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三年内中国将出现全球影响力互联网公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彦宏:三年内中国将出现全球影响力互联网公司
2009年07月23日 1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中英第二届互联网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百度CEO李彦宏代表中方企业发表了名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搜索引擎发展”的主题演讲。

  “未来三年内中国将出现具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

  “2005年、2006年的时候有外国朋友问我,什么时候中国能出现一个在全球具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我当时告诉他们,大约是在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全球第一后的5年。”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任何技术革新都是需求推进的,市场有需求才有相应的解决方案。过去中国也做过一些创新,但从去年中国真正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国家后,我们才比别的市场更早碰到用户新的需求,才有机会进行技术创新,并推广到全球其他市场。”

  谈及百度所在搜索引擎领域的技术创新,李彦宏认为,未来的搜索引擎将会更丰富、更智能、更精准。他表示,在浩瀚的信息中,存在着大量高质量但难以直接获取的暗网(hiddenweb)信息,搜索引擎目前能探索到的信息只是暗网信息的千分之二或者更少。“这正是百度阿拉丁计划所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推动更多有价值的暗网信息web化,让大量游离于网络之外的信息能被网络纳入;另一方面则用最便捷、精准和智能化的方式,将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并呈现给有需求的用户,缩短用户查询信息的时间。”

  此外,李彦宏还表示,无线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的融合,也为搜索引擎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3G到来,对用户而言仅仅是一种网络接入方式的不同,但对搜索引擎来说,使命只有一个——针对用户不同的接入终端,提供最好的搜索产品和体验。”目前,百度已经完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布局,网页、新闻、图片搜索、贴吧、知道、空间等用户认可的社区产品,以及百度天气、地图、股票、列车航班、词典等功能性应用,都已完成了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迁移。未来,“掌上百度”将为用户提供优良的无线搜索体验。

  “百度三分之一营收投入技术研发”

  李彦宏也对中国互联网1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颇深。“10年前百度开始做搜索引擎的时候,中国有八九百万互联网用户。到今天,中国已经有3.38亿网民,超过300万网站,中国网民数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

  他认为,与网民数量同样发生着巨大变化的,还有中国的搜索技术。“这10年的发展中,大家感受到唯一不变的是搜索引擎的应用。10年前是一个简单的搜索框,10年后仍然还是这样一个搜索框。也正是由于这样一个特性,很多人不了解在这个简单的搜索框背后蕴涵的技术。实际上,10年前的搜索技术和今天的搜索技术已经非常不一样。”

  “百度在很多产品及技术领域正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据李彦宏透露,目前,百度每年基本都会将1/3的收入投入到公司技术革新和产品研发等体系中来。去年全年,百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更是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投资,增强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为百度的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以便在当前信息高速膨胀和融合的背景下,针对用户不同的搜索需求,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搜索产品和体验。”

  “未来每个企业都会设搜索引擎营销专职人员”

  最后,李彦宏针对经济危机下搜索引擎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经济危机下,搜索引擎担当着重要角色。“首先,金融危机对出口外向型企业影响较大,搜索引擎能够帮助企业更快转向更为稳健的内销市场,发挥搜索在覆盖范围和成本方面的优势,增强抵抗危机的能力;其次,经历了金融风暴之后,包括农业等在内的传统经济与互联网和搜索引擎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同在。”

  李彦宏预言,“未来每个企业的市场部门都应该会设立负责搜索引擎营销的人员,因为搜索引擎营销对企业推广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英国市场,这一现象现在应该更为明显。” (董晖)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