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网络依赖性日增 互联网双刃剑效应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网民网络依赖性日增 互联网双刃剑效应凸显
2009年07月16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6日电 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突破3亿,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领跑全球互联网。但同时,互联网的双刃剑效应也逐渐凸显,中国网民的网络依赖性也同网络规模一样与日俱增。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今天下午发布《第24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2009年6月底,网民规模、宽带网民数、国际顶级域名注册量三项指标仍然稳居世界第一。

  同时,《报告》指出,与2008年末相比,感觉到互联网减少了其与家人相处时间的网民攀升了5.4个百分点,而由于使用互联网感觉更孤单的网民也增加了2.1个百分点。更有16.4%的网民表示一天不上网就感觉难受。

  调查显示,81.6%的网民对网上办事节省了很多时间表示认同,77.5%的网民觉得生活离不开互联网,网络已经深入到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广大网民也感受到了网络带来的生活便利。从网络应用上来看,基础性网络应用如搜索引擎,即时通信和电子邮件等普及率较高,网络购物和网上支付使用率年年上升。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日益浸入,互联网给人们带来心理上的距离感即社会隔离也逐渐增大。34.4%的网民感觉到互联网减少了其与家人相处的时间。而由于使用互联网感觉更孤单的网民也增加到了22%。

  调查显示,目前有16.4%的网民表示一天不上网就感觉难受,也有17.4%的网民觉得与现实社会相比,更愿意待在网上,平均每6个网民里有1个有上网成瘾的倾向。

  分析发现,低年龄网民因回避现实社会而上网的倾向强于主动的互联网应用,而高年龄人群则恰恰相反。从人群职业特征上也表现出了差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农林牧渔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因回避现实社会而上网的倾向强于主动的互联网应用,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员等则恰恰相反。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