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络商务应用发展迟缓 高速增长下面三大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网络商务应用发展迟缓 高速增长下面三大挑战
2009年07月17日 11:28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速度无可阻挡。仅仅半年时间网民人数就增长4000万,首次突破3亿大关。

  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宽带网民数、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三项关键性指标均稳居世界第一。其中中国网民数量达到3.38亿,使用宽带上网的网民达到3.2亿,域名注册数量高达1296万。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也已达到1.55亿,占网民的46%,半年内增长了32.1%,增速十分迅猛。随着3G业务开展的影响,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仍拥有惊人的想像力。

  然而,在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同时,依旧面临巨大的挑战。这其中有老问题,亦有新现象。

  挑战一:商务应用发展依旧缓慢

  网购仅排第10位

  早有业界人士发表观点称中国的互联网是娱乐的互联。尽管从《报告》看到中国互联网商务应用在金融危机之下逆势成长,但是和娱乐相比仍显疲软。

  《报告》显示,以网络音乐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仍以85.5%的使用率高居所有互联网应用榜首。特别是新兴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增长迅猛,半年内增长了10%,使用率提高到65.8%。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在经济危机中逆势上扬,达到8788万。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危机使互联网平台高性价比的优势凸显出来,吸引了大量的网购人群,这也是交易类应用迅速增长的原因。不过交易类网络应用水平仍然较低,即便是最流行的网购这样的商业应用也仅有26%的普及率。而至于网上支付、网上炒股、旅行预订等商务应用则均在10名开外。中国互联网的商务价值还有待开发。

  挑战二: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2/3网民遭遇病毒攻击

  中国互联网的安全形势难以令人乐观。《报告》显示,半年内有1.95亿网民上网时遇到过病毒和木马的攻击,1.1亿网民遇到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的问题。分别占到互联网网民总数的2/3和1/3。

  由于互联网安全问题使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度下降,对于互联网表示信任的网民首次下降到30%以下。

  分析认为安全问题实际上是制约中国互联网提供商务价值的最大瓶颈。随着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网络应用已经从生活娱乐逐步向社会经济领域渗透,网民对网络信任和安全的要求也日渐提高。如何提高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已经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只有当对互联网产生信任超过半数,才会加速中国互联网商务价值的体现。

  挑战三:网瘾破坏互联网形态

  6个人中1个有网瘾

  随着互联网和社会生活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这次《报告》首次对网民的生活形态做出了研究。《报告》指出,平均每6个网民就有1个有上网成瘾的倾向。这意味着大约5000万网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网瘾。

  网瘾已经从个别行为,上升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分析认为,如果不能有效合理地控制网瘾现象的泛滥将严重损害互联网的声誉,甚至会破坏互联网的商业价值。

  针对戒除网瘾所衍生的新灰色行业已经让网瘾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之前卫生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停止“网瘾电击疗法”治疗,更是让外界对于网瘾所带来的衍生灰色行业谈虎色变。

  分析认为,不能小看网瘾所带来的弊端。特别是手机上网成为普遍行为时,可会让网瘾现象升级泛滥。

  商报记者 罗添/文 王飞/制表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