上亿网民并有热门游戏。而三家联盟后,AMD找到了突破英特尔垄断的新方向,惠普为旗下电脑找到了新卖点,腾讯游戏能借机从网易与盛大瓜分更多的游戏份额,商业模式至此堪称完美,前提是三方的执行力度够强、配合够默契。

  被上网本价格战搞得奄奄一息的山寨厂商,对新概念从来都格外敏感。况且,三巨头推出的“游戏定制主题笔记本”最便宜的只有3399元,与上网本价格已经接近,但由于拥有了“定制主题游戏本”的光环,在性价比上额外吸引消费者。不过,市场人士对山寨觊觎“游戏本”普遍不太看好,因为“惠普AMD腾讯游戏本”属于典型的跨产业“精英合作”,并需要合作方拿出大量的资源扎实地推广,才能开辟出“新蓝海”。没有大厂商的支持,仅靠山寨的制造与模仿优势,几乎完全没有胜算。从目前来看,AMD、惠普与腾讯游戏在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后的合作,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先行者。(记者 焦立坤)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