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纷纷鏖战校园 人才大战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互联网巨头纷纷鏖战校园 人才大战升级
2009年07月29日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百度、网易、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不约而同地在高校各自进行了以编程竞赛为活动模式的最后总决赛。如此巧合的校园撞车也暗示着网络巨头间的较量已达到白热化。有关专家表示,从以往的秋冬季招聘,延伸到春夏季竞赛,人才大战升级的背后实际上是各巨头营销的全面较量,同时搜索引擎的崛起也成为校园里真正的新明星。

  网络巨头纷纷鏖战校园

  上周,由网易联合TopCoder共同举办的首届“有道难题——网易暨TopCoder编程挑战赛”落下帷幕。最终,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一年级的杨弋从1.7万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赢得了5万元现金大奖。而由百度举办的“百度之星2009程序设计大赛”、腾讯主办的“创新大赛”也在一周内相继结束,这两个分别以解决各种挑战性问题的程序员高手大赛和产品与创意大赛也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参加。

  与此同时,全球搜索引擎巨头——谷歌也没有停止对人才的招揽。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近日表示,“在招聘人才方面谷歌从未停过,今年就招了100人”。据悉,谷歌每年都会组织网络编程大赛等活动,以此挖掘互联网应用领域的技术人才。而搜狗此前更是与清华大学联建搜索实验室,早早守在离计算机人才最近的地方。

  据记者调查,在国际金融危机时重视人才储备的网络巨头不在少数,从1月份至今,百度、网易、腾讯、阿里巴巴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已纷纷到各大高校进行了大规模的校园招聘。像百度今年的校园招聘总数达600多人,是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网易校园招聘总人数更是近千人。

  搜索厂商已成新明星

  众多网络厂商加入到校园竞争中来,也表明搜索技术目前已成为互联网金字塔塔尖上的真正明星。任何一个欲掌控互联网领域未来的企业,都不会放弃搜索技术与搜索市场。

  搜索技术的明星效应在目前高校中受追捧的程度就可以表现出来,据说在前几年还在高校中引起轰动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如今已换成了百度的李彦宏和谷歌的李开复。而网易有道搜索上周启动的以高校编程竞赛为模式的选拔人才,竞赛报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人数就接近两万人,足见搜索的魅力在高校的影响。

  数据证明了众多豪门不放弃搜索技术的原因。在中国,搜索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根据CNNIC近期发布的第24次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中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已达3.38亿,继续领跑全球互联网;截至2009年6月,有69.4%的网民使用搜索引擎。基于中国互联网网民每年都以直线的速度上涨,这个市场的最终数字也确实惊人。而在搜索的应用上,数据则上升得更快,在2001年中国搜索请求一年才只有8亿次,而2009年5月份的最新数据则表明,中国网民的搜索请求为150亿次/月,同期美国网民的搜索请求为120亿次/月。另外在2001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大约为5000万元,到2008年已达到50.3亿元,7年间增长了100倍,今年更是预测会突破93亿元。

  人才大战背后的营销较量

  网易有道市场总监胡琛表示,搜索的过程看起来一个是问一个是答,但背后涉及到语言分析、大规模网页抓取、存储、排序等核心技术。而这些核心技术的基础都要对算法和编程能力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搜索引擎公司热衷编程比赛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在人才大战的背后则是互联网企业的营销较量。胡琛对记者直言,此次大赛覆盖了全国300多所高校,对网易有道的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口碑作用。而为了更好地宣传此次大赛,有道更是针对电脑爱好者进行了类似游戏答题的方式,参与的人数竟然超过了70万人!

  而很多参赛者也对这些互联网厂商的竞赛风格和推广方式上有了不同的认识。百度的编程大赛已经办了5年,感觉百度并不太在意决赛选手的排名,就是想让选手们在竞赛中更有乐趣,其决赛也主要以各种公司参观活动为主,题目也出得比较娱乐。“而相对而言,网易‘有道难题’的比赛比较正规,算是一个真正的竞技比赛。”参加过多次竞赛的清华大学学生楼天城告诉记者。商报记者 金朝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