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迎来最艰难时期 可能重蹈摩托罗拉覆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迎来最艰难时期 可能重蹈摩托罗拉覆辙
2009年07月20日 07:5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手机市场老大诺基亚日前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其净利润大降66%的数字,让人不自觉地把它和曾经辉煌但逐步落败的手机巨头摩托罗拉联想到一起。缺乏创新、对市场需求反应太慢等问题使诸多行家对这家手机巨头的前途充满了忧虑。

  正迎来公司最艰难时期

  受全球经济低迷重创手机需求影响,诺基亚第二季度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11亿欧元下滑至3.8亿欧元,下降66%;营收同比下滑25%,至99.1亿欧元。同时诺基亚还下调了全年预期,它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手机市场份额可能不会再增长。这也是诺基亚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市场营收下滑。财报公布当日诺基亚股票的跌幅达到15%。

  易观国际电信分析师王留生指出,诺基亚最近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其近年来的产品从外观创新到功能设计上,已经失去了原有傲视群雄的气魄和独到的眼光,显得成熟有余,创新不足。这种局面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很可怕的,但更可怕的是对市场前景的预判错误。

  前不久诺基亚发表公告称不考虑研发Andriod操作系统的手机,再联想到诺基亚在TD项目上的迟钝、在3G市场上的平淡,这种逆大势而独行的举动确实让人对其未来担忧。

  可能重蹈摩托罗拉覆辙

  诺基亚的危机出现以后,包括《福布斯》在内的媒体等纷纷撰文指出,作为全球手机市场翘楚的诺基亚在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落到了苹果的后面,甚至连东芝都做得比它好。并预测其正在重复摩托罗拉以前走过的道路。

  而在网易进行的诺基亚是否重蹈摩托罗拉覆辙的调查中,截止到昨晚8时,近9000网民选择“是”的竟然高达71%。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诺基亚现在产品虽然不断推出,但感觉好像是“换壳不换药”,论外形没三星、苹果等大气、漂亮,而且还卖得很贵,一两年前的产品现在还要卖到2500元以上。

  在模拟机时代,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曾是市场绝对的老大,其市场占有率一度高达50%以上。可是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摩托罗拉却因未能跟上手机行业的创新步伐而迅速陨落,随后它在中国和美国的市场份额分别被诺基亚和苹果蚕食掉。2008年手机巨头的市场份额显示,诺基亚市场份额高达39.7%,而摩托罗拉仅占8.5%,仅仅位列第四位。

  而分析师同样认为,诺基亚现在似乎正要陷入同样的陷阱。它在翻盖手机流行趋势面前表现得后知后觉,在触屏式手机、手机应用网店以及高质量上网功能等方面也都落在竞争对手的后面。

  智能手机争夺将颠覆未来格局

  据研究机构调查,2008年下半年以来,智能手机将成为手机市场中惟一收入和销量都在增长的领域。而2008年的中国手机总增长量只有6%到7%,智能手机这个细分市场却取得了20%的增长。

  电信专家郭海涛预计,2009年智能手机增长率会达到30%,2012年,智能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将达到40%。由此可见,智能手机不仅过去以跑赢手机“大盘”的好成绩吸引了众多厂商的目光,在未来也将是全球各大终端厂商发力角逐手机市场、瓜分市场份额的关键领域。

  市场调研机构Generator Research近日预测,到2011年,苹果的市场份额即可与诺基亚平起平坐;到2013年,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将从当前的40%跌至20%。商报记者 金朝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