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拉锯战 中联通年50亿买断iPhone在华独销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半年拉锯战 中联通年50亿买断iPhone在华独销权
2009年07月29日 07: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进还是不引进?在与苹果拉锯半年后,中国联通定制版iPhone3G海报日前首度曝光,iPhone听筒下的“WO”字样,意味着谈判双方终于握手言欢。联通高层昨日向本报透露,联通定制iPhone最快9月底全面上市“这将成为联通吸引高端用户的利器”。

  更有消息称,联通与苹果签署三年独家销售智能手机iPhone协议,该协议并未包含业务分成的模式———联通将以3000元人民币裸机价格向苹果采购iPhone手机,每年保证销售100万-200万部,保证销量不低于50亿元。苹果将从终端销售以及在iPhone平台上的增值业务收入上双重获益。这意味着,中国移动最起码在3年内无法与苹果合作。

  联通今后将通过入网送手机的策略拉动用户增长,太美妙的传言,反倒让人疑心:早知如此,苹果为何不选择与用户数更庞大的中国移动合作;苹果会为销量,而放弃它的分成模式么?

  联通2000元买断iPhone?

  “苹果iPhone即将触摸中国……”!中国联通定制版iPhone3G海报上周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联通用省略号收尾的广告语,隐喻公司对这款杀手级终端寄予的无限想象。

  在海报的下方和右侧,打上了中国联通为3G用户量身定做的全业务品牌“沃”的标志,而在iPhone手机听筒的下面,也赫然印了一个显眼的“WO”。

  “联通与苹果很有可能达成一个为期两年以上的独家iPhone销售协议。”美林证券分析师CynthiaMeng预计,“iPhone将配合联通3G产品在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也就是从10月1日开始。”

  飞象网CEO、知名电信专家项立刚(博客)援引匿名人士消息称,中国联通已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采购500万部iPhone手机,合每部2000元人民币,于今年年内完成采购,“联通将通过入网送手机策略拉动用户增长”。

  如果消息属实,表明苹果在中国放弃它一贯坚持的分成模式,作出了最大让步。

  “为什么苹果会接受这样的格局?苹果有什么理由放弃以往的强势,这里面只有一点可能,500万的订数。现在苹果全球销量不过2000多万,一次性定制500万,对于iPhone销量拉动起到了巨大作用。”

  但项立刚亦表示,消息对联通太有利,“不符合苹果正常的态度”。

  此前,苹果公司在北美、英国和德国等国采用与运营商捆绑销售,每个iPhone用户必须与运营商签订长期在网合约,苹果则从用户每月的消费收入中提取分成;

  另一种可能性是:运营商买断苹果公司iPhone手机裸机,独家在一个国家销售,这种模式虽能保证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价格和销量,但其将不参与话费分成———早前苹果对中移动提出以600美元(约合人民币4000元)单价向中国移动出售iPhone,并要求必须给用户以购机补贴,遭到了移动拒绝。而传言卖给联通2000元的单价,似乎转变得太快。

  多抢500万用户,增值10%

  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联通高层不愿透露双方的具体合作模式,只表示,iPhone最快9月底可以面世,届时中国联通将在280个城市正式开通WCDMA业务,而iPhone将成为联通3G市场首个引爆器。

  “毫无疑问,iPhone会吸引大量高端用户。”

  安信证券研究员黄文戈计算,AT&T在过去两年,总共发展了约800万iPhone用户,其中40%是新增用户。

  这意味着过去两年iPhone帮AT&T从其它运营商处抢到约300万高端用户。“以iPhone用户95美元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推算,‘抢过来’的iPhone用户2008年对AT&T收入的贡献约为36亿美元;而AT&T移动业务收入2008年共增加56.8亿美元。”

  据黄计算,iPhone用户对AT&T移动业务收入增长的直接贡献约为60%,而引入iPhone对联通的影响将远大于AT&T。

  “假设联通因iPhone抢到一个用户,会补贴苹果300美元;iPhone售价为2000元人民币,但需签两年合同,最低月套餐为300元,每年约摊销1000元人民币。

  “从估值来看,联通因为iPhone抢到500万用户,给联通带来约10%的增值。”

  国金证券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至2008年底,ARPU值在100元以上的高端客户中,联通只占6.07%,大大低于主要竞争对手。iPhone被视作是抓住高端市场机遇的突破口。

  “预计引进两年后,iPhone将为联通净增560万到1280万高端用户。联通为3G用户量身定做的全业务品牌‘沃’,将以年轻时尚的用户群为基础,向是高端商务用户发展。

  到2011年底,联通在3G高端市场和数据卡市场份额将分别达到41%和30%。”

  国金预计,iPhone引进将提高联通2009年移动业务收入7.4亿-15.7亿元,2010年提高59.5亿-126.1亿元,2011年更高达115.4亿-244.4亿元。

  联通向左移动往右

  但也有观点认为,iPhone对于中国联通并非如此重要。

  国联证券研究指出,WCDMA终端有技术优势、中国本土互联网内容服务商数量足够众多,优势互联网内容服务供应商具有显著的本土化优势,这些是中国联通3G业务丰富的资源池和可以倚仗的合作伙伴———比如,索爱将开心网集成到联通的3G手机就是起点。

  高举“iPhone无用论”的同时还有有中国移动:此前,中国移动与苹果三度谈判未果,在最后一次交手中,苹果坚持通过在线商店直接向客户出售iPhone应用程序,导致双方谈判最终破裂。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认为,这一要约会对中国移动在国内手机互联网行业中主导地位造成威胁。

  现在,中国移动一心一意开搞它的OMS自主操作系统。

  此前,没有运营商主导操作系统成功的先例,即便是日本最大的本土运营商NTTDocomo,也尚未涉足自主操作系统———中国移动已与终端厂商联合推出了6.5亿美元基于OMS的联合研发基金,目前,有9家手机厂商和3家芯片厂商加入OMS阵营。

  以面世的oPhone多普达6188来看,其操作方法和用户体验更接近于苹果iPhone,这似乎为中移动的“苹果不重要论”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

  “OMS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移动有机会尝试微软和谷歌曾经做过的事”。

  本报记者汪小星实习生陈希希

  正反观点PK

  ●安信证券研究员黄文戈

  iPhone作为一个“杀手级”终端,将彻底改变中国3G市场因用户自然更换手机而缓慢、被动地启动这一过程。

  联通“引入明星产品,引爆市场需求”这一策略将会有“四两拨千斤”之效,从而大大加速中国的3G进程。

  ●国联证券

  联通本为龙,何须iphone小翅膀?

  自3G发牌和网络建设以来,投资者即将iphone看作催化中国联通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其逻辑在于:在海外iphone卖得好,iphone是运营商争夺用户的利器,iphone是运营商销售收入得以提升的根源,因此iphone若能引入中国联通的话,则中国联通的业绩将产生质的飞跃,有本钱打一场翻身仗。

  中国本土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商数量足够众多,优势互联网内容服务供应商具有显著的本土化优势,又兼具丰富的创新能力,这些都是中国联通3G业务丰富的资源池和可以倚仗的合作伙伴。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