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广告模式寻变:从争夺终端到争夺用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游广告模式寻变:从争夺终端到争夺用户
2009年07月30日 08: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把蛋糕做大,网吧新媒体从业者正在努力“搞搞新意思”。

  本届ChinaJoy论坛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企业正致力于在精度和广度等多方面进一步拓展网吧广告业务,并加强对网吧渠道资源的争夺与控制。“无论是计费软件商、监控软件商还是维护推送软件商,谁都可以做新媒体广告业务,关键是如何能够在业态演进的创新中提出更多的价值,并和上下游形成良性互动”,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说。

  与网吧业主利益互动

  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吧广告市场规模超过两个亿,其中,网络游戏是广告的主要投放者,占网吧广告总投放量的6成。

  不过,目前网吧广告市场的参与者中,平台提供商、软件提供商和网吧业主之间的利益分配仍较悬殊,网吧计费、维护软件是广告增值服务的主导者,收益也最大,而作为广告载体的网吧,其业主的利益却居于末席。

  一位网吧业主告诉记者,他网吧的电脑IE首页被软件商设为了某搜索引擎的页面,而这部分利益他却不能分享。该业主表示,虽然每月几十元钱对于任何一家网吧都不值得一提,但这位业主仍然感觉,IE首页所有权应属于网吧。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网吧业主都与这种增值收入无缘。

  记者了解到,手握网吧计费软件万象系统的网游传媒,就以可兑换手机等礼物的积分回馈给网吧业主。网游传媒CEO兼总裁张雨对此解释称,现金分账的情况并非没有,但在网吧业主分成收益还不够高时,积分更为合适。

  目前全国最大的网吧内容推送软件商顺网则直接举起了现金分账的大旗。“网吧增值收入,我们坚持与网吧业主2/8分账的原则,网吧拿80%,我们留20%。”顺网市场部商务合作经理程钰告诉记者。

  拓展网游企业客户

  与软件商形成利益互动的不仅仅是网吧业主,也包括上游网游企业。

  随着计费系统和推送系统对网吧终端资源渗透和控制的不断增强,其对于网络游戏推广的作用与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加,这也成为这类公司与网游企业谈合作的重要筹码。

  据了解,目前不少一线网游公司多维持着万人级别的地推维护团队,为此行业每年都付出数亿元的代价。“巨大的成本让他们(网游企业)很痛苦”,顺网CEO寿建明告诉记者,之前完美时空高管对他表示,其地推团队每年光管理费就需耗费3000万~4000万元,“而我们可以凭借线上系统和线下维护团队,帮他们分担一定的压力,起到一定的推广替代效用,可以降低不少成本。”据其透露,顺网这一想法已付诸实践,目前已与多家网游企业达成了相关合作。

  网游传媒CEO兼总裁张雨透露,目前基于万象网吧计费系统的软件销售及广告收入为网游传媒贡献了约50%-60%的收入。通过万象系统,网游传媒掌握了7.5万家网吧的600多万台电脑终端。

  在万象系统之外,网游传媒还拥有IGA网游内置广告业务、最大的电子竞技平台——浩方及艺声网游网络电台的广告代理资源。以上平行的横向资源阵列虽然并不仅仅专注于网吧,但对网吧新媒体业务的提升大有裨益。

  张雨表示,今年下半年,网游传媒将会进一步加强对网吧资源的开拓,推出自己的维护及内容推送软件,并在一到两年内着力抢下更多的网吧资源。“眼下网吧桌面系统还比较混乱驳杂,亟待廓清”,张雨说。徐洁云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